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靈修越近越覺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2013/06/06 23:19:01瀏覽6442|回應1|推薦40

了悟心,便了悟一切

「神、仙、佛」充次於宇宙、大自然當中,祂們所存在的價值,雖然因應每個宗教、文化的形式不同而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祂們所帶給予我們的智慧,來自於我們是否真正地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以及一顆正念的虔誠心。就我個人的觀點,一昧地偏頗在歌功頌德祂們的同時,常常會因此而忽略了本身存在於世上的意義。祂們的智慧是一般常人所無法體會,而與祂們相應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以一顆”實修”心來看待本身的心性。靈修路上的認主、點靈都是一種引導我們發起虔誠心的儀式,如同西方世界的天主教、基督教的受洗相同,它是進入一個宗教的入門磚,受洗後就真能得到耶穌、高靈、聖母的青睞嗎?點靈認主後,也就長保未來的順利平安嗎?當我們笑看報導媒體曝露天主教、基督教的主教、神職人員的醜態時,也應反觀想一想,當我們戴著宗教、靈修的華麗冠冕時,卻沒有正信的態度來看待人生時,我們何嘗不也是另一種醜態的修行者嗎?假使,事後未能從內心昇起正念來面對人世間的一切及瞭解仙佛存在的意義,認主、點靈、受洗殊僅是外在儀式罷了。

我對這位心理、宗教研究所講師講過一句話,「實修」兩字,便是要具有看見心性、接受它、進一步以善知識、正念來扭轉它,便能夠放下它。講來容易做起難,「靈修」的奧妙之處在於,我們能清楚地看見心性(元神),只是許多人本末倒置跑遍了全省仙山廟宇卻不知靈山在哪?

一次在嘉義半天岩的會靈時,我向昇龍觀音詢問關於祂的心法,祂告訴我,世人常將昇龍觀音比喻成觀世音菩薩的其它分身,疏不知,在仙界中擁有成千上萬尊的菩薩,祂與觀世音菩薩並不相同,也就是如此,許許多多很少在朝拜祂,更不可能真正瞭解祂的心法及精神,故很少人有靈修人真正能夠修習祂的特殊心法。我向祂詢問是否能向祂學習時,祂告訴我時機未成熟,主因來自於「心」。事後我才瞭解,昇龍觀音是一位抱持大無畏心無限付出不求回報的菩薩,祂的願力超脫世俗人所能做的,想一想,我們生存在世間,面臨親情、愛情、友情等所延伸出的困擾時,我們能真正做到”大無畏地付出”精神嗎?也就是因為目前的我所做不到以如此勇氣來面對世俗的一切,故,我的心暫且無法與祂相應。不在於祂們願不願意教導,而是在於我們是否真正願意講腳踏實地地看待本身的心性。想一想,當我們在走靈修時,是否常常提醒”不斷地觀照本身的心”??佛道雙修,雖然名相及教導方式不同,但我相信「萬法歸一」,兩種看似迥然的教義,最終仍然是走向殊途同歸。靈修,是一趟靈性修行的道途,是一趟永無止盡的修心法門,而靈修中會靈奧祕之處,會靈,是抱持一顆真誠心與祂們相會的殊勝之旅。許多人在靈修路上,認為”知道”便是實修,所以,便產生了許多的網路大師,在網路上解決別人的靈修疑惑,

想要在靈修路上找回靈脈,最終要習慣靈修「沒有地圖」,無法按表操課,卻能自在與自知的生活態度。假使”文字”可以解決靈修問題,佛陀又何必講經說法四十餘年,仍舊是繞著「人性」兩字,靈修路上所發生的一切,最終仍是回歸內心的問題。在靈修的路上,五識所吸引的一切皆是概念性,未真正深入深心地體悟,常常會令我人我們昇起貢高的心,而要真正地「確信」是否抱持正念心踏在靈修路上,則必須經過一連串實修與體驗。

靈修的學員結束了為期十天的南傳內觀課程,她向我分享在這十天中,領悟到不同於以往的靈性體悟,除了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心性,進一步瞭解到世俗的無常。佛陀曾開示言:「一切合成之物皆是無常」。要了悟並運用在生活中,實屬不易的真功夫。我常鼓勵學員多從佛法的內觀法門去看待靈修中觀察心性的實修功夫,看穿本性才能了悟發生在生命當中的每一件事,而不要當一個跑遍靈山數十載,依舊戴著面具不了解自己心性,不敢去面對自己的靈修人。宇色尚不格稱自稱老師,因為,能看見別人的心性並不足以稱奇,只因我尚未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來面對自己全部的心性。

,「靈修」路上真正的老師只有兩位,

一位是自己,願意以大無畏心來面對自己心性的,便是以精進心實修靈修路。
而另一位老師,就是祂們,但最先決的條件是,我們是否符合第一條「以精進心實修靈修路」。

老子曾言:對抗外力是大力,而真正的勇者是能克服自己的劣根性的人。

文章來自(宇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d6515&aid=7728519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之路來自自心
2013/06/19 13:01

借分享, 後學受教了, 但凡事都要靠自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