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理解》:變數般的不理解
2023/02/19 21:17:10瀏覽1170|回應0|推薦7

  看完愛情的理解後心情頗悶,雖然覺得最後他們還是會在一起,但因為前面的過程太辛苦了,所以心裡仍不禁籠罩一層低氣壓。秀榮和常秀不斷地逃跑、退縮,導致所有的人,都過得不開心,他們把真實的感覺和心意藏在心底,有時是害怕傷到別人,有時是畏懼自己受傷,但選擇逃避的結果,讓誰都無法得到幸福。

  最後一集,安秀榮開了一家繪畫咖啡店,店內的佈置,讓我看了忍不住直掉淚,因為,真的好感人。一張張屬於她和常秀回憶場景的油畫,充斥每個角落,每個他們一起去過的地方,無論屹立不搖的百年城牆、濟州島的藍天、統營的大海與沙堡......都成了她筆下的風景,代表著滿滿的思念,也代表了她深藏的愛。好在命運讓他們再次重逢,這一次他們對對方敞開心扉,吐露內心對過往的後悔,與這些年來,盤旋於心中,對於那些當時若能做出不同選擇,是否他們早就能牽起彼此手過著幸福日子的想像。我相信,他們這次一定可以拋下內心的不自信,勇敢地牽起對方的手。

  愛情的理解》中,常秀和秀榮是相愛的。

  但我呢?

  看著你回傳的訊息,你說我得到了答案。其實並沒有。因為你依舊,沒有表達出你的想法,又是用很客觀疏離的方式,回覆我的疑問遺憾與心痛。也許我只能曉得,你並沒有很厭惡我,也沒有到完全不在意,畢竟你回覆了我。然而那段回覆,讓人感覺,我似乎,在你心底依舊沒有佔據什麼位子。你是怎麼看待我的呢?你沒有說,於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說呢?覺得沒必要嗎?因為認為我們不會再相見?或是,你不想去思考?  

  為什麼命運從來不肯站在我這裡呢?

  我不想和你分別,可是卻也沒有留住你的方法。

  也許,這輩子我永遠無法走出來、永遠無法再去喜歡一個人,也永遠,無法真正發自內心開心起來。這一個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控制,有太多的孤單不被理解、無法舒緩,於是,千頭萬緒,只能堵在心口卻無人訴說。到頭來才發現,原來人是很孤寂的。

  不過另一方面,其實我連我自己都不瞭解,也不清楚我到底要什麼。那麼,找不到道同為謀、心靈契合的人,無論這個人指的是朋友還是伴侶,也是很自然的不是嗎?

  生活好多困難,每當遇到,就好想逃避,覺得,好辛苦。

  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卻沒有辦法控制。

  小時候很容易開心滿足,為什麼長大了以後卻不再是那般呢?總是考慮很多、躊躇不前,並且對於未來,不再存有什麼期許與盼望,活著就只是活著,只是因為心臟和呼吸系統還沒罷工,所以才繼續活下去。

  沒有了你我好痛苦、對未來沒有目標我也好痛苦。到底想要什麼呢?為什麼明明好像應該要清楚的,卻毫無頭緒?其他人也會這樣嗎?會不會也只是表面上乍看無憂無慮很幸福罷了?然而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呢? 

  "吾人凡所觀見,皆屬夢幻,不論在夢境或醒時所觀。基於經驗時程的判準,吾人便稱此一經驗為夢境,另一經驗為醒時。若以真實為衡鑑,則兩者的經驗皆不真實。某人可能在夢中蒙受恩典,醒後深受影響,終生謹守不渝,則便不能說此事為不真。有人在認定為真實的醒時人生中,遭遇意外的芝麻小事,轉眼即逝,不起漣漪,便已忘懷,則便不能說此事為真。"~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

  總是會想:「你可能對我有感情、可能在乎我」,都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愚蠢。因為你說的話,跟最後做的事,基本上都讓人感覺,你並沒有那麼在乎,可是內心又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好像不是那樣,因為總是會在幾次你發的脾氣當中,往後退一步去細想後,覺得你之所以會生氣說出那樣的話,藏有想把我留在你的生命裡的請求,只是你說的話和行為,最終做的卻是把我推開,然而推開之後,即使我嘗試接近,卻又不得其門而入,於是,讓我萬分痛苦與矛盾。

  可是我也常常因為這些看似不合理的念頭,感到痛苦,因為,那也許不過是我希望你在乎我,而硬是做出的解釋。顯得我,好愚蠢。

  然而你的不解釋、不說明,讓這一切終歸只能成為我一個人的幻想與自言自語。如果拉瑪那尊者的話為真,只要是我的感覺、我的想法,對我的人生有所影響,那該事就為真的話,是不是我就可以不再那麼糾結,非得你親口說出不可,而能用我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去解釋一切就好了呢?就算你不曾真的那麼想過,但只要我曾那麼覺得,就可以將之看作為真? 

  有網友說無法理解安秀榮的想法和行為。也有人覺得,愛情本來就無法理解。也像常秀說的,安秀榮對他來說是個「變數」。他因為這個變數,做出了很多,他其實根本不會有的行為,超出他的常理,越過他的理解。 

  我好希望我們能再重新相遇。但抱著這個希望又讓自己很痛苦,沒辦法好好地活在當下。秀榮和常秀在漫長的四年當中,有想過與對方再次相遇嗎?還是因為他們都放棄了,所以才能有辦法過著自己的生活呢?  

  「不要走,留在我身邊。」常秀和秀榮,沒有勇氣說這句話,於是分離了好幾次。然而我和你又何嘗不是如此?我總是,只開口跟你說,要與你分離,而你也沒有開口留我下來。反之,每當你要走,我也總是讓你走。我其實從來都不想你真的離開,那你呢?你是怎麼想的呢? 

 「我們在生命的某個階段,有彼此的存在,為對方著迷、悸動,曾經愚蠢,為此後悔,到頭來這些片段,全成了思念。」~河長秀。

  你怎麼想的,我從來都不曉得。但我呢?關於你,不管好的壞的,最終,都還是化作無法放下的思念。是否終有一天,它只會成為心裡一道淡淡的痕跡,不再影響我?又或是,它永遠會是一道深深的口子,讓人一輩子都無法再往前邁進?不曉得究竟要怎麼樣,才可以放下執著。放下,不再對你的想望呢?

  或許猶豫與習慣逃避的秀榮和常秀,讓我看到了自己,於是似乎能同理他們的游移不定。 

  最後一幕,秀榮問長秀走完"忘卻之丘"後,今天的他想忘記什麼?他答,什麼都不想忘記。有關於安秀榮的一切,他都不想忘──即使當中有痛苦存在,也不想忘記,因為所有的回憶,不管是美好的,或是哀傷的,點點滴滴,都是他對她的愛的一部分。而也正是因為這一份愛,讓他不去計較得失,能夠包容與試圖理解,安秀榮的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784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