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秋天了。
2007/09/24 17:52:24瀏覽620|回應1|推薦14

最近總是風大,教室講台上的過堂風尤其烈烈。一天課上了一半,突然瞥見窗外一空好蔚藍的天光,不禁笑說:等等等等……老師想到這樣的句子﹗

當下完全離題的扯出漢高祖劉邦,且很好心情的轉頭高聲吟哦地在黑板上寫下《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只見小鬼頭們在台下也很進入情況的跟著搖頭晃腦地朗誦起:大風起兮雲飛揚……。實在是風大氣魄也大!總覺得這樣的情境,恐怕他們將來每每當風而立,就都不禁要生出這樣的豪情壯志!

哎,是秋天了呢。

中秋節前夕大學好友B來訪。秉燭夜談,兩相鬱鬱。我無法解決她的問題,她似乎亦無法脫離如此宿命的安排。面對這樣婚姻的困境,不管如何抉擇,她似乎都無法快樂。最後她說﹕好羨慕妳還單身……。

我默然,只能對之以微笑。我在心裡輕輕地對自己這樣說著:我只是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知道我這樣的人,根本無法隨便委屈自己的感覺。更不願在「應該」、「必須」當中,讓自己變成客體。

愛是永遠無法被期待的,而是選擇的、自發的……。雖然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體會到這點,卻很值得。於是,我選擇讓自己幸福。

在這樣一個晚上,B哭糊了一堆堆的衛生紙,而我卻只能選擇傾聽,因為,事實上不管我說什麼,她的心其實早已為自己做好了決定。即使她知道她「應該」,她「必須」服膺別人認為她應該做到的責任與義務。

一個三十歲未到的小女子P,獨自一人跑回高雄開始經營一家書店。

一個人,一部小綿羊機車,從租店到進貨,從裝潢到找工作夥伴,在沒有多少支援之下,還得提防總公司總經理的暗箭明槍。P說:有時早上醒來,騎車上班途中竟會有種想去撞卡車自殺的衝動……。

來不及罵她,卻想起從前在學校時,她一直都是我最好的工作夥伴。

P是系上歷屆最強的文書組長;詩社最稱職的副社長;課外組最受稱揚的工讀生;最重要的是:她是一個就算是在大風大雨的夜晚,依然會默默地陪著我,走長長的路途回家的超級好朋友……。

太有責任感的人,往往是自苦。我說。

P說:妳自己還不是一樣。兩人在電話裡頭不禁都笑了起來。

總會在那樣的場景之下,恍然看見我們數十年後的聚會:廚房客廳裡雜沓的人聲笑語,我們依然聚在廚房的料理檯前洗火鍋料、鰲湯頭、切水果,也許,還有不知我們誰人的一群小孩跑來跑去鬧成一團,我們的丈夫(或者我依然單身,或者誰離了婚又交了新男友)在客廳裡天南地北的扯著話題……。

親愛的朋友,不管我們將有怎樣的際遇,我們都得先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行!

這些日子以來,面對大家的近況,我不禁有了這樣的聯想:終日鬱鬱寡歡,徘徊在離婚十字路口的B有如主演一齣九點半檔的通俗的愛情連續劇;P則似在演一齣像「惡女」之類的日本偶像劇,只奇怪男主角總不出現;至於我,則比較無趣點,只能演演從前公視「我們這一班」這種有如社教片的帶狀劇……。

笑吧,我們真的可以用微笑解釋許多日子。

是秋天了。

後記:

每當覺得日子過得快撐不下去時,總習慣把過往寫過的心情隨筆又拿出來看一看,這篇短文是我離開大學校園第二年時寫的。不知道是不是秋天讓人善於反省,過去幾年我還真寫了不少篇關於秋天的生活隨筆呢!就陸續貼出來更新一下版面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1253808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09/26 17:14
身為女人..........你形容的境遇我也有若干感同身受.........現階段我們永遠也無法評斷過去及當下的抉擇到底對我們及周遭的影響如何...........是不是最好的.........是不是正確..........我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但可能大半輩子都深受當初那個抉擇的影響.............不論那個影響為何..............至少我深信我們都願意也有能力去面對它..........面對真相.............面對結果.............面對生命...........面對一切..........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09-28 20:17 回覆:

謝謝TRACY的回應。

人生有很多的抉擇,確實影響到我們未來的發展,但令人欣慰的是:總有好朋友在我們身旁,幫忙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