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體兩面的纖細敏感,無痛,即無美
2020/05/22 00:50:14瀏覽415|回應0|推薦7

  近日感覺關注了好多年的部落客A,心理狀態頗令人擔心。結果,是的,她又發病了……

  知曉她的緣分很神奇。約莫四年前,那時我對生活相當迷茫,那天,一踏入書店,便被立在長桌正中間,寫著斗大的:「兩個女孩靠賣藝環遊世界」的雜誌標題吸引住視線。讀著讀著,除感到不可思議外,羨慕之情亦油然而生,那是真的可能辦得到的事嗎?

  循著雜誌上的資訊,我衝動地在數天後,動身前往A的親密伙伴S所開的餐廳,想一解困惑。

  赤炎炎的烈日下,我從火車站走了快30分鐘才找到S的店,說也湊巧,平日滿客的店那天竟沒有什麼人。推開玻璃門後,立刻唐突地跑到櫃檯詢問老闆人在不在?從廚房探頭出來的S見我滿頭大汗,立刻倒了杯水請我坐下,解釋了來由後,她頗是訝異那本發行量不多的雜誌,竟促使我從外縣市前去尋她。她邊回答我的問題,邊說自己好像正被記者受訪。S人如其名,相當溫暖,在很後來的以後,我又去找過她幾次,很感謝的是,她每次都很鼓勵茫然的我勇敢地踏出步伐去探索自己。

  至於曾經在另一個插畫家的攤販上巧遇S,還有在某次參加旅行講座後與主講人交換FB,發現S是她在打工度假期間認識的朋友的巧合,又都是另外的故事了。

  也許,世界看似很大,但其實,卻又小到把每個人都連結在一起。如同我在愛爾蘭認識的某個朋友,竟是我冰島旅伴好友的姊姊,在台灣根本從未相遇的人,居然在國外相逢並和彼此關聯。

**
  A的文章很動人,取代華麗文藻的,是她真誠樸實的文字,常常「鏘──」地打中我心聲。透過她的眼和文字,看到了世界的另一面,彷彿與她一同穿越、走過那許多不可思議的旅程。

  心思纖細敏感的人,才有辦法對世間有那麼多的細膩感受、寫出動人心弦的文字。然而,這是把雙面刃。
  今年正逢張愛玲百歲冥誕,女作家李維菁曾說:「給我十倍才華,都不要她(張愛玲)的八字。」張愛玲才氣縱橫出名甚早,自小即未感受過母愛,轟轟烈烈地與胡蘭成相戀,換來一場負心;在美國與賴雅交往期間還曾打過胎,晚年潦倒,過著經濟拮据的生活。她有才華,生活卻過得艱辛。如果可以選,會希望過上這般的人生嗎?

  纖細,代表心靈易受波動。無論寫出來的文字多麼樂觀開朗,亦是抹不去心底最深處隱含的憂愁,一旦被觸發,便有可能墮入深淵。

  又如三毛,在撒哈拉沙漠裡的她,嘻嘻哈哈與荷西鬥著嘴過著吵鬧幸福的日子。永遠都不會忘記<結婚記>中描述她倆在沙漠中步行去城內公證結婚的情節:「漫漫的黃沙,無邊而龐大的天空下,只有我們兩個渺小的身影在走著,四周寂寥得很,沙漠,在這個時候真是美麗極了。」多麼令人欣羨,有個人,願意與你牽著手,一同走向共同的未來,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克難,但我卻覺得浪漫極了,這般情景,足以證明兩人願意和對方一起吃苦。可是六年後,荷西的逝世,讓三毛傷心欲絕,她的人生結局也令人唏噓。

  可是若沒有她們的存在,我們何以讀到那麼美麗的文章?受過傷的人,往往才能真正地同理別人,並對世事有所感動與受啟發,所以某部分來說,若沒有作家們的受苦,那些文字即無法成句誕生。而也正因曾受過痛苦,也才能加倍感受到所獲得的幸福有多麼美好。

  有些人會說;「妳可以不要那麼敏感、有那麼多情緒,可以不要想那麼多嗎?」然而,若未想得多、不曾思索人生和困頓,要怎麼樣才能寫出那些原來烙在腦裡的字字句句呢?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端看從哪個方向去看待。也許,只要願意真心接受,那麼,那些令大部分人困擾覺得辛苦的事情,都將不再那麼困難,而能自願面對與包容。總會遇到那麼個人,願意擁抱你的那些情緒與心境。
  
  溫暖的S,這幾天將A帶回了家裡照顧,希望A可以漸漸好轉。

  S是個心靈強大的人,不吝無私地分享自己,這是這麼多年下來,我所觀察感受到的。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性格,沒有所謂的好或壞,都是相輔相成,也因此,世界才能那麼豐富、臻於完整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3637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