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義趣事-石頭有分公母
2012/05/04 12:49:37瀏覽1294|回應0|推薦0

工作明確劃分後,甚少有機會出來外面走走,這次湊巧有多個出差機會,美齊名是幫同仁分憂,實際是得償出門的機會,經過協調,屏東縣來義鄉未曾到過的地方,不錯哦!

早上6:36的高鐵,每次出門都快來不及,搞的我好緊張,所幸還是準時與屏東承辦人接頭,從屏東火車站出發到達東義約40分,距離不算遠,只是從省道轉入鄉道(屏110)時,路口很小,稍不注意即會錯過.

再與東義人員會合後,出發前往目的地,不算短的距離,又開往佳興村上方,沿途看了許多原住民的圖騰,向同仁表示,公務完畢,將續留東義,回程後在東義國小下車,很新穎的學校,據稱88風災沖毀操場,再行重建。

中央氣象局在此處設立觀測站


連佈告欄的外框,也是用木頭製成的,圖騰色彩十分強烈。


原住民元素十分強烈,崇拜太陽及蛇的民族,

校園的植物景觀。


88風災後,興建的紀念碑。



從國小走回古樓村,嗯!有一段距離,獨自行走之際,身旁出現個聲音,小姐,到那裡?一輛車正巧經過順到載我回鄉公所,善良的原住民同胞,車上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但我卻興奮仔細聽。近中午了,慘了,沒人賣餐,不想這麼快離開,草草買了泡麵,沒提供熱水,只好向鄉公所求救。

吃飽了,順到參觀圖書館,便向外走去。

圖書館門口,隔壁就是鄉公所(提供熱水的救命恩人,居然忘了留念)

鄉裡的新建住宅,十分新穎。

有特色的房屋,好像是用石片製成的,執行公務的途中,有人提出了原住民的專長之一,可分石頭之公母,在座的均是漢人,有人曾向原住民學習,但聽了半天,仍無法分辨,但如用石板烤肉,公的石板燒烤後不會裂開,母的則會爆裂,所以選擇石板十分重要,此種說法,以前就曾聽過,應該就跟選西瓜或鳳梨一樣,由外在觀察或輕敲得知,不過乍聽,仍是十分咋舌。

他們的祖靈之屋


走到一半下起雨來了,看到了來義鄉郵局,身為郵局眷屬,怎能不留念

續行一段路,聞到了小時侯田野的味道,一看,是養豬場,好久沒看到了,五叔是豬場的司機,小時侯曾搭豬車,由台南回台北,好懷念呀!

不過癮吧!再送一張…


應是東義大橋(如有錯誤,敬請斧正),據說風災沖毀後重建

東義高中,是鄉內的惟一高中

雨勢不小,遠眺山中迷霧,很是美麗,但相機不佳,無法清楚呈現

年輕夫婦避雨,懷抱中的小孩,可知父母的辛苦…

鄉裡的精神信仰,覺修宮

回程搭乘屏東客運,車上空無一人,直到近屏東才有人上車,偌大的車箱裡,只有司機與我

經過萬巒鄉公所,後來太累了,就睡著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