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被預期侷限,驚喜往往出其不意
2020/05/15 00:14:47瀏覽725|回應1|推薦7

今天發現某本想買的雜誌,若在特殊通路購買的話,會額外附贈有興趣的禮物,無奈跑了兩間店,都沒看見雜誌的蹤影。

  後來想想,贈品其實也不那麼重要,何不去以前小時候常跑的小型文具店看看,至少價格優惠。一走進店內,便看到那本雜誌高高掛在架上,且竟還包含了我想要的那款贈品!有時,不抱太大期待的嘗試,卻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人常都被自己的「應該」給打退了堂鼓,因而得不到自己真心想要的事物。誰說一定只有某種特定管道才能獲得想要的東西呢?

  其實我並沒有看時尚雜誌的習慣,但這一期,莫名有股聲音呼喚著前去尋它。雜誌的第一個企劃主題「love to follow」,介紹的是8對旅行IG網紅情侶,溫馨又實在的內容深得我心,事先並不曉得有這個主題,看完後深覺自己真是買對了~
  
  說回得不到真心想要的事物這件事。當生活回歸平凡後,莫名地,很容易又變回那個擁有諸多顧慮,認為很多事「不可能達到或者成功」的狀態,把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架裡,綁手綁腳,很難想像自己曾在外面那般地流浪冒險。

  然而,這讓我想起了謝哲青曾說過,面對平凡的日常,其實比面對旅途中的冒險更需要勇氣與毅力。他在《走在夢想的路上》寫過一段話:「旅程中的成長是增廣見聞、拓展視野,大部分的閱歷,雖然對生活沒有實質幫助,但能帶給你充足的勇氣,讓你去面對生活的問題……生活的問題永遠存在,當你回家的時候,它埋伏在街角等你,它蹲踞在巷口,它徘徊在每個輕忽的當下。或許,這是為什麼我要旅行,面對生活比旅行的意義還要重大,這是我後來才慢慢體悟到的。」

  生活其實是幾近重覆的例行,要如何把它過得有滋有味、富有變化、不輕易逃跑,就得靠智慧與勇氣了。流浪時,遇到不喜歡的環境,大不了行李款款,跳上車便能拍拍屁股走人,但回歸現實生活,就不是那麼輕易能說走就走。人都想瀟灑沒有包袱,但若無足夠的本錢,就只能蹲熬著累積實力,直到能力足以離開的那刻。於是,面對日常生活,本質上,反而比冒險生活更具挑戰性、更需要跳脫框架去思考與行動,不溺於安逸,才能感覺到自己是有血有肉地活著,而非僅是具會呼吸的活屍而已。

  當身處不凡時,無須尋找不凡,俯拾皆是;可當身處平凡時,若能跳脫常軌,不被預期侷限,驚喜,往往出其不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3521361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16:37
讀您幾篇文章,複習了幾個好觀點,嗅及成長中年輕的心靈。「有滋有味」的説法有趣。
我好奇您引用的,怎麼不是李敖、蔣勲、龍應台、陳文蒨,甚或卡謬、馬蒂斯、紀伯倫等?
嚮野(hotfish1107) 於 2020-05-22 01:03 回覆:
正巧近來比較常閱讀旅遊文學,所以腦海裡浮現的會是那些字句。您提到的作家都是很有見地,文采很棒的大家,之後有機會找來讀讀,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