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宗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早課1915)
2024/10/04 12:36:31瀏覽5|回應0|推薦0
真言宗「漢傳大乘密教」 心中心經密系列~
卍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 2024年10月4日(週五)心靈早課1915集
達摩祖師論集「悟性論」之85
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就是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照見五蘊皆空,這是在形容超越自我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遠離一切的我執與法執,心靈才不會存有修行上的智慧障礙,才能覺悟今生今世一切萬法的變化,這就是一種「化生」的形容;行者能從百千萬億的法門裡,去覺知體悟「真道」的所在,也能從全宇宙人事物的萬緣之中,覺知體悟真道之所在,這才是恆常不變、不生不死、不去不來的法身狀態。 所有的修行菩薩皆有能力薦拔自性(形容自心)的煩惱,也能從自我的煩惱業裡解脱出來,並透過解脱自我的煩惱業障方法,來重返清淨的本心,這就是一種成就化身佛的狀態。 當我們能用智慧的本覺悟心,來看待自我當下的清淨本心時,就能斷除一切過去的自我惡習業果,並深刻覺知體悟我們的修行之身,就是「報身佛」的狀態。 故,唯有從吾人內在心靈智慧的本覺悟性裡,才能斷除從心識所累積的一切煩惱痛苦,也唯有從空性的智慧中,才能看到自性大毘盧遮那清淨法身佛的道理。 「悟性論」談到最後,就是在提醒我們,當所有的世間人在信仰大自然的佛法時,如果只會歌功頌德的讚歎佛陀的偉大智慧與佛陀如何的保佑我們平安順利時,這些幼稚園的見解都叫做邪見,凡是心起迷妄所造就出來的「自我情結」,都可以叫做邪見。 因為你只會信佛、禮佛,卻不能用心去了解什麼是皈依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終其一生只會一廂情願的期待念佛死後,能夠往生到一處虚無飄渺的極樂世界快樂的修行,這種自欺欺人、本末倒置的迷妄修行,絕對不是大雄世尊出世娑婆人間弘揚佛法、真理、智慧想要看到的事,若是不能向自己內在的心靈世界,去探索十方諸佛菩薩的文明淨土時,生生世世根本不可能通達印證「明心見性」之境。 (文圖:今年的樹葡萄園,秋分後開的花較稀疏~)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請點擊進入參訪) #https://www.huayen.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8113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