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太鹹了
2018/07/14 23:17:05瀏覽2293|回應13|推薦74

讀國二時的一個晚上,我讀書到一個段落,突然想起當天是父親生日,當時母親離家出走,留下父親和我們兄弟相依為命,生活和經濟都很困難,已經好多年家裡沒有慶生這件事了。

那天父親是上晚班工作,回到家大都超過12點了,依他的習慣,盥洗完會喝杯小酒再就寢,我看了看時間尚早便闔上書本,挖出存錢筒裡的一堆零錢,算一算大概夠買一份豬腳,便踩了拖鞋跑去夜市買了清燉豬腳,打算等父親回家幫他慶生。

買回來的豬腳連湯倒在碗公裡香氣四溢,我受不了誘惑便舀了一碗湯來喝,實在是太美味了,忍不住再舀一口又一口,一看碗公裡的湯少了許多,驚覺父親可能會發現我偷喝了湯…,當下就在豬腳湯裡加了一碗多的開水,又擔心味道變淡了,再加一點點鹽,結果不小心加多了鹽…

父親回來後,我將清燉豬腳煮熱端上茶几,向他說了一句「今天是你生日…」

只見他疲憊的臉上突然露出了笑容,眼眶泛淚…

當晚他沒喝酒,將整碗豬腳和湯都吃完了後對我說:「以後不要買這家的豬腳了!湯太鹹了……」

那家賣豬腳的夜市名店就是下圖這一攤

基隆廟口夜市美食眾多,但是網路寫的或名人書中介紹的和本地人的認知往往有所差距,例如肉羹滷肉飯網路瘋傳的美食攤位是31號攤,但我們都習慣吃29攤,29號攤上有老老板的照片,很多老主顧都是因和老老板的緣份來照顧生意。

來夜市必吃的是這攤紅燒鰻羹,在地人都說讚的美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133063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0:31

慎卿早安。

時隔多年,你還不忘為當時的豬腳攤洗刷沉冤,真是個有情有義之人。

廟口也是我童年時美好的美食記憶。我還是喜歡吃米粉湯,大腸麵線羮,還有泡泡冰等。

我父親在我小學時曾帶我去吃很好吃的魚丸湯,可惜賣魚丸湯的爺爺早就不在了,那彈牙又好吃的魚丸,只能留在腦海中回味。

你說的那家豬腳我有帶我娘去吃,大概是因為中部的豬腳做法不同,我娘吃不慣廟口的那家。改天再來去研究看看好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20 16:31 回覆:

您好:

好像遇見行家了,但好吃的大腸麵線羹不在廟口,而在三沙灣(中船路)的〝大塊財〞和西定路的〝專業麵線羹〞,谷歌一下可以豐富您的人生。

要不是我長大後跑去上班,外婆麵線羹攤子後繼無人,否則我煮的麵線羹好吃之程度不輸前述兩家;好吃的米粉湯也不在廟口,而在信二路的信義市場裡,我只能形容夭壽好吃!我同學住廟口附近的,成年後都是肥嫩大肚型,因為基隆夜市的東西真的好吃,從小吃到大,不胖很難。萬一想在白天18:00前吃清燉豬腳,可去附近的〝林家原汁豬腳〞。口味幾乎一樣。真是糟糕,講到吃,我就停不了,眼前只有一杯咖啡……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00:08
很溫馨的回憶。吃素以前,我也愛吃豬腳;雖然鹹,當年令尊心中定是歡喜的。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9 22:12 回覆:

我家小兒如果也如此有心

我想我也會一口飲盡大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8:31
好可愛的老爸,那麼鹹也喝下去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7 22:15 回覆:

很久之後我才懂:

以後不要買這家的豬腳------當年夜市只有這一家,〝不要買〞就是〝不用買〞,因為很貴,至少當時是覺得很貴。

湯太鹹了,卻又把它喝完--------因為是兒子的心意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7:12

說不說「生日快樂」不是那麼重要,相信令尊感受到你的心意。

說到肉羹,回台北吃過幾次,總非記憶中的味道。後來有人說南門市場附近有家,叫我試試,結果湯頭像,肉又不太像。唉!記憶弄得味蕾也刁鑽起來!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6 22:42 回覆:

如果不是自己開車,台北人去九份或平溪、十分,一般人都會在瑞芳換車,內行人都會特別去美食街找天下無敵好吃的肉羹---攤號8的〝豐味肉羹〞,光是肉羹這一味遠勝基隆夜市每一攤,至於台北所謂好吃的肉羹更是比不上了……只要吃一次您就不想回美國啦!我常特別開車去買秤斤的肉羹回家煮咖哩飯。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6:33

口允~~~手背劃過嘴巴!!

(克制一下孳生的口水)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6 22:40 回覆:

基隆廟口五十年以上老店特別多

能屹立不搖這樣麼久一定有其原因

來夜市別亂吃,網路說的不一定準

但清燉豬腳絕對值得您專程來一趟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1:38
一個豬腳湯攤子,能從你初中存活至今,也將近半世紀了吧!?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6 12:29 回覆:
這豬腳攤存在可能超過60年
但是否仍由原來的那一家人經營就不得而知
因為很多常去吃的人都說湯頭和以前的口味不一樣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3:45

兄台說起自己的故事

總是在平淡筆調中帶出溫馨感人

最後一張圖您沒有相關文字?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6 12:28 回覆:
我很想念父親
記憶中的故事零零散散
有時想到要寫下來過一會而又忘了
那張賣水煎包的攤子原本一顆賣十元
這幾年因網路宣傳而紅了起來
網路的力量真的很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0:36

笑中帶淚~太感人了!慎卿真是個孝順的孩子!

原來是這家豬腳喔!老公曾帶我去吃過幾次,因為不是紅燒、而是清燉豬腳,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好多年沒去基隆廟口了,我在等天氣涼一點...還要加上和平島...得意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5 23:10 回覆:

那時一碗清燉豬腳對我而言很是奢侈,平常我們是吃不起的,但那一份心疼父親心情下即時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清燉豬腳或清燉牛肉原本就比紅燒的難料理

我曾寫了一篇有關這家清燉豬腳攤的小故事失算

以前是窮得吃不起,現在是怕油怕熱量怕肥不敢吃

基隆是小地方,路窄車多,這幾年常出國旅遊才知原來住在基隆要很有忍耐力

但在天涼起風時的港口邊吹風看船仍有幾分浪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5:29
動人心弦的「小故事」!....自己的「小故事」往往是個人生命中的「重要紀錄」也是旅途中的一座里程碑!感謝分享並祝週日愉快。微笑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5 23:09 回覆:
我活到了父親失意失志的年紀時
才慢慢瞭解他的心情
父子間的諸多小故事不時浮現出來
那是我思念他的一種方式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3:26
您父親大人當晚睡覺時一定帶著滿滿的感動和成就感入睡。
這兒子多懂事多貼心多孝順啊。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7-15 23:09 回覆:
當時不曾揣想他的心情
現在想想這件小事在他苦悶的日子裡
確實給了他一些激勵
至少他和朋友出去買醉的次數變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