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的定義(榮登嘉榮醫訊)
2015/12/11 16:33:39瀏覽490|回應1|推薦25

書的定義

文:香香

「書中自有黃金屋

這句話或許是在古代的名諺中流傳,但在現在的生活中卻再也不適合。

有一回我正浪跡於工作中的尋尋覓覓時,我嘗試去做電子字典的推銷工作,一個鄉鎮一個鄉鎮的拜訪與拜託,讓我頓時增長了不少人生的閱歷。

有一次,我在鄉鎮一戶一戶的叩門行動中,來到一個小家碧玉的清新雅筑,簡樸的三合院,其中一隅是個大書房,一進門,三面的牆壁都是書,一股濃厚的腐書味傳進我的鼻子,濃厚的腐香,書舊了,而人還半新不舊,主人正值壯年,他靦腆地迎向我,說,不需要,我不需要電子字典。一方面擺擺手~!

對,那些書都是陳年舊書,古書,飄著五股八卦的氣味,一個讀慣陳年古書的人,怎麼可能會用到新潮的電子字典?

那戶人家庭前一畦畦的盆栽,透露著主人的閒情逸致與風雅,但是,破敗的瓦房又是述說著甚麼?迄今,裡面的主人長大成人時,書也已塵封半世紀之久,而,業經半世紀,而優雅的破敗瓦房無法重建,這又是代表了甚麼?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古諺所說的誠如其背後顯現的真相嗎?還是不盡然如此?

回頭想一想,我還是欣賞我大專的學長,當年向我吹噓他一櫃子的書不到幾本,就能考上研究所,日後還考上公家機關,現在更是出書、寫書自娛,他的旅遊專欄部落格一日就衝上萬點大關,撰寫的旅遊叢書更在名列在排行榜中,他將來策畫要開一個民宿,賺進大把鈔票。成就他的快意人生!

讀書無非就是要成就一個完滿,如果讀書不能讓我們做大官、賺大錢和成就大事業,那麼讀書又有何目標與目的?

書,盡信書不如無書,書,在精不在多~挑本適合你的書,比滿屋子陳腐的書香味更重要,不是嗎?

2015/12/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3843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