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塊碑記~陽明春曉之二
2008/02/24 12:58:26瀏覽3871|回應10|推薦172

    

在陽明山公園內,有兩塊碑石。

一塊是用觀音山石刻的《孝友崇義》碑。記述陽明山公園的由來。

一塊是用花蓮大理石勒的《後蘭亭集序》碑。......

.....................................................................................................

圖右這塊《孝友崇義碑》,碑額上有個〈榮典之璽〉大印。是老蔣題頒的褒揚匾額。

下有一篇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張群,親撰的「台北縣李建興昆仲捐獻陽明山公園用地記」;由總統府資政許世英正楷丹書。立碑時間為民國五十三年甲辰仲秋。

碑文的大意(...溢美之詞免了....);是說這塊逾三公頃的公園用地,原屬日人山本炭礦株式會社所有,光復後收歸工礦公司接管。在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時,才又轉售給李建興家族的海山煤礦所有(註:實為以工礦公司公股股票換得李家的田地放領,雙方一毛不出。)。

到五十二年光復節時,李家有感老蔣.....「神武..」...又「略知大義感載...」(引號內為張群之引言),就把這塊老蔣常常駐蹕之林園,呈獻給老蔣;而....老蔣知其「家風篤美」,就嘉納了李家的淳風美意(七轉八轉,此時屬老蔣的地),然後再轉交地方政府。這塊地如此這般就:「歸諸國家眾樂」了。.....為了此「宏抱尚義之淳風,上下交美」之事,張群也就「宜有所記」「以告來者」....。

今人有幸遊園,當然感恩李家,也別忘老蔣喔...!

你知道當時所謂的「地方政府」是那一個地方嗎?

當時陽明山還不屬台北市政府。那時就連如今的士林、北投兩區都還屬台北縣的兩個「鎮」。當也不歸北縣的轄地;也就不歸台灣省政府的轄管了....。....?...?

現在的少年人,可能從沒聽過,當年在台灣地方行政我體制上,有一個怪胎...叫:《陽明山管理局》!

《陽明山管理局》的組織、行政、警政、人事、預算、建設...,都是獨立的。小麻雀五臟俱全。與省府、北市府還平起平坐....。

那歸誰管哪?.....局長嘛是派的....。得要官邸指派的人囉......。嘿嘿...

另一塊碑文,則是民國六十二年三月;正是淡淡的三月天。...滿山杜鵑盛開,陽明公園內姹紫嫣紅之時;一群文官與詩人騷客,在此雅集後,勒建的。(左圇:立碑處)

這群文人雅士,當時不知什麼事故,會聚「逍遙」於陽明公園內。也可能:當年正是書聖王羲之「蘭亭修禊」後的二十七度甲子輪迴的癸丑年,而有了這樣一次邀約勝會。

這些名士中,甚多是官、是詩人又是書法家,像當年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的馬壽華,還有丁治盤、周樹聲、梁寒操、任卓宣....等等......。(註:名單抄錄後,附於文末。)

可能是觸景有感,又喝了些酒(碑文有記),又見到園內處處曲流澗水,正巧,同樣又逢蘭亭修楔的癸丑年(下次再遇,就要活到民國122年了。)。就此興起了「 歲月星沉似水流...」,而「 文章風誼足千秋」....,就有了此序此文與此碑。

這篇序文是由呂民魂老先生所撰,時年七十有六;再由高齡八十一歲的馬壽華理事長用秀美的行楷,書寫後銘刻。上額並有梁寒操先生的行書「蘭亭雅集 勒石為銘」八字;中間有一枚圓印,內坎方寸篆文:「自由中國詩人聯誼會」。(恕我老眼已花,原認不出印文,二度上山細加揣摩後認知。)

序文大意除敘明立碑之意外,在文末有一詩,

詩曰:

蘭亭修禊記從頭   歲月星沉似水流

後之視今今視昔   文章風誼足千秋

九三甲子到今朝   癸丑重來雪未飄

綠竹如茵花載道   不知已老尚逍遙

今日群賢似昔無   一觴一詠莫嗟吁

人生歡樂須當醉   萬古雲霄亦履鳧

癸丑重來百感侵   一千六百歲於今

吾儕若果無勝會   將為後人笑不禁

(註:此碑為蛇紋大理石,且刻文甚淺,部分字跡已被掩。祈無誤認,為禱。)

