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與廢話之間等閒...
2007/08/12 23:10:55瀏覽363|回應2|推薦8

流浪的意義

是在離開的過程中

找到回來的動力... ...

剛才吃晚飯時,無意間看到一個關於去年發生的令人熱血翻騰的事件。就是大學生俞子維的「不帶錢九天環島旅行」,因為沒帶錢,其實就是像流浪一樣。他僅帶著睡袋、DV、數位相機就上路,沿途搭了28輛便車,受到42個陌生人幫助。在短短九天內嚐遍了各式各樣的人情冷暖。今年也出了一本書叫「流浪吧,男孩。」記載著他九天以來所發生的各種"台灣人"之間的互動。媒體前陣子也爭相報導他的事跡,他也上過許多談話性節目。若有興趣者,可以自已去搜尋他流浪心得的部落格。

寫到這裡,我知道這項資訊晚了一年,我不是在冷飯熱炒,是「感動」這位七年級大學生的勇氣與台灣人的溫情。雖然還沒有看過那位大學生出的書,但我想,我可能還是會去看看。看了之後,再決定要不要也去流浪…。哈!

現在的七年級生,充滿著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真的去實踐的人卻不多。總是看著天空說自已碰的到,結果在還沒伸手前就嫌天太高。猶記得大二時,有位室友曾經很灰心的向我埋怨。他說:「學長,如果我身在王永慶那個貧困的台灣社會,我一定可以創出一番事業,現在台灣太競爭了,我看不到我的未來在哪裡…。」我當時只輕藐地回了他一句:「那你砍掉重練吧!轉生去衣索比亞好了。-.-」如今回想起來,室友的那句話讓我心裡直有了個底,其實不管社會再怎麼競爭,「有辦法的人還是有辦法!」這就是我對當時室友埋怨的感想。我想,若他看到這篇,一定會罵我曝他短處,哈!可這樣的想法的確不好,被長輩、長官、長老、長兄、長…反正比自已先走過幾年人生的前輩來說,被喻草莓族也是自已活該。

七年級生普遍起來算是物質生活水平比過去好太多了,而且在七年級生的成長時期也是科技爆炸的時代,電腦從麥金塔到P4;漫畫從老夫子到火影忍者;卡通從大力水手到海綿寶寶;小說從金庸到日本輕小說;從室話到手機;從地圖集到GPRS;從民主政治到民粹政治=.=;從珍珠奶茶店到85度C;叭啦叭啦~~七年級的生長過程物質、科技都進步的很快。是的,我們用青春時光見證也享受了這些過程。但是,我們的抗壓性卻備受長輩、長官、…的質疑。或許,也有長輩跳出來為我們說話,「長輩會說,我們年輕的時候還不是一直被老一輩當菜鳥,被罵忍耐力差。」所以囉!其實七年級生並非是草莓族的代表性族群啦!只是因為剛好在我們這個Y世代出現「草莓族」這個詞罷了!還是那句老話:「有辦法的人自然有辦法啦!」XD

Ps.依稀記得聯合文學五月刊中蔣勳老師寫的文章,是一個少年的流浪,欣賞台灣山嶽之美,搭便車的心緒徜徉…。呀!興致又來了!明兒個下班時間再去圖書館回味一下。也推荐給有興趣的人^^

昨天下班獨自去了桃園竹圍漁港,雖然那裡的水真髒,但散心的情緒至少沒有發臭。^^"

…………………………

思念 

…………………………………………

我說,妳聽,這是潮汐的聲音

妳說,不該再眷戀尼古丁

我遵守這隻字片語

回眸       

望不見沙灘上的足印

夜色 已然奏起  晚風的序曲

濱海的路邊  速限七十公里

我沒有心思聆聽 

細雨隨風而至

濤 浪  

捶打上我的心

牽動思念的迴音

一波一波 拍打了眼睛

........................

 

我可以開始想想明年的環島計畫了

流浪  需要莫大的勇氣

或者迷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ward763092&aid=1154978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
2007/10/20 11:07
環島之旅可以增長自己生命的廣度和深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到
2007/08/14 12:41

我也有看過有關他的專訪

我覺得他真的很有勇氣的說

也很厲害捏~也有被他感動到


力克(howard763092) 於 2007-08-14 22:14 回覆:
恩啊~非常有膽量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