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鶖驚紅 ◎黃瑞田
2019/04/15 22:39:43瀏覽265|回應0|推薦12

烏鶖驚紅 黃瑞田

20190414   更生日報副刊

元旦之後,後陽台的遮雨棚浪板傳出東西掉落的聲音,心想可能是頂樓外牆的防水小磁磚剝落下來,起初不以為意,可是每隔兩三天就發生一次。為了確認,去五樓打開後面窗戶往下查看,並沒有東西掉落在浪板上,探出頭看外牆,磁磚並沒有剝落,那麼,究竟是什麼東西掉在浪板上又不見了?是不是滾落到浪板末端水槽裡? 
一月十一日下午,我在六樓前陽台整理花盆時,在好幾個花盆裡,總共發現二十多顆棕黑色橢圓形種子,像尾指末節一般大,我納悶是誰來撒種的?可是六樓外人無法上來,那些種子是怎麼來的? 
當天傍晚,我去公園散步,走過掌葉蘋婆大道時,發現蘋婆樹上一顆顆網球大小的果實,有的已經成熟裂開了,地上也有裂開落果,我撿起來查看,裡面棕黑色的種子,跟散落在花盆裡的不明種子類似。問題是,六樓的蘋婆種子怎麼來的? 
隔天我上六樓要澆盆栽,突然一隻烏鶖從花盆之間撲翅飛起,飛往六樓頂。我突然想到,這些種子是否跟烏鶖有關? 
於是我順著不鏽鋼樓梯爬上六樓頂,才走出一小步,發現水塔的鐵架橫桿站滿了烏鶖,牠們看到我,立即同時飛起,瞬間逃得無影無蹤。 
我趨前查看,六樓頂地上有許多蘋婆種子及排遺;令我氣惱的是旁邊的太陽能熱水器兩片太陽能板中間的海棉保溫管,被烏鶖咬爛了,我推測牠們咬下海棉去築巢,那會是很溫暖的窩巢。 
那條海棉保溫管,是用來套住裸露的熱水管,防止熱能被空氣冷卻,是我半年前走遍十全二路,才在一家水電行買到的,還花了兩千元請專門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的水電工來換裝的。 
我有個疑問,這些種子是烏鶖吃進肚裡再排出來呢?還是啣著玩丟棄的?我很難想像烏鶖吞下這麼大的種子,能夠通過沙囔再完好如初的排出體外。 
我接下來的課題是要如何不讓烏鶖們盤據在水塔鐵架橫桿,或是站到水塔上,那會有衛生疑慮。網路知識家說,烏類怕紅色,看樣子我要把水塔鐵架漆成紅色,來嚇嚇牠們。 
先把水塔鍍鋅角鐵架上及水塔下面的糞便清除沖洗乾淨,然後去買了一罐紅色油漆,花了半天時間,將水塔的鍍鋅角鐵架,漆成紅色;沒用完的油漆,順便將太陽能熱水器的角鋼鐵架也漆上紅漆。 
紅色是否真能嚇鳥?鐵架漆紅之後,已經過了三個月,鐵架的水塔下方不再出現鳥糞;紅色果然是鳥類的剋星。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2559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