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寨版粉粿
2016/02/14 00:00:00瀏覽1129|回應4|推薦44
異鄉食情 山寨版粉粿
 2016/2/13作者:文/童言
  

「番薯粉粿」是我童年在大家庭成長,逢農曆年才會隆重登場的,顧名思義就是用番薯粉做成的粿,也是記憶中奶奶的味道。

奶奶通常把番薯粉粿蒸成圓形蛋糕狀,冷卻變硬後切成小塊,以香菇絲、蒜苗等應景食蔬爆香熱炒,最後醬油調味上色,晶瑩剔透的琥珀色,嚼起來Q軟滑嫩,宛如肉圓皮切片快炒;這是過年時期,老少咸宜的一道美味菜。

奶奶過世後母親工作忙碌,番薯粉粿不再每年現身;而我婚後定居國外,甚少專程回台圍爐,直到這回年關將近,驀然敲開深鎖的記憶,思念起這味道來。

我致電詢問在台的母親,如何製作番薯粉粿;隨後興沖沖地奔往亞洲食品商店,卻遍尋不著番薯粉;失望之餘,卻也想到小時家裡沖泡的糖水太白粉團,覺得二者口感雷同。亟具神農嘗百草的我,索性買包太白粉一試。

可能是快煮電水壺燒的水不夠滾燙,以致太白粉團不黏不稠;情急之下,我翻開櫥櫃,把所剩的糯米粉拌入,仍未成糊;遂又加上燕麥片,終於調成稠黏粉糊。在電鍋的內鍋底鋪了一層玻璃紙,倒入這混合糊漿,蒸四十多分鐘,也做出了我的創意粉粿。

等涼了,我迫不急待切塊,加上手邊現有的蔬菜快炒一番,變樣的粉粿濫「薯」充數上菜。這盤山寨版粉粿不只滿足了我人在異鄉的味蕾,亦深深勾引起我對奶奶濃濃的思念。

番薯粉粿作法

材料:番薯粉600g、冷水500ml、滾水500ml

作法:

❶番薯粉先加冷水拌勻,再沖入滾水,用力攪拌成黏稠的番薯粉糊後,便可倒進鋪好玻璃紙模型中,大火蒸約四十分鐘,熟透取出倒置盤中,掀開底部的玻璃紙放涼。

❷切成小塊薄片,加上所愛的蔬菜拌炒,最後淋點醬油調色,原味或辣味皆宜。

小叮嚀:

務必要用剛燒開的滾水才夠熱,番薯粉若無法成糊,就不能蒸成粉粿了。

後記:承蒙人間福報蔬食園地編輯的器重,來函邀稿新年期間的年菜;因買不到番薯粉,只好以太白粉加入糯米粉、燕麥片應變,自創出山寨版粉粿成品獻醜。

本文刊登於2016/02/13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29311

延伸閱讀:蘋果經

相關照片:火猴年素味年菜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98324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4671454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4:50

做筍粄還剩了很多番薯粉,哪天來試試 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2-18 18:18 回覆:

真的嗎?希望看雲姐完成後,寫篇格文,讓我讀一下妳吃完後的心得。加油

我近日買了包商店唯一賣的樹薯粉,打算再來實驗呢!

只要會做肉圓皮,就可切片炒來吃了。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09:49

生活與食物都有相通之處,也可以隨意的變化,

記憶中的粉粿,也是最平凡的一道家常點心,

但卻是當年在平凡日子中自己最熟悉的味道,

它屬於家的味道,童言妳在異鄉,雖是山寨版的,

能夠完成,最懷念還是那份隱藏在食物中的那份鄉情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2-15 19:3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您說的沒錯,在挪威買不到所需的材料,但用其他代替創出山寨版的粉粿,懷念的是食物中所藏奶奶的味道和鄉情。

自上次隨意搞出來吃得高興後,我又用作蝦餃的粉蒸了一次粉粿,炒來吃得過癮。現在又買了一包樹薯粉,改天再來實驗,希望味道可更接近番薯粉粿的滋味。

記憶總和飲食生活緊緊相連,即使是最平凡的家常菜,永遠是百吃不膩的好味道。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8:04

恭賀  新年新願景

跨入一個全新的"蒸糕綁粽"新領域  尖叫 大笑

祝  粿  越做越發喔!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2-14 19:03 回覆:

謝謝洪兄的祝福!希望我今年能168(一路發),哈哈!得意

我喜歡炊粿,但不會綁粽,因為手工超笨拙,只好以蒸油飯代替綁粽的麻煩。帶了大同電鍋到奧斯陸,炊粿、蒸油飯全靠它搞定了。大笑

也祝洪兄在我們猴兒的本命年行大運啊!加油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11:28

哇哈哈哈!我也來搶到頭香了!

唉呀呀呀!印像裡童言投稿的日子並不長,就能得到編輯的邀稿,真是猴腮雷!讚啦

呵呵呵呵!前幾天我問一個寫稿寫十多年的人,他有沒有被主編邀稿過?

答案是「有!主編來信請他下次投稿要附個資,不然稿件無法處理。另類邀稿!」蛤?!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2-14 17:41 回覆:

謝謝如斯!

前年十二月起,我開始積極投稿,可能是新手的好運,蒙各報編輯青睞;尤其是人間福報蔬食編輯邀稿的厚愛,讓我很受寵若驚,要更嚴謹認真回饋。

妳這位朋友的邀稿果然很另類,也挺有趣的;我以後也可如法炮製,增加「邀稿」機會。好笑 

我這兒的頭香也完全不用搶,隨時都有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