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2月19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普賢菩薩十大願文第七大願 請佛住世) :
2019/02/19 08:12:31瀏覽554|回應0|推薦1

原文:「復次,善男子!言【請佛住世】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般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為欲利樂一切眾生。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勸請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譯:第七大願「請佛住世」。

堅心求道的人啊!所有十方法界,以及無量無邊的虛空世界,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佛國淨土微塵之數的諸佛如來,皆是代表所有印証到大我宇宙意識空性智慧的大成就、大覺悟、大智慧之人。

如果大覺悟之人,即將進入清淨無為的示現涅槃時,無論是修持菩薩乘、緣覺乘、聲聞羅漢乘者,或有皈依學習和沒有皈依學習的人,乃至所有一切的大智慧、大悲心、忍辱心的善知識們,我們都應該殷勤勸請他們長久住世,利益所有十方眾生,不要待在清淨無為的涅槃禪境太久,心中有佛的人,才會掛念眾生尚在受盡苦難。

這是在提醒著修行者,不可以常住清淨無為的狀態,不過問世俗紅塵的眾生。

無論經歷十方一切佛國淨土微塵之數的長久時間,但為了利樂一切有情眾生,就算十方虛空世界到了盡頭,眾生無知愚痴習性到了盡頭,但修行者勸請十方諸佛菩薩、大善知識住世度眾的心意,無有窮盡、念念相續,永不停止身體的善行、誠懇的語言、清淨意念的勸請,從不疲倦從不厭煩。

故,「請佛住世」也代表祈請自己内在心靈的智慧覺性,常住當下的一心,也代表善護念當下的一心。

寂靜涅槃的真空妙有之境非常迷人,所有抵達之人,都會想要多停留在涅槃法喜的妙境之中,但大乘修行者,在印証成熟的清淨涅槃之後,内心都會「乘願再來」,這不是肉體死了再來投胎轉世,而是在今生今世,從小我個體意識,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的人,再回頭協助尚未鍛練、昇華,尚在三界受盡苦難的人要「心繫於道」,因為生命的意義即「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鍛練而去」,別無其它。 (未完待續) (文圖 : 西施桃開花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學佛的法益45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490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