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風景!好世代! 黃瑞田
2015/10/11 21:31:37瀏覽216|回應0|推薦6

 

好風景!好世代!(朱西甯語)

我於2014年2月25日開始跳入臉書世界浮沈,2014年03月11日下午6:55,⋯⋯
Tsing-Jim Ngoo來叩門問我──

請問:是〈跳入畫裡〉佮〈浪峰的油彩〉的黃老師嗎?

當時我心頭一驚,心想:Tsing-Jim Ngoo是誰呀?怎麼知道我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留下來的文青印痕?
我沒想很久,大概半分鐘,我就知道Tsing-Jim Ngoo是六十年代的文青吳正任,雖然我沒見過他,卻也是我久仰的文壇名家。
〈浪峰的油彩〉並非發表在發行量動輒數十萬的報紙副刊,而是不到三千份的《中華文藝》月刊,如非特別留意,無法記住當期刊登了什麼作品的篇名。
最近在清理藏書時,找到了民國六十五年三月發表〈浪峰的油彩〉的《中華文藝》61期。重新翻閱,發現這一期標明「朱西寧主選短篇小說專號」的〈中華文藝〉,應該在台灣文學史留下重要的一頁,哪一本台灣文學史若漏了它,那本文學史就不算完備。理由如下:
首先,這一期是由朱西甯主選,參加徵選的作品有四十多萬字,只選出十五萬字。他認為有些作品難以割捨,只好建議主編繼續選用,換句話說,入選的作品有一定的水準。
其次,當時作者都很年輕,年齡介於十九歲到三十歲,他們的筆名或許只用這一次,但這篇作品可能是文學創作生涯中的起點。例如蔣賢倚、吳辛、喬莫野、柯里,這四個名字過了四十年仍然陌生,但他們的另一個名字卻是現代名人:蔣賢倚(小說家蔣曉雲)、吳辛(翻譯家吳璧婉)、喬莫野(前立法委員雷倩)、柯里(導演黃玉珊)。
朱西甯為這一期《中華文藝》〈短篇小說專號〉,寫了一篇〈好風景!好世代!〉,細說主選的經過與原則,最後一段也寫出了他對年輕世代的期許。

附註:我剪貼〈浪峰的油彩〉時,我的畫像被貼在題目的背面,撕不開了,並非我當時的畫像不如現在的大頭照帥氣而不敢貼出來……i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328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