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小學時的一場風暴
2006/04/15 22:54:05瀏覽1167|回應7|推薦35
女兒小學六年級的上學期末,有一天班上的代課老師打電話來,說學校發生了一件大事,有一位女同學被全班一堆同學欺負,她說當事人說主謀就是我女兒。

我趕緊問那位同學有沒有事,情況怎樣,事情的始末是如何?老師說她不在場,而且對所有的狀況一無所知,直接把整個事情交由訓導處處理。

女兒回來後我問她事情的詳情,她說原本這位同學跟一位男同學有一些摩擦,那位男同學就開始欺負她,女同學接著就趴在桌上,不知怎的其他的同學就圍觀上去,有的人就在她頭上灑肥皂水,有的人在丟東西...聽了之後有點憤怒,但壓抑住情緒,告訴女兒有人在欺負同學,她怎可袖手旁觀!女兒說這個女同學平時就很不得人緣,她有在旁邊吆喝不要這麼做,可是大家已經亂成一團。

女兒的堂弟跟她同班,是一個十分可愛老實的小男生,我也另外探詢女兒所說話的真實性如何,是否為了想脫罪而說謊,但表弟的說辭都跟女兒不相上下。 因此我告誡女兒無論跟這位同學的交情好與不好,見到有人做了不該做的事就該拔刀相助,怎可袖手旁觀....

隔天代課老師打電話說請我到學校一趟校長找我。我一早準時赴約,校長見到我就說我稍等還有其他的人員未到,我以為所有搗蛋學生的家長都被約談,隨後來了家長會長、副會長、代課老師、訓導主任,家長只有我一個。

全部的人都坐下,我正在納悶的同時,校長起了個頭之後,希望聽聽我的說法。我告訴校長及在座的所有人,小孩犯錯應該處罰就該處罰,並且讓她知道錯在哪裡;如果不是她做的事是否也該給她申訴的機會。

經由訓導主人查詢的結果主謀並非女兒,而是大家口中的那位男同學,但只見代課老師跟家長會長與副會長都異口同聲說她們不太信任。我告訴他們孩子是我一手帶大,她的優缺點我清楚,什麼事她會做,什麼事她不會做。但會長馬上反擊說我一點都不了解這孩子,還說陳進興就是這樣教出來的...

面對這這樣的指控並不想辯解,我的目的只想知道孩子錯在哪裡,引導她往正確的道路,並不想把她逼到死角。我一個大人面對這些人都快要無法招架,更何況女兒還只是個小學生?

因為已經期末考完,我選擇讓孩子不再到學校。隔天堂弟回來告訴我,說代課老師在全班的面前說我在校長面前公然侮辱她!聽到這樣不實的指控,覺得有必要了解清楚,便打了個電話給校長,告訴老師對學生的說法,校長的決定是這位代課老師永不再任用。這個決定是班導師回班上後告訴我的。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讓學生有機會改過還是只是一群不相關的人角力的戰場?本想讓女兒轉學,但是女兒說她不要轉學,她喜歡班上的同學。不斷的告誡女兒千萬不可以犯同樣的錯誤,並且不可以排斥那位女同學。

某天女兒跟我說,她有跟那位同學說話,並且發現她沒有想像中的不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wang&aid=1884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6/06/14 12:21

是要用真心的,

若不能用真心,只會害了下一代.....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6/04/26 03:12

教育要教的是人心 是求學問的方法

老師若把自己放在真理 學生之前 就是杏壇之恥!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現身說法....
2006/04/18 09:46

很棒的真實經驗,

介意我把此文收錄於我的網摘頁嗎?

網址:http://digest.url.com.tw/digesters/justsorry/

若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將盡快取下。謝謝。

杰士特索瑞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四兩撥千金
2006/04/17 23:19

別小看了小n的媽媽,她可不是等閒之輩喔!

這位代課老師算命好,否則是情未必就此善了.................


大老婆小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6/04/17 18:19

小n的媽媽一定是一個"溫柔但堅強, 勇感, 有智慧的女人"~~~看照片就看得出來喔.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冤枉真是很委屈的事~
2006/04/16 21:19

想必那代課老師

因處理態度不佳

也得到很大的教訓

那『主謀』是否因家裡權勢大?

要不然為何那些人這麼維護他?

這個社會趨炎附勢的風氣

逐漸吹入校園

真是令人感慨

連教育都蒙塵...

幸好有您這位母親

替孩子擋住了

原本會無情降臨的狂風暴雨~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06/04/16 09:56

唉!為什麼每一次孩子的事件背後,反而暴露出更為醜惡的成人作秀心態,真令人痛心哪!幸虧有妳拿捏分寸,否則留給孩子的是血淋淋更為不堪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