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2月26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品之1)
2019/02/26 07:53:44瀏覽523|回應0|推薦1

◎「觀身不淨」。

「觀」代表著微細的觀察、細微的體會,色身肉體的不清淨,才能放下過度的眷戀與執著。

人類的肉體充滿著屎尿、膿血、唾液、鼻涕,有如一座房子住久時,當然會充滿污穢不潔的六根塵垢,來障礙五蕴自我房子(肉體)的主人,慧命悟性的開啟與體驗。

因此藉由「觀自身的不潔淨」,來防止欲望充滿的身體失去自制和自律,也干擾了自心本有清淨自在的靈性流露,更會喪失小我個體昇華鍛練,印証到大我宇宙意識「大身」的機緣。

如果小我身體欲望會失控、染執的人,一旦能善用「觀身不淨」的覺知觀照時,就不會縱容小我身體的污濁欲望滿足,而來障礙了自己修行求道的次第修正鍛練,回歸宇宙大我之身了。

雖然自我肉體色身會生病衰老,也會呈現不潔淨的表相,但若能返觀洞悉的覺照時,將可轉化污濁的物質身體,趣向追求精神靈性真、善、美的自覺淨化作為。

小我身體雖然污穢不堪,但若能行使心靈修行的自淨其意作為,那這具肉身就會成為我們歷劫宿世鍛鍊,明心見性的最大「法器」。

故,千萬不能讓五蘊自我的色身去追迷逐妄,乃指追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世俗一切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的人、事、物,而去背道而馳的心隨外境所轉,追逐著五蘊自我的情緒、感覺而起心動念,那只會浪費自我色身的青春生命,活在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中,虚度此生、空留遺憾,輪迴流轉過完可有可無的人生罷了! 「生命是宇宙的示現,人生是宇宙的自我實驗」。 (未完待續) (文圖 : 春雨綿綿,補種阿拉比卡咖啡樹苗~)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學佛的法益45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500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