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岩仙境 黃瑞田
2021/02/05 15:32:06瀏覽723|回應0|推薦54

紅岩仙境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1年2月4日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8420/

我們搭乘遊覽車從猶他州布萊斯出發,沿著七十號高速公路前行,一路都是荒野沙漠,以及形狀奇特的棕紅色崇山峻嶺,奔馳了將近四小時,在綠河加油站休息三十分鐘後,在附近轉入一九一號公路,不久,遊覽車停在一座高聳的石柱旁邊,領隊要我們下車參觀,他說:「看到平衡石,就知道拱門國家公園快到了。」

世界上有許多地標性的天然平衡石,例如緬甸的大金石、英國伯明罕荒野中的偶像石、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船長岩,最為人熟知的是美國猶他州的拱門平衡石,它就在眼前。

拱門平衡石高達三十九公尺,站在它的陰影下往上看,像一把火炬,它核桃狀的頂端,如同燃燒的火焰,直衝雲霄,彷如煙霧的白雲從旁邊飄過時,給人平衡石搖搖欲墜的錯覺。

平衡石附近的沙石斜坡錯落著低矮蜷曲的柏樹,有幾株橫躺在地上,樹幹乾枯雪白,末梢卻仍有幾撮綠意盎然的針葉,在炎熱乾燥的環境下,展現了堅忍不拔的生命力。平衡石下面堆疊著許多大塊岩石,是平衡石形成過程崩解掉落的,遊客們喜歡在岩石間爬上爬下,以平衡石為背景拍照,往上拍的角度讓平衡石看起來更雄偉。

離開平衡石,經過約二十分鐘車程,來到拱門國家公園停車場,放眼望去,停車場三面是紅棕色的石牆,魔鬼花園步道的入口就在兩座石牆之間的「巷道」。

    拱門國家公園官網稱為「紅岩仙境」,面積多達309平方公里,分布數百個高聳的圓椎形石峰、眾多巨大扁平直立的的石鰭,和為數不少的平衡石,以及二千多個拱門組成。根據自然拱橋協會統計,截至2020年7月,全世界共有10070座自然拱門,美國的拱門國家公園佔了五分之一。有人說拱門國家公園是火星地貌,來到這兒,就好像登陸了火星,也成為許多電影拍攝取景的地方,例如「末路狂花」、「法櫃奇兵」「無敵浩克」……等等。

     上帝創造了萬物,祂想為人類設計遮風避雨的住屋,於是,來到拱門國家公園,祂蓋了門和窗就要離開,有人問祂為什麼只蓋一半?上帝說:「天空是惟幕,你們可以仰望我祈禱,我也可以俯視你們,看你們需要什麼幫助?」有人說這是上帝的托詞,因為沒有屋頂的房子,如同廢墟,那就是拱門國家公園給人的另一種感覺。

     由於拱門國家公園範圍廣大,拱門眾多,為了方便旅遊,分成幾個景區,例如精緻拱門、景觀拱門、平衡石等等,我們的行程主要是景觀拱門,包括雙O拱門(南、北窗)、魔鬼花園、砲台拱門等等。魔鬼花園指的是前往景觀拱門步道右側的地貌,有石峰、石鰭,都是棕紅色的恩特拉達(Entrada沙岩,沒有明顯的路徑,攀爬不易,通常都是沒有時間壓力的背包客才會去挑戰。

前往景觀拱門的魔鬼花園步道兩旁都是高聳裸露的恩特拉達沙岩,在炙熱的陽光照射下,產生了盆地效應,感覺周圍的空氣熱烘烘的。走著走著,在一處轉角,迎面來了一群穿著橘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快步向我們走過來,揮手要我們讓路,原來他們是救護隊,用擔架抬著一個滿臉通紅的中年金髮女子,我猜想,那個女子中暑了。在拱門國家公園官網的安全要求特別提到,夏天的沙漠溫度會飆升到攝氏37°C以上,再加上氣候乾燥,建議遊客每天至少要喝四公升的水。我趕緊從後背包拿出瓶裝水補充水分。

