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上
2007/05/02 22:48:01瀏覽291|回應0|推薦4

   我喜歡欣賞建築,特別是古老的房子。陪母親去日本散心,坐在火車上南北跑,卻看得不多。原因是,母親對欣賞風景不感興趣,她只喜歡看海想往事,不然就是跟我講話。海岸線不長,當然話就多了。

    媽媽說日本她常來,所以執意要我坐窗邊,好欣賞窗外景致。但由於母親有許多話要跟我說,所以我的窗外風光多半來自車身的另一邊,因為要看著母親的臉。

    有時母親累了,小歇一下,我就可以大拉拉地欣賞日本軌道旁的民舍。但通常她睡不久。有時母親看我在閱讀歐洲旅遊的介紹書,她就拿出她最喜歡的偵探故事來看。但也看不久,因為她有乾眼症,又因為要告訴我她讀的故事內容。

    雖然如此,我仍然在這次的旅程中,對日本的民舍建築有一些觀察。

    越往北走,日本的民舍就顯簡單而歐式,屋頂顏色的藍,隨緯度升高而越發深沉;越往南走,日本的民舍就越顯傳統而端莊,即使是農舍,也一樣嚴肅而講究。無論是歐式或傳統,它們的一致性是:變化只在於顏色,屋頂的、牆壁的;大小;高矮。但其建築的方正與無裝飾,卻是從北到南都一樣!

    傳統的房子給人一種壓迫感,太端正嚴肅了,層出的屋簷是一特色,但永遠都是兩層樓,永遠都有一層最高的屋頂。

    當我觀察時,它的乾淨讓我很感動;但它的一致性卻讓我心生畏懼。彷彿從前讀過的一則小故事,說在愛因斯坦五歲時,父母帶他去看閱兵,他嚇得大哭,說那不是人!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但並不容易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93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