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物語 】旺與妙
2010/10/02 13:12:47瀏覽646|回應1|推薦32

某些日子,辦完事就又往書局裡逛, (其實是逃避那些新的春裝與打折的秋冬衣物的誘惑),又買了幾本書.....(用消費卷,買書一點也沒有敗家的感覺呢! )還買了燙衣板__!
 
 吳爾芙的歐蘭朵
 史蒂芬& 露西霍金的勇闖宇宙首部曲
 心經繪本
 當汪遇上喵

「要讓生活脫離悲慘的方法有兩種,那就是貓和音樂。」______史懷哲

那天我看到隨書所贈的書籤上寫著這句話,似乎有一個小小的謎團解開了,從2009年十一月中帶回貓兒開始,似乎很多糾結幾年的鬱抑都慢慢解開了,霧散了__   三毛有一段話,滿有趣的:
 
我看書,這使我多活幾度生命
我寫字,這使我免於說話
我說話,這使我免於寫字
我賺錢,這使我證明能力
我花錢,這使金錢高貴
我生病,這使我了然健康的必要
我健康,這使我提早警覺
我旅行,這使我沒有東西栓住
我安居,這使我懂得樂業
我穿衣,這使我活用衣服語言
我吃飯,這使我活得下去
我哭,因為我愛
我笑,因為不能不笑呀! 

貓兒的嘴總是閉緊成一小縫沉思觀察著一切,她好奇,卻不冒險
而狗兒呢?總是裂嘴先笑,然後去獵取!牠不好奇,只是頑皮
人和動物,如果可以講話,拒講的一定是動物,如果人的思想如交流電波,人人藏不住祕密,那我一定當當心心的完全不想
(如果讓我知道他想的都是別人,尷尬的是我而不是他吧)


我拖地的時候有一個很好玩的現象:
貓兒一直看著拖把動來動去,我拖一階她跳一階,然後等著,學會了步驟與節奏
狗兒卻是想盡辦法把拖把咬住,不然就不斷地跑來跑去,讓腳印把地面弄的亂糊
不管怎樣,貓狗都已成了我的家人了! 

半夜我捧著小說還在奮鬥最後的結局,卻看見貓ㄦ背對著我看著地上發呆。
原來她在看夜間動物的行動,壁虎,小蟑螂,吸飽血的蚊子........她比我還早學會觀察環境,而且精於察顏觀色:屋內誰對她最好,誰最有空陪她餵她,晚上便偎著誰睡,會磨蹭我的手暗示我撫摸她的脖子與下巴,我一停下來,便用她的尾巴掃我的手。

唉! 但願她不要太聰明,不然成熟長大後,就不會理我。

水仙不裝蒜,開始開花了
貓兒癡癡地望著她們,我早知道她的技倆:想攀花吃花__
於是把花擺得高高地,貓構不著的地方
自戀的水仙果真開花的方向也頗為奇特__各有各的,不一致的協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463915

 回應文章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見過三毛
2010/10/03 20:17

她到學校來演講,開講前有人放錄音機在講台桌上,三毛把錄音機還給放的人說她有智慧財產權,演講內容也算是。還是學生的我才認真思索智慧財產權的意義。

那次演講說些什麼已經記不多了,好像有說跟荷西的事,可我真忘了是啥事。而三毛最讓我難忘的是,那晚她那雙沽溜溜的大眼教我們用眼珠寫26個英文字母,據三毛說可鍛鍊眼肌,增強視力。似乎未曾聽過三毛有近視,也許就是這密訣吧。這可是我弟一次說出來的喔。

三毛那次還一件難忘的事,是她建議看紅樓夢看不下去的人,可從紅樓夢第三回黛玉去賈府那段開始看,就如同電影的畫面引導讀者一齊看大街,入榮寧府般~~~

呵~~~總之,三毛本人給我的感覺是活潑,知性,開朗樂觀的.....跟她的人生結局是不同色彩,或許.....根本就沒有...色彩。

 姣童(hojun) 於 2010-10-03 20:52 回覆:

是的! 有些人看人用"feeling", 用靈覺, 而非用文字, 眼睛, 或是片段的評述__看到本質!所以才能感動與共鳴....

她很早慧....少去像我們上學的刻板學習時間, 活出她自己! 敢做自己, 敢說她自己!多好~人不一定要活很久, 但是要活出點什麼讓人懷想他/她時, 說一句: 活得精彩, 就夠了!

她那輕聲細語的語調與深邃情感, 讓人感動這樣一個女子該有一個漢子護衛她到天涯海角一起築夢的! 夢醒花落知多少.....

我引用這一小段字__是她的雜文小記! 很年輕時出輯的~我很訝異她的早慧把人情世故都看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