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5- 天說餘
2015/07/16 11:40:31瀏覽108|回應0|推薦0

125- 天說餘

 

    我前不久才談過「天說」,有來客又出難題說:「占卜娶妻而知非前世父母就可以娶,何以卻不說占卜殺生知非前世父母就可以殺呢?不嫁娶生子人種就要斷絕,何以卻不說去除殺生則祭祀儀禮就要廢除了呢?」被刁難的人無法回答,便轉來告訴我。

    我說:「古人曾說:『卜以決疑。』沒有疑惑何以須占卜呢?同姓不婚,乃自古迄今的大經大法,所以有疑慮而占卜。至於殺生,是從古到今的大過大惡,斷然不可去做,哪有什麼疑問而須待決於占卜的呢?不婚娶而人類滅絕,此為理所當然;不殺生而祭祀儀禮廢除,他難道沒聽過《易經》有言:『二簋(少物)可用享』、『殺牛之不如禴祭(薄祭)』這般簡單祭祀的話嗎?所以,祭典自然不會廢除,即使廢了,也是廢掉該廢的;若廢除殘害人體的肉刑及禁止活人陪葬之類的事,不也是個善美的政事。

    可嘆呀!那些占卜的說法,只是借當前的事,權宜方便比喻之;本來是為了明白道理,他卻將比喻當成真,真可謂是『杯酒助歡笑』的迂談,及『排場供戲謔』的諢語。這若使愚夫愚婦聽了記在心裡,則害處非同小可,言說不可不謹慎呀!」。

    這位來客又刁難說:「殺生只是斷了色身,行淫直接斷了慧命。」其意是殺生之罪較輕,然其不知被殺的是色身,而殺生的人一念心狠毒,將自己的慧命斷送了。豈不悲哀嗎?

 

註一:二簋

    《易經.損卦》云:「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簋,為古代祭祀宴享盛黍稷的器皿,此用以譬喻祭品之少。

 

註二:禴祭

    《易經.既濟卦.九五》云:「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礿()祭,實受其福。」禴祭有二意,第一、為薄祭;第二、夏日求豐收之祭。意在簡單又實際的祭祀。

 

感悟:無明何生?一一根源於我執。我執積重難返,不僅失了色身還斷慧命;故而,蓮池大師會悲嘆連連。

 

淨域—2015.07.16

 

附記:《竹窗隨筆》全三冊語譯完畢。蓮池大師隨感所作短文計427(隨筆162、二筆140、三筆125),乃詳辨禪、教、淨之正知見,除對佛儒間的諍論有精闢論述外,亦談及修行人的生活行止,其言行可作為我人學習的典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ng0501&aid=2601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