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幸福的鈴蘭
2020/11/21 01:18:00瀏覽1026|回應0|推薦0

擁有幸福的鈴蘭

文╱幼藍 |2020.10.18

偏向一側總狀花序下垂的鈴蘭花朵,是北歐芬蘭的國花 圖 / 幼藍

文╱幼藍

六月中旬踏青挪威森林途中,驀然瞥見一株藏身在大石塊邊的白色小花,喜出望外地立即止步,卑躬屈膝地彎身為它寫真。若非疑慮同伴久候不耐,我恐怕會流連駐足更久,框下它不同角度的風貌。這株讓我如此傾心的嬌巧白花,芳名為「鈴蘭」。

最早對鈴蘭的印象源自小時閱讀的童書畫本,卻在德國科隆的花店才識得廬山真面目,欣喜買下送給投宿的房東太太,表達由衷感謝。健行那天倒是第一次於郊外邂逅植株,感受特別深刻。

無獨有偶,八月出遊挪威南部城鎮,誤闖挪威大名鼎鼎劇作家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住了五年當藥店學徒的花草園,與鈴蘭再度不期而遇;只不過此時的鈴蘭變身為綠色果實,早熟的已泛起紅暈。

鈴蘭的學名Convallaria majalis,又稱山谷百合、君影草,由於花型像鈴鐺,也稱作風鈴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度20至30公分。偏一方向的總狀花序高15至20公分,垂掛的白色小花直徑約8公厘,成熟後的漿果則為紅色。鈴蘭潔白可愛,卻具高毒性,花朵、葉片、果實在歐洲供作醫藥使用已有百餘年的歷史。鈴蘭的花語是「擁有幸福」,因此成為歐洲人喜愛的新娘捧花之一,希望「手捧幸福」步入婚姻生活。除了醫學、婚禮的用途之外,鈴蘭自1967年起成為芬蘭的國花,象徵北國芬蘭人民堅毅的精神,如何智勇雙全地抗衡強權鄰國俄羅斯的虎視眈眈,且於風暴中屹立不搖。

時序已入秋,數月前在林中巧遇的鈴蘭花想必已結果。來春冬雪化去之際,期許牢記早點入林,尋覓甦醒綻放的鈴蘭,捕捉它更多的倩影。

小巧可愛的鈴蘭有毒,切勿褻玩焉。 圖╱幼藍

挪威南部格林斯塔鎮,易卜生藥草園的鈴蘭花圃。 圖╱幼藍

未熟青綠的鈴蘭漿果。 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0/10/18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1152

延伸閱讀:山崖峽灣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253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