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說…啥辦呢
2015/06/25 16:52:05瀏覽493|回應3|推薦29

其一

在娘家中看到兩張單子,原來是今年的重陽禮金,台北市政府打算利用轉帳方式,免讓民眾跑一趟領錢或讓里長、里幹事發錢,選擇轉帳的機構只有郵局及台北富邦銀行,我問娘要我代填送件嗎?娘聽了後說,哎呀,幹嘛這麼麻煩,我直接去領就好了,填單之事就擱下了。

 

今天看網路新聞,柯市長對老人喜歡領現金一事,感覺不可思議,又脫口而出說,哞,他們是吃飯太閒。

 

依我工作經驗,每個人的需求不同,身為公部門,本來就要提供多重選擇,柯市長想法太單純了。

 

 

 

其二

我家存在著婆媳問題,終於弟妹忍耐不住了,打電話來報怨,提及娘對她不夠關心,在她需要幫忙時沒有協助,連對孫子都不夠關心,講到最後,連娘在她懷孕期間都沒特別為她煮東西。

 

而娘對媳婦也有微詞,回到家裡不是看電視就是去市場逛街,再不然就是睡覺,講到最後,連我老爹這一年來住院期間,從沒到醫院探望過,都氣憤不已。

 

其實在弟妹需要幫忙時,她想要父母移駕至他家照顧,但父母希望他們把小孩帶回來,後來她把小孩帶回來了,但因為她也在家而小孩太粘媽媽,導致她沒辦法休息,再加上弟妹喜歡大家噓寒問暖,爸媽偏偏嘴巴不甜,而且用一般教養方式(放任小孩在家遊玩,沒有在旁陪伴),弟妹覺得父母不重視,導致她心灰意冷。

 

說父母不好,也有點嚴重,每逢他們回來,父母都會特意加菜,只是大家一起吃飯,就不會說一些我是特別為妳煮之類的,弟妹感受不到父母熱情。只好誤會加深了。


弟妹在灰心之下,當然少回家了,所以父親生病也沒關心,不過弟弟倒是跑得很勤,常勸媽,一個家庭維持不容易,兩個人要同心協力,弟弟孩子還小,總是要留一個顧小孩,不要太計較。

 

 

 

其三

老哥重癱在床,有請外勞照顧,因期限已到,換了一個新外勞,語言不通再加上她沒來過台灣,有時在無法溝通的情形下,只好電話請仲介翻譯,她認為我們找仲介就是告狀,對我們不滿。

 

她沒有照顧病人的經驗,再加上沒有用心學習(我們有請社工師及居家照顧師來指導),幾次溝通下,她脾氣很大,一不高興就躲房間,什麼事都不做,娘為此氣死又擔心她發生意外。


 

國情不同再加上語言不通,如果不能體諒彼此,真的很容易誤會,我們本意是想請翻譯轉知,而她卻認為我們告狀,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說~~啥辦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24917254

 回應文章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06:23
家家有本⋯
也許還有你這麼孝順又貼心的人在,事情就大致上還好
有你真好,
令兄的處置,也是最不好中的最好,以前我老爸也是我照顧四年,後來病情加重,在徵求兄弟姊妹同意下,也只好送安養中心,直到灬
人生就是如此這般難忍,但是還是要過去,加油
祝福你及全家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1:53

餅妹中午好

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這些都是缺乏溝通造成的困擾

或許是大環境不理想 年輕人肩上擔負的責任與壓力不小

父母若在許可的情況下伸出援手

大家互相尊重 水幫魚 魚幫水 確實可以發揮很大的效益

但是最後卻造成這樣紛歧的想法

應該是大家都認為自己人 本來就應該這樣 不需要說太清楚所致

我與公婆的相處是客客氣氣的

我們沒有住一起

公婆年紀也大了

假日回去看看他們 張羅些吃食

我都儘量將事情處理好 不讓他們擔心

但也常因為這樣 公婆覺得我過於生份

我老公有三兄弟

我會這樣做 是希望不要帶給公婆困擾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煩惱

公婆不見得可以滿足每個孩子的需求

我認為父母若能將自身的身體和生活照顧好

讓孩子可以無後顧之憂 這就是最大的幫助也是最大的福氣了

政府開放外籍幫佣 確實是給需要的家庭很大的幫助

但是跟本籍勞工一樣有好人 也就有壞人

能遇到勞資雙方都滿意的 是難能可貴的

外籍人士離鄉背景來到台灣

生活上和文化上都有很大的差異

再加上語言不通是很容易造成摩擦

又因為和外勞相處的都是老人家居多 溝通不良的問題 就會層出不窮

這時候仲介公司就是雙方最好的溝通橋樑

我之前上班的地方家裡請的印尼籍勞工在他家做12年之久

回到印尼之後 她成了當地的好野人

還專程招待原台灣的雇主一家人去印尼旅遊

我分享他們一家人與印尼勞工的相處模式

打從這小姐來到家裡

他們就開誠佈公的說明要求與規範

並且言明 大家將心比心 妳對我們好 我們一定不會虧待妳

或許是幸運 或許是大家有緣

這小姐很認真 孩子帶得好 家裡也整理的很乾淨

特別是個性活潑樂觀 中文學得快 在溝通上沒有困難

所以老闆一家人對她也不吝嗇

逢年過節 紅包不會少

家裡多餘的東西 衣物 常常讓她寄回家鄉 讓她面子十足

她在老闆家裡12年 帶大兩個孩子 和雇主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聽說期滿要回去印尼還哭的淅瀝嘩啦

回去印尼還時常打電話來閒聊也會寄東西給雇主

餅妹(hua142) 於 2015-06-28 19:56 回覆:

這婆媳問題,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解,或許自己姐妹們都是自力自強,很少求助婆家協助(距離也是問題),如果需要幫忙,也是把小孩帶回家請爸媽協助,但弟妹卻是要爸媽住他們家,但他家才19坪又是大樓,因為距離不遠(台北、桃園),才希望他們把小孩送回來,但~~~,事情已過了一陣子了,小孩也大了,但弟妹就是無法釋懷。

我家老哥近幾年身體不好,已重癱在床了,一直有請外勞照顧,原來的外勞不想再來台灣,我想縮小雇用外勞的空窗期,緊急找了一個,沒想到無法適應,再加上態度惡劣,主因是天氣太熱母親不想讓她推老哥出門,居然生氣甩門,關在房裡不出來,因語言不通,只好請仲介翻譯,她更不高興,這幾天,我們緊急把老哥送養護機構,決定暫不雇用了。

謝謝你的關心。


梅花
2015/06/25 22:11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也無能為力  難難難

只好兩邊說好話  能多為他們多做一點點  就是盡心盡力

至於外勞  請仲介解聘  換另一人  不可拿喬

再說彼此有嫌隙了  很難周到了  不停的打電話給仲介  請他一定要換人

仲介還是怕雇主電話抱怨  他們一定會想辦法換人 

為難你了  好人喔  加油

(efgrhgr@erytry)
餅妹(hua142) 於 2015-06-28 19:45 回覆:

虧我從事相關行業,結果敗在我熟悉的事物上,真是遜斃了。

現在我比較擔心的是婆媳問題,畢竟大家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