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中西家庭倫理觀----少點中西合璧的家庭悲局
2011/07/27 21:48:59瀏覽795|回應4|推薦27

不是肯定孰是?孰非? 而是談家庭在中西文化的差異。

我在50 多年前在基督教「福音報」上發表一篇文章「討論中國文化與基督教」佔該報全頁。編者寫了很長按語,表示不是基督教正統思想,但可以討論。

看了一篇要丈夫全心愛妻子做好丈夫的禱告文。她在中國部落格上用英文發文章。我有點建言:這和人文主義的中國文化有差異。當然作者西洋女子,如果要嫁給中國人,需要一點心理準偹。

西方家庭的基本成員,是夫妻和孩子,袓父母是依賴人口。與中國的傳統價值觀,全然不同,在中國袓父母的地位在家庭裏超過妻、子; 但現在中國也西化了。我已老了,我也不強調中國老人的權威文化。但也不全盤接受西化。我知道要受尊重,必先自愛。但我聽過稱公、婆mister ,  missis是不合中國倫理的。其實father in  law , mather in law 是必要的尊重。  

有一首民歌大概是這樣的: 「小紅帽,小紅帽! 母親要吃梨,買了梨,削了皮,高高舉起; 妻子要吃梨,買了梨削了皮,藏在手心裏! 」這說明了中國文化的價值觀。

Why ? 孝父母第一,妻、子其次。

 其實道德教育本是逆性的,愛妻子是生物的本能,是順性的,不教而能; 孝父母是逆性的,所以要教。

「利己」被視為「惡」,故「克己復禮」 ; 「利他」被視為「善」,故勉人自我犧牲。任何宗教和道德家,都是這樣「逆性」教化的。老二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547424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俗倫理 之三
2011/07/28 09:28
「老人家不要氣呼呼被趕向老人院」,是好事一樁!

當偶日漸失智,會把爐火打開,卻記不得去關火。子女媳婦要上班賺錢養家,送偶去老人院,是為我好?是對我不好?

當偶會出門走走,卻忘記回家路。子女媳婦要上班賺錢養家,送偶去老人院,是為我好?是對我不好?

當偶體力日衰,自己不能用餐,不能自己沖浴,不能自理大小便。子女媳婦要上班賺錢養家,送偶去老人院,是為我好?是對我不好?

姜二阿!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7-28 14:06 回覆:
以前我帶子女登山潛海,現在他們說: 老爸這地那地你不能去了。不知再多久,出門在脖子上要掛上門牌號碼。老人是要有自知之明,不過中國老人在家庭內可能得到多一點尊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俗倫理 之二
2011/07/28 09:14
呵呵!孝?為什麼要教「孝」?為什麼中國人(姜二)要教小孩「孝」?為什麼姜二認為孝是「逆性」?偶試釋之,供大家討論!

西方文字好像找不到對應中文的「孝」這個字!(請教高明)!

西方小孩難道不知道要「愛」他的父母?「愛父母」是逆性?需要父母老師去教育「要愛父母」嗎?偶認為愛是「天性」,不需要「教育」!

中國人的孝,我認為:(中國人的孝 = 愛 + 中國父母教小孩的愚孝)。

「中國父母教小孩的愚孝」說:1)無不是的父母,2)子不嫌母醜,3)要順從父母,etc.

「愚孝」才需要教育,需要學習!

但小孩學到愚孝的程度,依小孩的根性資質而定,依唯識學,是依當時當地的風俗文化社會道德倫理而定,是依小孩的莫那識和累世習性而定!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7-28 15:49 回覆:

1、沒有這個字,且用  filial piety .

2、我從不教子女愚孝,我現在就住女兒家,我自認是「依賴人口」,女兒說不是! 我很窩心,如此而已。老弟! 我們都應是明達人,知道什麼時候該去老人院,子女是留不住的。農業大家庭社會已不存在了。

3、傳統文化我不會全盤接受,道德的實踐是「應時應地置宜」的。死後火葬、天葬(切碎喂老鴈)都是孝。「孝的精神」是中國可貴的道德。

老二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俗倫理 之一
2011/07/28 08:27
風俗倫理跟著地球轉,跟時太陽昇落轉變,是人,地,時,而演變!偶只能自我調適,基礎在尊重和包容!

利他,利萬物,是宗教成分之一。但生活實踐也要能表彰觀念才是「真」。東方人拜佛,尊循儒教,知道行善,可是,以領養小孩或寵物為例,要領養可愛的,聰明的,漂亮的。西方人卻領養殘障小孩和貓狗!西方人天生俱佛慈悲性,足讓我動容和感動。

如果,自己贊同,學他,不贊同,至少,尊重,不必要求別人和自己要一樣。

大明皇帝、大清皇帝,初見西方「蕃人」,要他們依中國風俗禮儀下跪,產生的文化風俗倫理衝突,至今,舉例,信基督教的兒子在父親的葬禮不拿香不下跪,也是一種文化風俗倫理的衝突在宗教信仰上,有如藍綠的衝突在政治信仰上。西方女婿說,生他的,他叫爸爸媽媽,其他如岳家的,他依自己風俗,稱為先生太太。

如果,自己贊同,學他,不贊同,至少,尊重,不必要求別人和自己要一樣。

西方允許婦女投票權、異族通婚、墮胎、同性戀、同性結婚、也是近年以來的演變,如果,自己贊同,學他,不贊同,至少,尊重,不必要求別人和自己要一樣。

尊重和包容!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7-28 15:47 回覆:

1、你說:「尊重和包容! 」是必要的。

2、你若讀柏拉圖  Dialogue 英文版,看不出蘇格拉底是「老師」,用字無尊卑,是朋友在聊天; 若看中文譯本 ,稱呼用字有尊卑,就是師生在對話。故西方傳統應無師生的倫理,都是朋友,故師生戀是正常的。年齡差也不是問題。楊振寗怎麼稱呼他的岳父? 他的岳父據說又聚了他的孫輩,如何稱呼他? 互稱先生最妥當 。哈哈!

3、基督教分「主內和異邦人」確有點排他性,故有八- 十次的十字軍東征。

4、中國文化和佛教較有包性,容易融合是事實。若耶穌願進關廟,中國人可能會接受。彰化八卦山著名的是大佛像,但大殿的一樓是孔子的大成殿,二樓恩主公供的是關聖帝(道教),三樓才是佛殿。再加一層耶穌教堂,誰曰不然。哈哈! 隨便聊。

5、我說的僅是文化差異,是人際倫理現象,沒有好壞的比較。「入門問俗」是原則。

閒聊   老二姜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父母第一,妻、子其次
2011/07/27 22:01

前輩:

現在正好相反,子第一,妻二,父母最後!

這是事實,不是理論!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7-27 22:31 回覆:

你講的是事實。

一般家庭都如此,不要說中外合碧的家庭,只希望老人家不要氣呼呼被趕向老人院。能快快樂樂地走去不是很好嗎?

 嫁娶外國人之前,中國子女應讓對方作的心準偹。姑妄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