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煤油燈的歲月 黃瑞田
2015/08/13 18:05:59瀏覽191|回應0|推薦7

 

點煤油燈的歲月     • ◎黃瑞田

刋登於:西曆2015/07/29 農曆:乙未年6月14日 青年日報副刊

 

 在四十年代的鄉下,臺灣電力尚未普及,在我小學三年級下學期之前,我家都靠著昏黃的煤油燈度過無數暗黑的夜晚。我家位在田野中,與另外三戶鄰居形成一個小聚落,距離有電燈的庄頭大約一公里,電線拉到我家,至少要二十根電線桿,當我們要申請裝設電燈時,電力公司承辦員要住戶分擔一筆可觀的線路及電桿建置費,爸爸與鄰居商量後,認為以前庄頭的住戶裝設電燈,根本不必分擔電線桿及線路費,為什麼我們四戶就要負擔?於是大家決定暫時不申裝電燈,繼續過著點煤油燈的日子。 ⋯⋯
 我家是向三叔公租借的茅草屋,一廳一臥房,外加沿著屋簷延伸加蓋的「拖棚」廚房,因此我家有三盞煤油燈。
 客廳的煤油燈掛在門口右側的牆壁上,大約有成人的高度,小孩伸手搆不著,爸爸傍晚下工回家,才把煤油燈點上,熒熒的燈焰瞬時將暗黑逐出屋外,卻引來了一群小飛蟲在燈焰旁飛繞。
 愈靠近煤油燈,煤油的焦臭味也愈濃。燈焰冒出的烏黑油煙瀰漫整個屋子,吸進鼻子裡,使人想打噴嚏。我穿在身上的學校制服,也會吸收煤油味;上學時,同學經常會說我身上有怪味,有人還跑去向老師打小報告,說我很久沒洗澡。老師詢問我時也聞到了臭味,她問我:「你家點煤油燈?」我不好意思地點頭,因為全班只有我家沒有電燈。老師告訴小朋友我身上的味道是煤油味,不是臭汗味。
 吃過晚飯後,桌面收拾乾淨,爸爸就把煤油燈擺在桌子中間,展開客廳即工廠的家庭手工─藺草編織;媽媽會編織草蓆、草帽、椅墊,我和爸爸只會編椅墊。
 媽媽白天編草蓆,草蓆完成時長六尺、寬五尺,所以要坐在地上編織,一張草蓆要費時三至五天才編得完。晚上光線暗,媽媽就在木桌上編草帽,我和爸爸陪在旁邊編椅墊。我的手指頭力量不夠,編椅墊時無法將藺草推緊,會有空隙,所以每編兩行就請爸爸幫我推一推。
 編織的時候並不會枯燥無聊,爸爸和媽媽會東聊西聊談天說地,諸如民間傳說、歷史故事,尤其是日據時代及光復後他的親身經歷、親眼看到的情景。爸爸結婚前曾至某個地主家當長工,一年期滿時,高高興興地領了工資回家,沒想到隔天政府突然宣布四萬元舊臺幣換一元新臺幣,害他白做了一年苦工。他也經常提及日本人如何壓迫臺灣人的種種過往;有時他也會以低沉的嗓子哼唱日本流行歌曲讓我和媽媽聆聽。
 在我就讀三年級暑假,臺電公司的主幹線從我家附近通過,我們四戶人家申請裝設電燈就不必負擔建置費,終於有了電燈。不過爸爸依然不改節儉的習慣,只用兩燭光和五燭光的燈泡,沒想到一整個月下來,用電量竟達不到二十度的契約基本度數,才改換四十燭光的燈泡。
 回首童年沒有電燈的歲月,彷彿又看到一盞煤油燈在風中搖曳,一股濃濃的煤油味隨風襲來,勾起心靈深處無限的懷念,那真是一段難忘的成長歲月!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278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