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懼誤解來自被困囿的眼界--我的名字叫可汗觀後感
2012/12/21 02:19:51瀏覽517|回應0|推薦4

恐懼誤解來自被困囿的眼界<我的名字叫可汗>觀後感

 

「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人們總喜歡、習慣用自己有限的眼光去對這個世界下判斷,並且以他們的認知替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貼上標籤。

 

Rizvan Khan,片中的男主角,患有亞斯伯格症,是一名成長於孟買的穆斯林。短短的人物背景介紹,就隱含了兩個極容易被人誤解,並貼上標籤的名詞:亞斯伯格症、穆斯林。最近在美康乃迪克州小學發生了一起槍殺案,某些報導特別強調Adam Lanza曾被診斷有亞斯伯格症,依照我一開始所說的人類慣性,是否又有許多人要替亞斯伯格症患者貼上「那些自閉症的人好危險好可怕,他們會不會突然哪天發瘋或無法控制情緒就拿武器攻擊我阿」的標籤了?昨天我看到一篇心理學家寫的文章,裡面提到:研究數據卻明顯指出,亞斯伯格症成人患者的犯罪率,與一般人並沒有兩樣,而且出現暴力犯罪的比率也非常低。亞斯伯格症患者並不會特別容易觸法,或犯下嚴重罪行……亞斯伯格症患童或青少年患者,不太常因為犯罪而被判刑……(摘自《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那些媒體在報導時是否有附上這些類似的相關資料呢?若無,報導是否會誤導讀者認為亞斯伯格症患者有很大的機率傷害他人?我沒有特別去研究過亞斯伯格症(現已正名為分裂性情緒失調症DMDD),就我淺薄的了解,他們對於所關心的事物非常專注與執著,像電影中的Rizvan Khan就是如此,他重複(複誦)他所聽到的訊息,且牢牢地記住,並在聽到key word時將所有相關的知識迅速地連結。自閉症患者常讓人感覺他們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且因他們對事物的反應通常比一般人大,故會被認為很奇怪,但奇怪其實是個人感受,並非絕對的真理,況且,奇怪就代表他們可怕嗎?人類向來習慣於安逸,遇上異常狀況,便下意識地拒之於千里之外,以保自己的安全。

 

穆斯林。因為它面上的神祕面紗,對它其實我也不甚了解。那天看了一部有關伊斯蘭教的紀錄片,片中的主角試圖以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可蘭經。經書是死的,但思想卻是活的。很多我們認為荒謬的可蘭經文其實都是被詮釋過後的結果,可阿拉的原意真是那些已被重新詮釋過的信條嗎?當賓拉登宣稱自己的行為是場為真主而戰的「聖戰」,即代表了所有穆斯林都是信仰如此聖戰的激進恐怖份子嗎?片中的Khan在哀悼911罹難者的集會上說,每個穆斯林依可蘭經規定,會定期捐獻自己的所得幫助他人。人們不了解伊斯蘭教,只以片面的了解便大力排斥或仇視,但人們哪裡曉得,可蘭經中深含著美好與善良?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黑與白,況且孟子也曾說過人性本善,怎能以區區的幾個個案就一竿子打翻所有人?任何人事物都不該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對待。

 

影片中段開始,我想,呈現了許多穆斯林在911事件後的遭遇。國際社會(尤其美國)充斥並灌輸穆斯林全是壞蛋的想法,穆斯林恐怖嚇人,甚至該死。故暴力也隨之而來!非伊斯蘭教徒打殺穆斯林,而原本無辜善良的穆斯林,也因這些不公平的對待轉而反擊。於是,事情變成了一個循環不斷的圓形死結,人們繞著它不停地轉,被仇恨蒙蔽了雙眼,故白鴿永遠啣不來橄欖枝。

 

看這部片子的同時,很多想法和感覺不停不停地冒出來,想說的話很多很多,但卻無法完整表達。我想,許多貼在特定族群上的標籤,其實就是衝突的來源。人們對於不明白的事物,應該要更進一步或自其反面去認識它後再下判斷,不該只是人云亦云,似是而非。

 

兩小時四十一分三十一秒。看來是段很長的時間,可事實證明,當你隨著每分每秒皆充滿著意義的畫面一路思考時,是無法感受到時間的流速的。

 

而且,今天世界沒有末日。一部有意義的電影陪我跨過了末日之夜。

 

最後附上一段我很喜歡的,女主角Mandira所說的話: 聽著,恐懼並沒有什麼,只是別把它放大,它會阻止你實現你的目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716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