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行有感
2008/12/09 20:16:47瀏覽395|回應2|推薦5

這次去了一趟中國大陸,感覺挺有收穫的。中國大陸居民沒有想像中存在的不佳

觀感,他們深處的人性跟你我一樣,有著親切的一面,反而回到台灣,讓我有一

種特殊的感觸。

在國際機場寬闊的空間中,有一些挺和諧平衡的覺受,我發現在一個來自不同土

地的人,交流的平台上,平和的氣氛是能夠分享的,我見到了那種不汲汲營營的

景象,也享受了飛機上平靜無爭的氛圍。這同時意味著人性的友善和對愛需求的

一個面向。

大陸正處於一個急速的變動之中,跟台灣在很多方面停滯不動,政治上某種混亂

並不一樣,約束的媒體和我們處處爆料過度自由的言論,存在基本的差別,這也

是兩種不同主義所形成,根本的差異,這種不同點似乎將帶來不同的歷史命運。

大陸改革開放,促使人民生活的改變和經濟的變革,也在這個當下改變了台灣

和大陸在競爭上的優勢和領導地位,台灣必須能夠吸收中國大陸在經濟崛起釋放

的能量,注入,才有辦法造就整體性條件的革新和一番洗滌,在這一番失業潮和

企業裁員,正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世代交替之下大陸年輕的創業家正在與台灣的

創業家進行著對話,史無前例的對話也是我們青年面臨考驗的時刻,這種商業上

的應戰,就是經濟崛起的關鍵因素。

總括而言,大陸沒有媒體八卦的困擾,因此他們並不存在偷窺的陋習,相較之下

在強調自由的社會,處處可見針孔入侵私領域的事情,這是我們應該改變、修正

的地方,能調整習氣和風氣,觀念一定可以因行動力而改變,去享受一個過去不

曾實現,富而好禮的社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2459049

 回應文章

映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安
2008/12/10 08:47

成長的過程不同吧!

台灣應該還會進步,現階段可能是瓶頸!


千峰映月竟無言
傑森(hopkins) 於 2008-12-11 09:46 回覆:

現在景氣低迷,真是大環境不佳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窺的陋習 ?
2008/12/09 20:49
一周刊,蘋果日報,均來自香港 ?

改革開放 師法台灣小蔣 ?



懇請不吝賜教?
傑森(hopkins) 於 2008-12-09 22:24 回覆:

香港經濟發展奠基於自由經濟。

不過您怎麼會連蘋果日報從而而來都不知道?

其實我文中指的是大陸改革階段的事情,並不是指向香港後來被大陸 taKe over 以後發展至今的情況而論。

第二點回應,如果連您自己都存有的疑問,反問我,我可以說我沒辦法告訴你答案。改革開放是大陸見情勢不對,才實施的經濟改革措施,這是必然的轉變。我深信我們台灣的問題是這一世代享受得太多,堆積衍生出來的問題,產生這些,深層的背後因素也可能是教育的問題。

總而言之,改革開放是它們不得不然得面對的壓力,就像我們現在面對的壓力,道理都是一樣的,所以您題的兩個問題基本上根本都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