孝友崇義碑現址全貌

附記:後蘭亭集序碑後,所署名士:

李煜瀛   馬壽華   周樹聲   丁治盤   王贊斌   姚   琮   任卓宣   劉源沂

劉錫五   沈維翰   段劍岷   何志浩   梁寒操   梁朝威   雷法章   何   適

王倬漢   林宗肯   沈佩舒   汪竹一   陳宗添   尉素秋   黃   亮   李逸鶴

王大任   呂民魂   范柏林   蔣一安   許景重   孫麗蓮   陳邁子   胡佩鏘

陳   楷   吳壽松   滕樹斌   王光漢   胡為議   趙淑敏   黃理通   楊劍銘

靳勇為   蔣師震   楊大乾   王禹廷   李信之   韋德懋   丘式如   ***

這些人名之後,加了一句:門人劍寒氏敬書

這些前輩,應該也都是出錢立碑之人了.....

( 此文於流觴亭城市同時發表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1637869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話
2010/03/23 09:38

立石刻文

為文人雅士之聚會

留下一段佳話

讓後人緬懷

意義深遠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抗議囉!
2010/03/12 17:47

我要抗議囉!

陽明山管理局不是個怪胎。

我57到65年間,就在那裡工作,當時的時空背景有它的需要。

當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卻是有點如係格文中所說的。

但終歸是歷史啦。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8/04 22:42

新新小二不愧緬懷古新   肚子墨大學問    善哉

改天依址參訪追古知新    記載詳盡    感佩

感恩分享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是
2008/03/16 08:40
這碑後面的史獻
乘風樓主提供的資料也很有意思
不太明白的是
你們說的"市民"是指什麼範圍?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9-13 18:44 回覆:
當年,木柵、景美,內湖、南港,士林、北投,六個北縣鄉鎮未納入北市。均屬台灣省轄。北市改制院轄市後,才歸入台北市領域。

夏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淡淡三月天...
2008/03/08 13:01

咱前些天也去陽明山踏春耶...

吹吹春風..曬曬日光浴....那陽光舒服極了..像絲絨般服貼哩~~

山櫻花是萬綠叢中一點紅~~聊勝於無..連杜鵑花也謝得差不多了

若到江南趕上春 千萬和春住.......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上去了...
2008/02/27 08:08
恩...才住在離陽明山不是太遠的距離...
竟然已經有三年不曾上去了...
花很漂亮了吧~!!!!!(看樣子得去報到一下)


↙↙↙快快快...按我按我!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2/26 02:36

陽明山管理局 不是怪胎 是訓政時期未達設縣標準的地方 先設管理局 然後在改設縣 大陸北伐後如湖北省就設雞公山管理局 其實這是彷清潮制度 清朝 省下設道 道下設府 府下設縣 如台灣就是 福建省 金廈道 台灣府 下設諸羅 鳳山 恒春三縣 與淡水廳 以後淡水廳稅收人口都夠了就改竹塹縣 另設葛瑪蘭廳管現在宜蘭 陽明山管理局 公民不能頭票選台北市長 卻可選出二位市議員參加台北市議會也可選村里長與省議員 因當時陽明山是軍事重地駐軍很多 現在山上廢棄的碉堡營房一大堆 都很隱密 不常去是找不到的 傳說 大陸要用傘兵空降陽明山 架砲轟台北 封所淡水港與松山機場 總統府 與五院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2-26 10:21 回覆:

你說的可能空降地方,叫擎天崗。地勢平坦、綠草如茵。現已開放、遊人如織。

一旦空降,亳無阻攔。一夜急行軍,就可攻到士林官邸..

從前到叉路口,就見坦克。原有一排駐軍,現營房已改建為遊客中心販賣部..

但高炮反空降碉堡仍處處可見..

日據時,恐美登台,擬作長期頑抗据點,放養很多牛,以備食糧..

現已改為農閒時,民間放養牛隻野生地....煞有特色..

(此處入口在冷水坑)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山管理局
2008/02/25 19:57
發的身份證是...
"Y"開頭的
...
我的就是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音樂
2008/02/25 06:03

春去又春來,好棒的音樂,

古人文筆都很好,有深度,

想要體會一下文中的內涵,可也得會心品茗。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春曉
2008/02/24 23:04

陽明山數不清去過幾次了

從未注意過這兩塊碑

下次去賞花 順便找看看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