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聯大畢業生授證與健行鳴鳳古道 管制站3 志工日記
2013/04/27 21:37:23瀏覽555|回應0|推薦5

  爬馬那邦山(註一)一直以來都是聯大會為畢業生舉辦的畢業前授證活動,但是每個系都會有名額的限制。今年因為天公不作美,因此將原訂的馬拉邦山行程進行調動,將原本進行的方案改為雨備方案─健行「鳴鳳古道(註二)」,起點由獅潭義民廟旁開始。

   今年我大二,因為身為紅十字青年服務社的一員,也參與了此次活動,早上5:30起床、6:30集合、7:30從聯大出發,我擔任管制站3的救護志工,和應屆畢業生一樣,靠自己的兩隻腳爬到最高點,但因體力不足,所以有些氣喘吁吁,這個情況是告訴自己,為了健康,需要做每周333的運動了!

    一早,下起了綿綿細雨,但不減每個參與者參加的動機,或許是因為這是畢業前的回憶之一,又或許是因為今年參與學校的這項活動需要付$100的保證金,若有參與,即可退還。而參加者的費用為$200元,其中費用為早餐、午餐、雨衣、水,還有贈送一個授證紀念背包,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一項活動,所以我決定自己後年(大四)也要約班上的同學一同參與,讓大學有一段這樣的回憶!

    志工與各處室的工作人員,還有一些老師是早班車出發,7:30準時從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出發前往義民廟,車程大約是30~40分鐘,一到義民廟旁,雨勢從綿綿細雨慢慢地變大了,前置工作人員的我們聽從何光仁老師的指示,出發準備設立管制站。

    從義民廟作為起點,有兩條通道可以到鳴鳳古道,我們統一選擇了非吊橋的那段路途,在上山之前,志工夥伴立好了角錐,並派一人指引8:30才從聯大出發的師生健行方向。後來我們一行人慢慢健行、設管制站提醒參與者道路濕滑與注意路段,但在走沒幾步路的時候,因天雨路滑,有夥伴滑倒、鞋子開口笑了,於是基於安全問題,請他下山與起點站的另一夥伴交換工作內容,一行人等待人員替換時,我們踩在泥濘上休息片刻!

    途中,有一名夥伴因踩到石頭上的青苔,頻頻滑倒,所幸沒有大礙,他堅持走完全程,活動結束後回學校才冰敷腫脹處,堅持的精神很令人佩服,希望他能夠好好地休養。

    我在管制站3,提醒參與者小心!別撞到頭上的樹幹(因為倒下,所以一整個低矮地橫著)、石階(高低不平,容易跌倒受傷),以及前方五六公尺的路段坍方,只能一人通行,所以要特別小心,不可並排。在服務的過程中,我覺得,一聲加油可以振奮人心、一個微笑可以融化他人耶!因為大家在一連串陡峭的上行中,好不容易上到管制站3,各個都氣喘吁吁,一句加油可以讓他們很開心,這就是平凡的小幸福吧!

    活動中,我很開心自己能夠為大家做這樣的提醒,也很開心大家都以笑容與一句辛苦了讓我倍感溫馨,聯大的學生很棒。途中,遇見了許多認識的學長姊與隨行志工夥伴、老師,打了招呼、拍了幾張照,大家都辛苦了,雖然只有3.5km、最高只有450m的高度,但是大家在艱鉅的環境條件下完成了這項挑戰,我相信會是每個人在大學生涯中最棒的回憶。

    原本的馬那邦山雖然較有挑戰性,但因為天雨路滑,聽司機先生說,前往那裏的路段比司馬庫斯(註三)還要難行,不僅路小條而且路段十分危險。

※註一:馬那邦山:位於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的馬那邦山,標高1406公尺,長年雲霧飄渺,壯闊的雲海景觀殊為奇景,其中古戰場紀念碑一段,是國內最著名的賞楓景點,每屆秋冬之交,滿山楓紅,一波波上山賞楓的遊客絡繹不絕,素有北馬(馬那邦山)南奧(奧萬大)美譽,登馬拉邦山有三條路線可選擇,分別為「東興天然湖線」、「東興上湖線」和「東興珠湖線」。

※註二:鳴鳳古道是頭屋鄉鳴鳳村與獅潭鄉新店村山區居民的交通步道,全長三點五公里,在苗22縣道未開闢之前又稱永鳴道,最高只有450公尺。古道東西橫亙於八角崠山脈區,是獅潭、頭 屋與公館三鄉天然界線,屬於本省西步衝上上斷層山地地形區,加里山山脈的西緣。

※註三: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500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今日的部落已和昔日大不相同。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755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