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心
2007/08/14 00:49:23瀏覽354|回應1|推薦12

她不太在意我陌生的說話語氣。

「嘿!我們好久不見了!」

她卻沒有回答。帶著些許埋怨的眼光看著我。

我知道為什麼她會擺著臭臉,連對我說句話也不願意。

今天是高中職放榜,她沒有如願的考上想念的學校,而且上了私立學校。於是她眼淚配早餐的哭了一整個早上。這不是沒理由的,她當初為了自已的信念重考,如今卻仍是以失敗收場,當然很沮喪。我其實很想告訴她:「別難過,這不是盡頭,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很後悔在她填志願時告訴她:「寧為牛後,不為雞首。」或許,這多少對她也會有些影響吧!就算有鶴立雞群的能耐也是會很孤獨。而她到一個新環境之後,要很拼命,比誰都拼命才行!這是為了擺脫她的命運。我告訴她的,就跟我以前一樣。不讀書,就被父親逼著去做工,生活難。

她仍然很沈默,只有細細長長的淚水不斷地滑落。

我很想跟她道歉,因為我現在身處的環境,使我不得不先暫時放下賺錢的身分,為更長遠的未來著想,為了超越父親的期待與被週遭的人克紹箕裘看待的無力感。只能盡可能地在零碎而有限的時間裡多吸收一些知識。

於是,年紀小小的她,代替了我的位置,在這個暑假接下這個很難扛穩的擔子。即便女孩子做的活不算粗,也沒少給她吃苦。

今天仔細看了看她,才發現,她已經長好大了。她再也不是那個以前被我寵著、欺負著、鬧著的小女生。她已經要升高中了。幾乎快跟我一樣高了。

雖然,父親說她週遭的「壞」孩子跟她是物以類聚,所以她成績才會差,品性也不好。可我只覺得她有一群惺惺相惜的朋友。那些街坊鄰居所稱的「壞」小孩,其實是可憐的小孩,各個家庭都有問題,基本上都破碎。那又叫我怎麼忍心去替父親責怪她呢?只是憂心她不夠細心,傻大姐的個性,容易被別人牽著走。

比如她那要好的朋友,在國一時,請她抽一口煙,喝一口啤酒,她推說不要。朋友卻說要跟她絕交,她只覺得抽一下、喝一口應該沒什麼關係。結果這事卻愈鬧愈大。老師知道之後氣的馬上聯絡父親。父親險些把她打殘了,還去看了醫生吃止痛藥。當時,我沒救她。回想起來,卻覺得心疼。我就這麼一個妹妹啊!

還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最好的朋友是育幼院的。我覺得他比我還了解我自已,於是成為了好朋友。有一天晚上,因為一句話,他下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他不曉得哪裡弄來了一桶汽油,在夜晚的時候,他燒了鄰居的車。後來他被送去感化院,聽說他在裡面跟人相處不好,被修理的很慘。後來又陸續進感化院幾次。國中時期,我曾去探望過他。我們確是一見如故,天花亂墜的講著分開之後發生的大小事。揆違兩年,我才曉得,原來當初他會去燒車子的原因,是那鄰居長輩罵他是「沒人要的小孩,爸爸也是敗類,被抓去關就算了,媽媽還吸毒。」這雖是事實,但他怎麼聽,怎麼心底不爽,又有一種想放聲大哭的衝動。但他個性比較壓抑,於是他轉而向那個長輩的車子發洩。(寫到這裡,所以說…家庭主婦歐巴桑不要以為自已好命在家,就可以沒口德,會有報應的。)

這是多年前的事了,現在,我那最好的朋友雖沒升學,當麵包店的學徒去了,生活也算穩當,當兵也沒出什麼亂子,還交了女朋友。總算一切歸於平凡。平凡是福。

真擔心妹妹上了私立高中之後,心緒會不穩定,看不清生活「好」的一面。總不好要自已造成一些錯誤,然後踢到鐵板,才曉得改過吧!

那些反社會行為的種種,現在社會局做的比以前多,社會上也有許多公益團體。我真怕自已的話不夠份量,或者沒有說服力,無法讓她覺得溫暖。又擔心她不會願意跟陌生人講心事,即便她不吐不快。很希望能找社工幫忙,但又擔心她會覺得我把她看扁。家庭暴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甚至在我經歷的時候,還沒聽說這個詞出現。只盼一些記憶的痕跡,不要留在她心底的好。

要不然,我再怎麼抽空陪她說話,也不能改變她將來為步上錯誤所埋藏的潛意識。

偶爾在我和她說話當中,時不時提到要是我不當長兄,有個兄姊有多好?這樣我可以省去一些蠢蠢的跌撞。當然,她不太能感受。因為我是這麼希望能將我所遭遇的事情,都塞到她的腦子裡,讓她消化吸收。但是我不行,這仍是急不得的,必須慢慢來。我又是男生,到底男女有別。

究竟,我該怎麼教她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ward763092&aid=1157897

 回應文章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
2007/08/20 19:01
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每當我看到社會上一些小孩因為沒人給予正確的人生指導,隨著年齡越大,他的性格越定型越難改教,社會就會存在一些潛在的不諧和的因素在里面,真的感到很憂心。其實據我的觀察,那些違法犯罪的人大多沒有受到很好的人性關愛教育。有時自己真的感到很痛心,卻又無能為力。
力克(howard763092) 於 2007-08-21 22:39 回覆:

我只能盡力能為了

感謝您的回應

很溫馨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