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臺北吉野櫻週記
2016/04/11 10:46:28瀏覽1043|回應0|推薦47

2016 臺北吉野週記

 

今年臺北地區的吉野櫻綻放時間,大致與去年相似,三月中旬至四月初,今年淡水天元宮花開顯然不如去年般理想,櫻花樹幹樹枝受到去年颱風影響,減少綻放的花況,除了受到颱風影響,研判與花開週期有關 ; 臺北地區吉野櫻花況不佳的情形下,位於陽明山永公路的東方寺在四月初綻放開來,成為臺北地區花況最佳所在。

親你一下春在淡水楓樹湖吉野櫻初開

316日,天氣陰偶雨。

原本去楓樹湖目的是為欣賞木蘭花,結果撲了一場空,但卻意外遇見綻放在雲霧裡櫻花園。在淡水捷運站搭乘875公車,在觀光果園站落車,車站位置就是楓樹湖步道起點,進入產業道路,立即感受到春的訊息,路旁緋寒櫻已長滿綠業,只有幾株緋寒櫻綻放在山谷雲霧裡幸虧我們選擇跤頭趺崙步道,進入陰森的樹林之中,在快要抵達石頭厝時候,巧遇群櫻園主在向來訪的遊客,介紹園內各種栽植的櫻花,包括昭和櫻、霧社櫻、墨染櫻、枝垂櫻等櫻花,朶朶粉白色的吉野櫻綻放在雲霧中,據知楓樹湖吉野櫻要比天元宮早開兩周。自跤頭趺崙步道,經楓樹湖產業道路到達北新路,沿途小富士櫻、昭和櫻、吉野櫻花開不斷

..............................................

親你一下春在曹家園吉野櫻花七分

323日,天氣陰偶雨。

在北投捷運站搭乘小25公車,在龍鳳谷落車,轉走十八份產業道路,路旁的吉野櫻花開七分,相信吉野櫻已經「按時」來報到。進入十八拐圳道,立足在新修建樂山平台、樂水平台,觀雲霧在山谷裡移動,白色華八仙開滿山坡,立即感受到春的訊息。走至東昇路雷隱橋,近見梯田旁高大的楓香樹,出現新綠的顏色,遠望陽明公園,呈現點點櫻紅,陽明公園內吉野櫻花開又花謝。步進藏身在竹林後曹家園粉紅色的吉野櫻開滿坡地,引起山友們的驚呼連連,曹家住家前院兩棵吉野櫻,往年都是花開一前一後,雖然受到去年降雪影響,花況未若以往,卻能夠花開同時。

..........................................

大笑春在天元宮吉野櫻已至展顏

330日,天氣陰偶雨。

位於淡水的水源里的無極天元宮,後方的真元天壇周圍的吉野櫻,每年三月初至三月底開花,花期祇有一個多星期,吸引遠近知名逐櫻者前往。我們在淡水捷運站會合,搭乘開往天元宮的賞花專車,今晨搭乘專車的遊客比往年少,是不是天元宮受到去年颱風影響而花況不佳? 賞花專車駛入停車場,一棵粉白色的吉野櫻已達滿開程度,引得自行車友們爭相在花前留影。面對真元天壇左側的那吉野櫻,幾乎是天元宮花況最好的一棵,成為觀察天元宮的開花程度指標,粉白色的吉野櫻,以紅色的圓形屋簷,綠色的青山為背景,顯得格外亮眼,花期在四月初結束。

............................................

大笑春在永公路蔡博士吉野櫻滿開

44日,天氣晴。

在劍潭搭16車,車經仰德大道轉永公路,粉白色的吉野櫻開滿山坡,永公路旁吉野櫻的種植面積正逐漸擴大。車過東方寺,搭車的尋芳客,見到盛開的櫻花禁不住驚呼起來,車在2453435蔡博士櫻花園落車,櫻花園內距離道路比較近的吉野櫻,已經長出綠色的新葉,片片花瓣隨風飄落在圍籬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櫻花園內靠近坡地邊的吉野櫻,開花較晚些,此時適逢滿開,蔡博士櫻花園受到去年颱風侵襲,在蔡博士細心照料下,不遑多讓,依然開出美麗的花朵 (花色較白) 

..........................................

愛你喲!春在永公路東方寺吉野櫻盛開

44日,天氣晴時多雲。

沿著永公路信步往回走,除了吉野櫻開花外,樹與菜也爭相開花,空氣中飄著柚花香味,24534弄私宅內的櫻花在偶現陽光照射之下,顯得十分晶瑩剔透,遠望東方寺粉白色的吉野櫻,已然株株盛開,粉紅色的花朵好似要爬過圍牆,與灰色的中國南洋式建築形式,形成強烈對比。東方寺院前兩旁櫻花,開不同時,往年花開一前一後,今年卻同時開花,盛開的程度非但超過往年 (值青春期),還要超越其他地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攝取難得一見的畫面

............................................

愛你喲!春在三芝三生步道吉野櫻盛開

46日,天氣晴。

位於臺北地區吉野櫻,即將進入尾聲。我們在淡水捷運站乘往金山方向車處集合,863車過三芝區之後,在新庄子站落車,自新庄子站牌旁的台2舊線,到三生步道入口,僅百餘公尺,三生步道以種植八重櫻、緋寒櫻、吉野櫻為主,每年八重櫻、緋寒櫻開完花,三月底吉野櫻登場,吸引逐櫻者前往賞花。進入三生步道 (生態、生活、生產之意) ,方知來得正是時候,一株株吉野櫻像一棵棵炸彈似開花,綿延兩公里大坑溪旁步道,種植十餘年的吉野櫻,已經形成粉紅色河岸花廊,粉色的吉野櫻與自然工法修復的大坑溪,相互交映,倍增春天氣息。 

受到天氣「忽冷忽熱」的影響,花和葉不同時存有的櫻花,今年出現提前開花,或長出綠葉的「不按時」現象 ; 吉野櫻準時綻放,相對於緋寒櫻延遲開花,已經算是「按時」報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5318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