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
2007/10/23 16:46:32瀏覽281|回應1|推薦12

這玩意兒 , 我認識它 , 算起來蠻早的 , 因為那時 , 我住在印度 , 家父的駐紮地就在印度 , 大家都知道 , 印度的一切都是學英國 , 一大早 , 那時家裡為了我請了一個老媽媽 , 平時就是房間打掃、做飯、帶我上學、陪我 , 家父的跟班就是只為他一人服務 ,

諸如 : 衣服的整理、煮咖啡、做西式早餐、買早報、接電話 .  開車另有人 .

那時 , 老哥在英住校 , 大妹和外婆住北平 , 老媽住香港 , 一家人分得很散 , 小妹還未出生 , 在媽媽肚裡 . 

我最記得 :  我告訴大妹我是個很有學問的人 , 因為我每天都喝了滿肚仔的墨水 . ( 實際上是--咖啡 ) 反正她那時剛到美 , 什麼都不懂 , 騙騙她 , 只為了好玩 !

咖啡 , 是情人等人時最好的飲料 , 是可以讓人省思的最好品味 , 也是旅人在旅途中最好的陪劑 .  它可以讓人愉悅、獨處享受、大家同在討論時 , 最好的調劑 、 它與文化、音樂分不開 、 它可以伴你度過最快樂時光 、 喝完後還可看杯底的世界 、它也與水的世界分不開 .

星巴克的咖啡用的是 : 衣索比亞非洲的咖啡 , 照理說應該是便宜價位的咖啡 , 但是到消費者手裡 , 價格翻了好幾倍 . 

我們家那時喝的是 : 亞買加 屬西印度的咖啡 , 它的味道特徵就是酸、苦、甜、香 ,烘培度是中等 , 家父只喝種在橫斷島上的山脈的斜坡上的咖啡 , 他喜歡那味道 , 在高山上的種植 , 它的酸、苦、香、濃 非常的平均 , 價格貴得離譜 ,   我想各位定已猜出來了吧 ? ! 對了 , 就是藍山 .  我只喝混合的 , 因為味道好抓 , 只可惜無法喝出它的美味 、香濃、立體感 . 

一杯平凡不過的咖啡 , 用點巧思 , 它就能讓你的咖啡世界 , 變得多采多姿 . 這次到此地一遊近 2 個月 , 由小小街道的轉角的小咖啡屋開始 , 就讓我從新認識這個多變的世界 , 是時差問題 ? 是夜未眠 ? 是股前未有的溫柔空氣圍繞 ? 是季節變化 ? 還是喜歡那早已熟習的味道---- 那苦、澀、黑咖啡 , 捧起那杯子 , 由上輕輕地將泡沫一起飲用 , 漫漫長夜 , 品味杯中物 ,  澎湃地期待 , 將心事、秘密收藏起來 , 悄悄地觸摸著胸口中的記憶豆豆 , 希望趕快實現 !

在漫漫長夜裡 , 手裡一個馬克杯 , 坐在電視機前 ,  A cup of coffee tells a story ....is about ---out of africa 、breakfast at tiffanys 、bagdad cafe 、bonjour tristesse .....它象徵著兩人關係 .....價值觀.....就像我曾經看過一部法國片子 , 片子故事是說 :  有兩人是不相識的兩個人 , 只為了想住在漂亮公寓裡 , 必須找個男人同住 , 而當時正好有個倒楣的老美 , 他想久住法國 , 想取得法國籍而偽裝結婚 , 兩人的飲食習慣都不一樣 , 女生是像小鳥般喜愛麥片的清爽類型 , 男生是重口味型 , 而且是老菸槍又愛喝蒸硫式的咖啡 , 不是她所愛型的 , 但是有一天 , 審查官來巡視 , 發現她們的真實情況後 , 為了去除尷尬 , 男生對女生說 :  泡杯咖啡來喝吧 ? !  女生回說 : 都快進牢了 , 還喝什麼 ?  男生說 : 像一對老夫婦般喝杯咖啡吧 ! 

所以我說它就象徵著兩人的價值觀 , 從此觀點上來說 , 也蠻有意思的 , 都是由咖啡蘊含著些訊息 .....! 故事中的咖啡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出現 .隨著時代的變遷 , 那黑赫色的小荳子 , 也向不需太多的廣告慢慢傳播到世界各地 , 人們也認知到它 , 是休息的最佳飲料 , 從此 , 它就成為故事、電影裡最好用的小道具 , 有時雄辯、豋場人物的心情寫照 , 可當代言人 .  也總是在許多故事小說裡出現的話題 , 絕不誇張 , 如果你夠細心 , 將會發現不少 .  它也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的證據吧 !

我在前提曾說過 , 它同時與水也分不開 .