熱,揮之不去,卻不覺得有冒汗,大概是汗一流出來就被周圍簿熱空氣烘乾了;為了不讓自己中暑,只好減緩腳步,調節脂肪的燃燒速度,讓體內溫度不要過高。

    我們左邊是含泥沙的山坡,有少量草本植物,以及針葉杜松之類的小樹,路旁有「Revegatation Area Please Keep  off」(恢復植被請勿進入)標示牌,有位南美臉孔的遊客越界取景,被一位美國女子斥責,還用小石頭丟他,可見美國民眾對國家公園的保護觀念非常重視。

    除了保護植物之外,官網特別提到,這些草木生長的地方,也是

蝎子,響尾蛇,黑寡婦蜘蛛,錐鼻吻蟲和其他沙漠微小的害蟲藏身的家,若去驚擾牠們,可能會受到攻擊。在行進之間,更要注意身上的衣物、鞋子或背包,是否有多餘的「客人」。

    時間接近中午,周圍的岩石散放著幅射熱浪,遊客們都是一邊拍照一邊緩步前進,眼前   光禿禿的棕紅色岩石,隨著砂石步道的轉彎角度變化,顏色也隨著變換,那斑爛奇幻的岩石風景,絕不是看慣了綠意森森的人所能想像。

    我們的目的地是世界第五大的景觀拱門,這座跨距八十八點四公尺、恩特拉達砂岩被侵蝕而成的自然弧形拱門,已經非常古老,正在步入生命的盡頭。根據「天然拱門和橋樑協會」的登錄與統計,景觀拱門的跨距,名列世界第五,由於風化作用,拱門的岩石不斷的剝落:一九九一年九月一日,一塊七十三英尺長的岩塊從最薄的部分掉落;一九九五年六月五日,又掉了一塊四十七英尺長的岩石,同月二十一日又有一塊三十英尺長的岩石掉了下來,目前最薄的的部分只剩六英呎厚。拱門下方尖銳的碎石塊,都是從門楣掉下來的,管理單位因此禁止遊客從拱門底下穿越。

     我們站在拱門前方仰望拱橋的橘紅紋理,以及掉落部位的剝痕,不禁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是,不知何時,這座聞名世界的拱門會崩毀,成為地面的碎石塊。

    在景觀拱門左前方有一條水泥步道,通往五百公尺外的砲台拱門。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小時,於是我和太太加快腳步往砲台拱門前進。砲台拱門其實是一座山峰,一窗一門,左側有一突出的石柱,像砲管。水泥步道鋪到砲台基座下方,要手腳並用往上攀登約三層樓高才能到達拱門。由於坡度太陡,每一步都要踩穩才能再往上踏出一步,我們在一位高瘦的金髮女子的協助下,爬上倒立三角形的砲台拱門,沒想到拱門像個大風口,陣陣的強烈的熱風吹得讓人站不穩。

     砲台拱門居高臨下,可以眺望對面的景觀拱門上面的拱橋,像薄薄的瓦片鋪掛在上面,岌岌可危,彷彿一陣強風吹過,瓦片就會被吹落。

太太的英文會話能力還不錯,和金髮女子寒喧,原來她是英國人,她得知我們來自台灣,興奮的說她曾經在台灣的補習班當過英文老師,還利用休假時間去爬台灣的玉山、雪山、合歡山和大霸尖山,對台灣的美麗風光和人情味印象特別深刻。

我們不能久待,向她道別,她要我們下去時要小心,最好面向陡坡,手腳並用,一步一步下去。

回到水泥步道,我們回頭望上看,金髮女子站在拱門邊我們揮手。

在水泥步道和砂石步道交會口,有一位三、四十歲的油畫家正在畫景觀拱門,他身旁放一張大約十公分寬、二十公分長已經畫好的雙O拱門油畫,我問他雙O拱門怎麼去?他說是在砲台拱門就可以看到。我後來查閱資料,雙O拱門的拱門,其實是南窗和北窗的合體,兩窗中間隔了一塊巨石,必須站在遠處拍照,才會同時入鏡,最好的視角是站在砲台拱門拍照,我在砲台拱門為什麼沒有注意到?。

拱門國家公園胡兩千多座拱門,有正在形成的盲拱(有門框尚未洞穿),有的已經形成的拱門,有的門楣正在崩落的拱門,有的已經崩毀的拱門,它們都是歲月雕塑的藝術品,我們只有極短的時間匆匆巡遊,卻讓我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5608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