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齡教育專業人員對閱讀的體悟
2017/08/07 12:39:39瀏覽536|回應0|推薦2
8月2日的下午,受邀在圖書館接受書香遠傳的記者訪問。

這次訪談的重點,主要是分享自己使用圖書館的經驗與喜歡的閱讀形式。

覺得很榮幸,有機會受邀,也藉由這次的訪談機會,思索回顧個人使用圖書館的經驗。

第一次進圖書館,是小學三年級。在閱覽室的報架上,有各種報紙,其中,標寫注音符號的《國語日報》,吸引著我。我隨意瀏覽,信手翻閱,驚喜發現,「白紙黑字」裡居然有一片寬廣的天地,我好像走在長長的隧道,突然看見漆黑的盡頭,有個亮光,於是摸壁行去,乍見洞外天晴風好,雨過的天邊有一道彩虹。這個經驗,讓我從此愛上閱讀。

在時光的流逝,個人身為讀者亦是帶領人的立場分析樂齡讀者對閱讀的需求:面對高齡社會,學習「活躍老化」是重要課題。

活躍老化有三個重要支柱:安全、健康、參與。以三大支柱做基礎,規劃五大領域核心課程。(生活安全、運動保健、心靈成長、貢獻服務)閱讀屬心靈成長。

閱讀不只是平面文字,可以立體化,是空間和時間的轉換,是觀點與溝通的交流。「閱讀」可以是學習活躍老化最好的方式之一,從「心靈成長」為出發,可延伸其他四大領域的學習。

若說使用圖書館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學習「閱讀」的寶地,終身學習的最佳處所。


我在樂齡中心擔任讀書會帶領人,有這個使命,要瞭解樂齡讀者的學習特性,主要除了生理變化、心理成熟、異質性大、經驗豐富、角色多重。然而,為學習活躍老化,最終目的是學習應付改變、發展生命的意義、學習的效能在於健康老化的促進。

其中,繪本、電影是很值得推廣樂齡讀者接觸的閱讀素材。閱讀的歷程,足以讓人體驗悅讀、越讀、躍讀的素材,在此介紹一下。

(1)繪本:
繪本是透過文字與圖象的相互依存,再加上翻頁的效果,被完整設計出來的「書」。繪本的閱讀,是把心靈當作一個劇場,演出圖文和音樂交織的精神盛宴。
樂齡讀者,已走到人生後半段,更要讀繪本。那些因為汲汲營營於工作而被遺忘的事物─幽默、悲傷、孤獨、相互扶持、友情、別離、死亡、生命,將會輕叩心靈,腦中浮現畫面。可以說繪本是人生伴侶、家庭文化。

(2)電影:
擴張生活領域開闊生命視野、和全世界的人對談交流、內省覺察、人際關係、解決問題。

若是談個人認為閱讀需求,除了自己閱讀,最好圖書館能提供場地多元多樣的組成讀書會團體,提供樂齡讀者有討論交流的機會。

圖書館的館藏很豐富,包括各種媒材,有書籍,有影片等,藉由討論機會,運用客觀材料做共讀、解讀,繼而做個別觀點討論與經驗分享,是「廣義」的書,代表的是一種想法、觀念、 知識、故事、景觀等聚合與交流,學習修鍊「聆聽」、「 接納」、「容異」的內涵,讓生命在新的嘗試中持續成長。

那麼,什麼是完整的閱讀的歷程?
啟動全人感知參與閱讀,從情感開始,從經驗出發,扣緊讀者的生活,不論感受、思考、情感、價值觀、生命態度、人際關係,因為交流、討論、激盪、沉澱、省思等,感受不一樣的生命體驗,發現自己的獨特意義。增進全人的認知,並獲得樂趣,豐富生活,美化人生。

結語:隨著時代進步,圖書館提供多元化的閱讀情境、多樣式的參與方式,讓讀者可以體驗多層次的閱讀理解,個人除了是讀者亦是讀書會帶領人,長年經歷與體驗閱讀的美好,在即將邁入樂齡讀者的年紀,喜歡閱讀,更能體認閱讀的好處,不只是它打開了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門,讓自己的時間、自己的步調在裡面遨遊,它同時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的發展,使大腦不會退化。學習活躍老化很重要的基礎。

不只如此,「閱讀」可以增進全人的認知,並獲得樂趣,豐富生活,美化人生。

經歷與體驗閱讀的美好,讓我更堅定「推廣閱讀」的理念,激勵我不斷在該領域求進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o4eji3y7&aid=108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