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說」來牽線
2007/04/04 22:04:30瀏覽441|回應0|推薦3

    「我用嘴唇傳揚你口中的一切典章。」詩11913

        夫妻為什麼會吵架?因為想要分享,卻尋不對門路。

 

        我和我先生是自由戀愛認識結婚的。我們認識三年多才訂婚,在訂婚的一份禮物《聖經》上,我們留下了一段誓言:

 

        「我們因愛主耶穌基督,今天在天父面前宣誓,願意一生一世,永遠相伴相隨,不但使基督的愛充滿在我們的家庭,也讓基督的愛,與我們周圍的人分享。」

 

        在結婚喜帖上,我們特別加印了這一段文字:

 

        「我們敬慎的許諾終生,相信唯有兩人同心,互相體諒,彼此尊重,始得幸福美滿之婚姻,報答恩親於此生。欣喜的請您祝福代禱,求主為我們指引人世的前程。」

 

        結婚25年來,我們並沒有因為有著共同的理想、願景,就一帆風順。我們經歷過許多夫妻都曾有過的喜怒哀樂。我們的婚姻能夠繼續朝著理想前進,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對話,包括吵架!

 

        記得在婚後的前十年,我們很少意見不合,卻常為同一位親戚而生氣。我母親曾經勸我,不要跟他說這位親戚引發的問題,我心裡的不快,但我卻回答:天下人都不說沒關係,但我一定要跟我先生說,因為我要他了解我,知道我的處境,明白我的感受。

 

        「說」,在我們的婚姻生活裡,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許多不便對他人說的事,我們可以一起分享、討論,共同來承擔、互補。「說」成為我們彼此相愛的幫助,是因為我們在「說」之後,還會「看」,看對方所說的,是從心發出,或只是由兩片嘴唇隨便講講罷了,毫無信度可言。

 

        在這一節經文裡,「我」和「你」的親密關係,可以看為是用「說」來牽線的,因為希伯來原文就是兩個字:「用我的唇」和「你的口」。

 

        上帝的子民,是在「聽祂說」和「看祂做」之中,認識那一位看不見、也不准人給祂任何形象作為代表的上帝的。詩人願意用他的口「傳揚」上帝「口中的一切典章」,我想,從我平凡的生活經驗去了解,是因為他已經在彼此的對話裡,認識上帝,並認為值得他採取行動全力推薦,那是全心的愛戴、信賴,與尊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87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