我記得有一年 , 到德國去玩 , 剛好碰到他們的啤酒節 , 真熱鬧 ! 滿街都是人 , 攤位、酒館...., 館內長桌椅 , 排得滿滿滿 , 人都不能轉身 , 毎人面前都是一個 1000 cc 的大型玻璃高杯 , 冰啤酒 , 靠近杯口 , 都是泡泡沫 , 嗯 ! 現在 , 想想都過癮 ! 那天 , 我ㄧ共喝了三大杯 , 我老哥最沒用了 , 英國人 ! 哼 ! 沒用 ! 一杯就倒了 ! 我老妹 , 沒敢喝只是瞪大眼看著不一樣的我 ,  為了去除被她猛看著我的尷尬 , 好巧不巧 , 剛好看到隔壁有位先生正在喝咖啡 , 而且老哥也醉了 , 我就想了個新喝法 :   先跟小姐要了兩杯熱咖啡 , 是純黑的 , 平常老哥喝法是全套型的 , 加糖、奶 , 今天 , 我欺他 , 讓他喝我式的 , 全黑 .  hahaha ! 苦死他 !

等咖啡來後 , 我手上的冰啤酒還有大半杯 , 一冰一熱 , 把咖啡倒入啤酒裡 , 夠新奇吧 ! 反正喝醉的人也不真知到底喝了些什麼 ?  叫小妹拿好毛巾 , 先遮在大哥的脖子、口邊 , 防水流到衣服上 , 我很用力地捏他的鼻子 , 當他的大口張開 , 嘿嘿 !  冷熱飲來 啦 ! 被我灌下 ! ---- 他 ! 醒了 ! hahaha ! 登陸成功 !  耶 !

後來 , 店裡也有人彷我式 , 這樣喝法 , 讓咖啡店老闆好開心 , 因為通常在這段時間裡 , 咖啡生意很不好 , 沒想到 , 被我這個東方女孩 , 胡搞瞎搞 , 意外讓他的生意起死回升 ,  後來我們再去他店裡 , 被他們捧為上上賓 .   好玩吧 !

還有一次 , 是到法國去玩 , 在 2、3 0 年前 , SPA , 這名字 , 在台的大眾還不是很熟知我帶大妹、小妹來玩 , 那時 , 我是剛起步認識它 , 但是 , 等到了後才知 , 價貴的嚇人 ! 我在旅館裡 , 心想 : 完了 ! 牛皮吹破了 , 怎麼辦啊 ????!!!!! 晚餐後 , 喝咖啡時 , 忽然又讓我眼睛一亮 , 我又想到一個蒐主意 , 嗯 ! 好極了 ! 就這樣辦 !

當晚 , 我到當地的咖啡館 , 跟她們要了一大包 , 她們已煮過的咖啡渣渣 , 回旅店後 ,把那兩個小傻瓜叫到我房間來 , 發給她們每人一袋大約影印紙 A4 那樣大小袋子的咖啡量 , 夠洗一次的量 , 嘿嘿 ! 不錯吧 ! 用咖啡洗澡 , 相信 , 妳們絕沒人這樣做過 !妳們沒在場 , 沒看到那兩個小傻瓜 , 瞪大了眼睛看我這個單鳳小眼睛 , 兩大瞪一小 , 嘿嘿 ! 好戲上場 ! 我的理論是 :  都一樣 , 是 去角質 , 妳們身上有太多的角質層 ,需要先處理一下 ! 鬼話 ! 可是....她們居然.....信了 !

當然 , 事後 , 被家父母知道後 , 笑得差點沒掉到地下室去了  .  嘿嘿! 我的不一樣的年少輕狂舉止 .  夠精采吧 !   

另外 , 我也曾把咖啡入菜 , 啤酒做成湯喝 , 讓家人都成了受害者 , 是很直接式的接受 , 吃得每個人臉上的表情 , 真是經典 !

記得那年是母親剛生完下面兩個最小的雙生 , 不能下床 , 奶媽們都在忙那兩個小的到來 , 沒人下廚 , 但是 , 我餓 ! 我 ! 餓餓餓 ! 沒人理我 ! 好吧 ! 長到這把歲數 , 還未進過廚房重地 , 那年 , 我剛滿 .... 不好意思 ! 我已成年了 . 嘿嘿 !  到廚房一看 ! 哇靠 ! 還真不算小的房間裡 , 有一堆的大小鍋 , 全掛在空中 , 廚刀用具也放在桌上 , 也是各式都有 , 打開冰箱一看 , 什麼都有 , 就是不會做 .  怎麼辦呢 ????? !!!! 我ㄧ向是被家人喚做萬通者、差不多小姐、胡鬧先生、 急救大隊長 .

