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見晴台
2008/06/07 18:36:21瀏覽378|回應0|推薦4

其實我曾想過命名的妙奧之處。好的名字不僅受人喜愛,甚至影響長久
。我舉出的這兩個地名相當地吸引我,這是有特別理由的。

不僅聲韻適當,意義也耐人尋味。這兩個名字都是著名日本劍客對決的
地點,它們有劍道上殊勝的語意,同時含有對人生深刻的隱喻。在這兩
者之中我尤其喜歡見晴台。短短三個字竟能緞造出生命中的真理,描繪
出深處的武者之心。命此名者,絕非俗者。

在日本,劍道極為盛行,各地方皆有聞名道館,學校更設有劍道部,夏
季並舉行全國性的劍道錦標賽。每個學校都由深諳劍術的高手,擔任聞
名校際或全國的主將,並帶領劍道台柱守護著全校的尊嚴。所以日本櫻
花美學也充分展現在劍道的精神當中,深受其國民的熱愛。見晴台有撥
雲見日、苦盡甘來之喜悅,是習劍者勵心淬煉終於達到的初地,越到高
級的階段越有岀神入化,登峰造極的境界。巖流島的巖字也有這樣的意
味。劍道與禪道最終合而為一,成為武人修行的標的。

著名劍客荒木又右衞門曾出現於見晴台與企圖成名的劍士交手,往往一
劍決生死,因而見晴台往往令怯弱者有種肅殺之氣,敬而遠之。見晴台
也由於當時歷史背景而有榮耀光輝的意涵,當時的皇帝褒揚習武的劍士
,舉辦御前比試大會,能在日本皇帝面前打敗對手,被視為武士一種光
榮。坂本龍馬、師岡一羽、柳生十兵衞皆曾受邀在殿前比試,惟宮本武
藏行事迥異,善使”難劍”,不輕易與劍客交手,甚至發展出獨樹一格
的雙刀流制敵,後世也對他極為推崇,享有劍聖之名。

凡是血肉之身,切望臻達高、上之地,在絕望中能看到一絲光明也是極
為稀有、慶幸之事,晴無常時,見晴,比見光更具有親切之人性含意,
不免讓人又想起茶道中和敬清寂之心,武道、禪道、茶道竟又如此巧妙
的結合在一起,無怪乎萬流朝宗,萬變亦不離其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193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