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敢問所謂台灣文化。
2007/11/27 17:32:19瀏覽920|回應5|推薦19

引用文章馬英九側寫(11/25)—讓青年有夢,讓台灣有善

您好!看完這篇名為「讓青年有夢,讓台灣有善」的文章,心中頗有感觸。

但我心中有一疑問不明白:馬先生在西裝革履的眾人圍觀之下,穿汗衫與藍白拖的意義何在?是為了表明自己的親民與台客化?是為了拉近與青年學子的距離?

在此,也想請教他心目中的台灣文化究竟是什麼模樣?

因為,身為中學教師的關係,目睹耳聞青年學子把口出髒言當成真性情的表現,把應該平日在家休閒穿著的汗衫藍白拖公然的穿到公共場所(諸如文化中心、劇院表演廳),心中遺憾在某些政客的推波助瀾之下,讓台灣文化粗俗惡劣至此,讓原本該有的社會教養變成笑話和固陋。

臺灣人真以為大剌剌的口出髒話,身穿藍白拖就是表現自我真性情嗎?當然所謂的有教養,也絕非故作高尚典雅,而是懂得因時因地制宜的表現自我,自也應該包括尊重與自制,當現今諸多學子自以為是且缺乏自覺的表現真性情時,馬先生的穿著究竟是單純的入境隨俗,還是媚俗?

什麼是台灣文化?當韓國以韓劇(諸如大長今、宮野蠻王妃等)大賣韓國精緻典雅的文化時,我們又是賣什麼台灣文化?是xx娘?是藍白拖和汗衫?是檳榔西施?是嗆聲?是劉文聰的送你一桶汽油和一枝番仔火?

馬先生能夠下鄉體驗各行各業之勞苦,並願意傾聽來自各階層的聲音實屬難得,然,入境隨俗絕非媚俗,私以為馬先生在「守」與「為」之間,也當深思此間之差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1407944

 回應文章

JYW
政治真的是奇怪的東西
2007/12/03 03:27

記得退伍最後兩天比參加賽,大家興高彩烈的穿著新球衣上場,

不料上場前居然被裁判來了一句『你們全身穿紅色的,該不會跟

紅衫軍有關係吧』,我真的很想跟那位裁判說:『一點都不好笑

,而且你是世界上最無聊的人!』,不過呢…比賽還是輸了,而

且輸了一分,最大的原因應該歸功於這位裁判誤判兩次。

其實我覺得那些大人物喜歡拿什麼出來象徵他們的精神都是其次吧

,至少來個事情做多點的好人,讓老百姓過的舒服一點,沒有舒適

的社會,這樣發展起來的文化會值得大家嚮往嗎?

而髒話的部分,還是用在警惕那些不長眼的人身上,不適合一天到晚

拿出來在媒體上講,髒話歸髒話用在適當的地方還是有好處的,象是

某天如果在街上遇到他們,就直接罵下去,看能不能罵醒他們、讓他

們知道大家是多麼盼望有個美好的社會。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12-20 00:09 回覆:

浪人:

這個世界沒辦法制止任何人不戴有色眼鏡,當然,顏色要還其本色就變得有點複雜。另外,我可能悲觀點,歷史上的所謂「好人」,通常會被小人逼走,行吟江畔,顏色枯槁,不抱石投江,EQ算高了。

至於髒話,罵出來就得負責,一句萬把塊,實在不划算啊!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個想法
2007/11/30 00:10

我很愛穿藍白拖,不過,還是得看狀況穿,一般還是為了方便而穿,只是,藍白拖這種東西,在某種情境下,是一種符號的象徵.其中的一種是被用來作為"台客"的象徵符號.

不過,除了方便,除了台客,大宗使用地點在"監獄"和"軍隊".

也許馬英九是為了某種活動而穿,有什麼象徵意義存在,不過,把藍白拖當成政治符號,這種搞法,真的很有趣,但是,當哪天被"誤用",大概就不太有趣.

這也讓我想到今年流行人字拖,在時尚名品也推出各式各樣價格不菲的人字拖之後,到底拖鞋是不是一種"正式"的穿著方式?從這時候,似乎有些模糊地帶出現.不過,唯一確定的是,某些場合還是嚴禁"時尚人字拖"進入.

我能體會您的感受,畢竟,公眾人物的言行舉止,往往成為青少年盲目模仿的擋箭牌,在非關政治的場合,尤其在課堂上,絕對形成困擾.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12-20 00:12 回覆:

宅諸:

其實,我的感受是:從俗媚俗又沒有原則,舵怎能掌得穩?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有點「荒唐」或「狂妄」的觀點──
2007/11/29 22:57

佛家地藏菩薩所謂──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既入地獄,必莊嚴地獄。

人們其實應該自重一些──在應有的謙虛之外,如果能在態度上自在些的話。

在我看來馬吃虧在他帶不動李登輝路線影響下的黨,因為當時的年輕黨員都是今天的中堅了;也難以改變在當年氛圍下成長而如今已長成青壯記者的習慣認知了。因而在這方面他被說成是無能、是不沾鍋,是帥哥──是不能不吃虧的。