我看到一堆的啤酒放在冰箱的最下層 , 覺得它很礙眼 , 餓 ! 也不能喝它啊 ! ?  會醉ㄟ ......, ㄟ ! 對噢 ! 做成湯 , 嗯 ! 不錯 ! 也不用雞了 , 省得油膩感 , 到時又沒人喝 ,浪費、可惜了 !  而且最主因  :  省火、省事、省時、太好了 ! 大廚師下場啦 !

我先把四罐冰啤酒取出 , 又拿出胡蘿菠、洋蔥、剝了根大芹菜的根部、拿了兩個雞蛋、牛油塊、白吐司四片、桌上有現成的肉桂粉、 ( 是老爸喝咖啡加在上面用的 . ) 桌上水果盤內有一些水果也可入菜利用 , 起士片用了三片 ,  各位看官 , 光是這些料以你們的眼光 , 我就可以知道 , 這鍋湯 , 只有三個字來形容 :  太可怕 !  但是當時 , 我哪管這樣多啊 ! 先做了再說 !

我取了個中等的深體鍋 , 先把啤酒入鍋 , 用最小的火 , 再加入那些菜料、糖、鹽、檸檬皮、牛油塊、肉桂粉 ( 其實只要放一點點就好 , 結果 , 我手一抖 , 它就自動下去一堆 .  嘿嘿 ! 不好意思 , 等下有人要殺我了.... ! ) 同煮 , 但要記得去沫子 .   將蛋打散備用 , 起士片先化開 , 我用烤箱稍烘了下 , 把這兩樣慢慢入鍋 , 這時要不停的攪拌 , 否則會焦鍋 .  (  如果家中沒有起士 , 也可用軟質的奶醬 --cream . ) 直到湯汁變濃稠狀 , 土司切小小塊 , 入烤箱烤脆 , 拿出放在小碗裡 , 要喝湯時可放些 .

等到一切都好後 , 我就把我的成果往餐桌上一放 , 味香得毎個人都出房 , 等喝到口後 , 看她們的表情..... 嘿嘿 ! 真經典 !

這道菜是用雞腿來做的 , 各位想也知 , 外國雞 , 身上不好吃 , 只有腿還可以 , 不像我們的老土雞 , 全身上下 , 怎麼做都好吃 , 而且肉嫩、鮮美極了 ! 家裡人多 , 我通常都是用六隻雞腿 , 在國內的話 , 買時請老闆代勞去骨 , 像現在 , 沒人代勞 , 只好自己動手吧 ! 只是可憐了那些雞腿了 , 被我遮騰的體無完膚 , 嘿嘿 ! 這就是不常進廚房的壞處 .

去骨的雞腿 , 攤平是一大片 , 先用鹽、黑胡椒刷過醃個半小時左右備用 .    備盤放麵粉、蛋清 , 先沾蛋清再沾麵粉 , 下油鍋慢炸煎 , 直到兩面黃 , 切塊入盤中 , 用吸油紙先把剛剛煎好的雞塊稍吸掉點油 .   將紅、黃甜椒洗淨挖空去子 , 或者整顆用保鮮膜包起來 , 入微波爐以大火 4 分鐘 , 取出入冰水 , 待涼後去保鮮膜 , 就可輕易去皮、籽 , 切碎碎備用 .  取一個深鍋 , 把大蒜切碎碎 , 入鍋炸香、入洋蔥丁變透明白色 , 入白葡萄酒淋香氣 ,再稍煮至濃稠狀 .  把剛剛切的椒丁、蕃茄丁、鼠尾草一點點、雞塊、再放清水或是事先煮好的雞湯 , 湯要蓋過食材 , 通通下鍋以慢火煮到熟為止 .  如果家中有黑橄欖的話 , 放4--6 粒 一起佐食 , 沒有就算了 .  這時 , 我就沖了杯熱咖啡要加糖的 , 也入內一起再大滾一下 .   吃的時候 , 還告知她們 , 這是瑞士菜 . (  我想真正的瑞士人聽到了 , 不知....他們的大手會不會伸向我的脖子 ? ! )       家人吃後感 , 是以後我再進廚房做菜 , 是在催慘她們的壽命 , 不准我再進那重地 !

我自創菜還真不少 ! 不過 .... 敢領教的人沒幾個 ! hahaha......!!!!!!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0404&aid=13195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咖啡
2007/11/12 21:30

大航海時代辛香料及其他物質是主要物品,咖啡是其中一種;辛香料最貴時等重黃金,咖啡價格並無記載;茶的差異是運輸及保存方式,主因易潮溼,衍生茶磚.

食譜料理:咖啡味苦,通常搭配甜味;啤酒常用於動物性食材,半提味及去腥味;常是副菜及湯點.

勇於創新確是廚師必備條件,前提是胃要夠強壯.

2007.11.12PM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