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1
2007/10/26 13:11:40瀏覽207|回應0|推薦3

這次出遊 , 看到他們的咖啡館、人潮、經營方式、咖啡的種類、酒類、氣勢、室內裝潢、歌劇院、高地的設計、等等 .  我們先來談他們的咖啡 .  這個大家都熟知的產物 , 它一般都被視為激發靈感、爭論、夢想、神秘的精神飲料 .  並且是都會文化、藝術、生活的中心 .  而咖啡館呢 ? ! 它更是人們一天的開始與結束的好地方 , 可以在此磨一天 , 你可以在此看報、閒聊、爭論、沉思、獨處、下棋、寫作、思索下面該如何進行 ?  甚至可以在此欣賞他們的館建築風格、歷史裝潢、更可以深入了解剖析為何他們能在這不景氣的時代變遷裡 , 仍能保持名聲的不墬 , 它們的迷人之處在哪兒 ?  為何會這樣吸引我 ?  它的吸引力在哪些部份 .  這就是我要告知大家的 !

先說他們的商業型的咖啡館 :

它的位置在馬德里 , 是最古老的咖啡館 , 而且是家族性營業方式 , 在佛朗哥時代裏 , 它是第一個反對他統治示威活動者 , 從此後 , 這家咖啡館就成為那些知識分子們的避難所 . 直到今天 , 仍受一些貧苦作家  (  就像我ㄧ樣 ! ) .   及仍瀰漫著自由、浪漫、前衛人士、飛行員、藝術家、外籍人士、學生等等的歡迎 .   它位於一條繁忙的迴旋的大道上 , 交流量大 , 人潮也不少 , 也倖虧有畢爾包地鐵 , 有一座很高的噴泉 , 讓它增添了些許優雅氣息 ,  在它的四周有一個不小的書報攤 .館內的裝潢設計 , 採挑高式 , 柱子像羅馬時代宮廷式 , 又粗又大型 , 十分宏偉 , 大理石的樓梯 , 瓷磚的地板 , 還有一面牆鏡 , 方型木桌 , 非常古樸 , 館內的客人和前個世紀沒什麼不同 , 都是來這消磨時間的 .

我第一次看到它的名字時 , 令我會心的一笑 , [ 東方咖啡館 ] ,  我這個東方老太太 ,來此一遊並喝咖啡 , 東方 ! 啊 ! 太美妙啦 !  它和商業咖啡館一樣老舊 , 原是赤腳派的修道院 , 它是外舊內新 , 在它的外圍的一排是露天咖啡座 , 向左一直走下去就是到達阿穆德納聖母大教堂 , 右鄰是皇家歌劇院 , 而與對面的皇宮遙遙相對 ,  它專吸收白領高收入客群 , 它內部的裝潢是採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格設計 ,  高級木料、大高吊燈、華麗、寬敞的咖啡座位、供應各式咖啡藝術風格菜單、成為讓人印象深刻的咖啡館 .  在它的地下室的第二間栱型天花板的地窖 , 目前被改裝成餐廳和博物館 . 而它的玻璃地板下都是安置著修道院以前被挖出的陶器品與手工品 ,  在玻璃板上放餐桌 ,  吃的時候又是另種情趣 .  在它的牆上則可以看到許多的紀念物品 , 都是極具創造力的客人們公開、私下保留下來的 , 在上古或現代的作家、演員、畫家們的簽名 , 表示曾來此一遊 .   (  我也簽下我的 ! ) 而這裡是一座貨真價實的寶庫 , why ? 因為在歌劇院裡的觀眾會在表演前、後、中場時都會被吸引上門 , 來喝一杯可口的咖啡 ! (  我沒有 ,  因為那時 , 我正在工作中 ! )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的想要得到像這樣類似的地洞歷史氣氛、豐富的文學風氣 ,  我們就一定要去庫奇里的挨洛斯路17 號的波亭咖啡館 , 那兒的烤乳豬曾是海明威的最愛 , ( 我對此菜是興趣缺缺 ! )   它同時是被公認的文學餐廳 .  他們的一位文學作家--戈梅斯 . 塞爾納 , 曾創作了一首短詩名為 [ 哄亂 ] , 內參和了諺語、幽默、反諷、散文等等 ,  他還撰寫了關於咖啡館的其他文章 ,  他的一篇文章曾寫到 :  旁波 ( Pombo ) 是獨一無二的 , 就好像是耶穌的 [ 墓地 ] . 

Pombo與希洪(Gijon)都擁有共同的客人,因為他們曾都舉行過百年傳統的[特圖力亞]詩、文、哲學討論大會。曾有位歷史學者形容這種咖啡館是謀反者的文化洞穴,專門提供給藝術、知識份子、公共政策、文化界、其中還包刮鬥牛士的領袖使用。他們的新聞先驅,他同時是咖啡文化圈的英雄-拉臘先生(Mr。Mariano jose de Larra)。

當我第一次走進這家咖啡館,給我很不好的印象就是這裡的菸味,真要我的肺受不了,我對它其他的都很滿意,所以我坐在它的外圍的露天咖啡座。它的露天咖啡座很長也很擴大區直延伸到兩條街道中的人行徒步區。是她們的傳統也是因應天氣而形成的。進入店內,入眼的不是名畫、簽名照,卻是些知名客人的自畫像、詩作、稱讚此間咖啡館的留言,特別極了!曾有一句是這樣寫的:且讓我們用愛來取代味覺吧!時間已經很晚了,所有人都已離開咖啡館了,但只有一位老人,他坐在燈影中,白天街上灰塵很多,晚上露水讓灰塵固定在地面上,老人喜歡坐到很晚,因為他耳聾,現在已很晚了,四周很靜,讓他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很奇妙的說法與寫作方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