現在最厲害的攻擊,可能是說

「您希望公司老板是個傻子,還是寧願是個騙子?」

其實,當初馬任法務部長,一口氣起訴了各地方議會正副議長十多個,以致於李登輝下手把他調離法務部,就顯示了魄力;而馬上任主席期間,把莫納魯道、蔣渭水、李友邦的歷史地位彰顯起來,或者以住訪深入南台灣的作為,迥然不同於往日的路線,在在都是表現他的魄力──只是外界都習慣給他負面的輕視──

所幸,馬南下住訪對於被矇騙的南台灣──當然,對深綠是應該無效的,但是對於誤把馬想成青面獠牙的人們,應該是會有效果的。〈那些人應該受媒體影響很小〉當然,由此來看馬吃虧很大;不過,所幸,綠營的惡質已達「罄竹難書」的地步,所以馬的贏面還是應該有的。

至於,無名無姓的「無頭馬」之說──

應該是習慣於威權者的不安吧──就像多元化,被看做是「沒有領導中心」,平時高叫民主,但是心中急了,就想回到「一言堂」!

辯證的過程,應該一定要經過某種揚棄,那是個需要信念,一種自重的態度,才可能進入更高的階段。

泥土敬白

附筆,我並不無條件支持馬,例如,反對他接受李扁路線餘毒所成的返聯公投──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12-20 00:56 回覆:

泥土先生:

回留言晚了,請見諒。政治運作這東西,其實複雜難懂,我不懂也不想懂,不過,年年看藍綠這樣亂搞,一般人好像也只會跟著起舞或生氣,有用嗎?

另外,尊重多元其實跟一個人是否有原則沒什麼衝突,人的一切作為關係到個人的倫理判斷,聽其言觀其行,馬先生當然不是聖人(也不需是個聖人),贏得選民的認同有很多種方式,我只是不能認同這種尋求認同的方法,就如做工程跟工人培養感情,難道就只能跟著嚼檳榔、抽煙尋求認同?不能用專業懾服他人嗎?再進一步值得思考的是:不打算利用專業說服他人,而只是投其所好,是否也低估了別人的接受能力?

另外,我認同您說的:「辨証的過程,應該一定要經過某種揚棄,那是個需要信念,一種自重的態度,才可能進入更高的階段。」

揚棄之前得有信念支撐,阿扁之流不必再談,但阿九先生的信念又在哪裡?我只是好奇:在想贏的同時,他的初心還在嗎?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11/29 00:04
身處在無力抗拒的洪流之中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11-29 20:12 回覆:

牧修:

所謂物極必反,台灣也應該到谷底了吧?

雖然洪流滔天,在撐持一下,或許就柳暗花明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白拖──
2007/11/27 19:07

我想藍白拖和汗衫的象徵性,確是比較低俗;不過,似乎報載當時是扛著白米,其意義可能會有所不同;換言之,幾個不同的符號在一起,在不同的組合下,應該會有不同的意義──

今天的大環境中,教育青年學生實在不容易;不過,在倫理道德上,「待人寬、律己嚴」的身教,總是很必要的吧。據所知,學生常常對於所信服的教師形成偶像崇拜,言行舉止都無形中摹仿著。

說到關於文化的雅俗問題,教師平常流露出來的觀點,應該也在摹仿之列──所以想來,您的學生一定會自然走向雅致與舒放的路線吧。孩子們有福了。

泥土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7-11-29 20:05 回覆:

泥土先生: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在目前台灣前景堪虞的情況下,個人對馬先生可說是寄望頗深,然,誠如彼岸過客在留言板所言一般:馬先生似乎快成了「無頭馬」。私以為台灣深綠與深藍選民是不管候選人做再多事情都無法撼動的基本盤,意即不管馬先生如何努力,其實深綠民眾對他根本還是沒有好感(真的很悲哀,但這是事實),所以,馬先生要做的或許是為台灣規劃前瞻遠景,並且告訴中間選民,他如何去執行,而非去彰顯自己有多「本土化」,況且要比「本土化」他比得過謝先生嗎?

在大環境中,人如果沒有思判能力,只能隨波逐流,況且是容易被影響的學生。雖然,我幸運的能和一小群「有守有為」的工作夥伴實現教育理念,但深覺在大環境底下影響力實屬有限,況且在這個時代,又有多少學生能將老師當成偶像?

孔孟先哲期望透過政治力量為人民謀福利,只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國君們,恐怕更重視的是自己的福祉,所以他們奔走四方的結果,只有得到失望。不過,歷史事實告訴我們,沒飯吃,革命造反的下場可能只是引來更大的災難,所以,在民主制度下,冀望以政治力量改善台灣困境,似乎不再是空想,這我們比孔孟更加幸運之處,即使目前兩大黨都讓我頗為失望,不過,我對馬先生的政治團隊確實寄予更多厚望。

我對馬先生的批評或許因為喪失「語境」的參與,而顯得不盡客觀而過於苛刻,但面對一個國家未來的可能領導者,身為一個選民,真的期待他會是一位有明確目標和原則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