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3月22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學佛的法益116)
2018/03/22 08:17:50瀏覽225|回應0|推薦1

真心學佛之人,必須切記一個真理,在行持菩薩道幫助他人的過程中,不可以一成不變的頑固執著,去分別非法與正法。

只要能夠順應眾生的需求,與滿足多數人的生存欲望為優先,不管是非法或正法,只要能夠穩定眾生的精神和情緒,或是能夠迎順於大多數人認同的方式,以不會傷害其他人的情況下,都可以「善巧方便」的去協助他人離苦得樂。

但要切記!這不是代表可以輕率的去戲論、去傷害其他的人。 心的原點只要是奉行「無私利他」精神時,行者就不該墨守成規,怕東怕西的執著自我固定之法,去協助他人。

若能善用一切法,去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煩惱痛苦,雖然尚不能符合「真道」的定義,但已經可以稱其為「與道相應」了。 在娑婆人間,我們經常聽到「心領神會、道感神交」這句話,就是在形容學佛之人,不但聽得懂佛法,而且還能實際去做,才能符合「與道相應」之義。

但與道相應也區分為初級、中級、高級的層次。

行者當下的一心,進入初級的與道冥合之後,才能真正開始嚴肅的對自我情結,進行謹慎、不鄉愿的無情剖析,目的就是提供自己,能如實認識自心的一種檢討和比較,讓行者自己去評判自我,並看清楚到底自己學佛的歷練迄今,已經放下了多少的世俗凡夫習性?是否已經能夠用全然身、口、意的生命,投注在無私利他的菩薩行中?是否自心已經可以契入真理了? 因為體悟到佛法的精髓,不是用說的、也不是用想的、更不是用諍論的,而是用身歷其境的實踐力行,在實証實修的過程中,符合與道相應的準則,並能夠達到自我批判、當下修正的人,其言、其行,才能夠進入更深層次的「與道相應」之境。 (未完待續)

(文圖 : 四月黑桑椹的季節,今年的春分,就提早成熟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25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