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拉圖在《共和國》中說的社會正義
2013/07/23 22:51:35瀏覽1232|回應0|推薦3

101大廈底層右前方就是信義區的核心商業區和娛樂圈;三十年前,如果我的記憶不錯,這張圖的左後方還有稻田。過去三十年,台灣有過經濟最活耀的時光,有二十一種中小企業產品都占世界市場第一。這樣看來,歷經那段時期的富裕,政府的建設,就以本島首善之台北都會而言,不應該只有那麼一個小角落有一流大都會的景觀和樣態,政府的財政似也不應該現在的如此敗壞。最近有工商團體領袖繼續批評政府和社會目前多考慮追求公平正義,有仇富反商情結,這些紅頂商人表現這樣露骨,正表示官商勾結再不能往昔那樣有機可乘有利可圖,因為台灣已經被掏空了。

相對於有社會大眾仇富反商,如果有工商企界家不同情社會大眾,也不能說是完全沒道理,或不正不義。現今世界所有民主國家都是「共和國」的社會階級組織,就像柏拉圖《共和國》探討各種正義的議題中,關於社會大眾,認為應該就各自的條件專能,各在其所,並時時勤練自己能以專業服務社會的知識和技能。相對的,對於國家中的執政者、護衛者,就是那些公務官員、人員和工商企業家,的正義要求,是有職無薪,由社會大眾供養。但是,柏拉圖的共產思想,並不在社會大眾中實行;因為社會大眾沒有相當的條件去承擔這樣的理想,也沒有意願和能力去擔當那種艱苦的有職無薪的工作。

柏拉圖這種要求國家護衛者的思想寫在《共和國》第四卷;

….(阿得曼托斯插進來提出一個問題)....

阿得曼托斯:蘇格拉底,假如有人反對你的主張,說你這是要使我們的護衛者成為完全沒有任何幸福的人,使他們自己成為自己不幸的原因;雖然城邦確乎是他們的,但他們從城邦得不到任何好處,他們不能象平常人那樣獲得土地,建造華麗的住宅,置辦各種奢侈的傢俱,用自己的東西獻祭神明,款待賓客,以爭取神和人的歡心,他們也不能有你剛才所提到的金和銀以及凡希望幸福的人們常有的一切;我們的護衛者竟窮得全象那些駐防城市的雇傭兵,除了站崗放哨而外什麼事都沒有份兒那樣。——對於這種指責你怎麼答復呢?

蘇格拉底:嗯,我還可以替他們補充呢:我們的護衛者只能得到吃的,除此而外,他們不能象別的人那樣,再取得別的報酬;因此,他們要到那裏去卻不能到那裏去;他們沒錢給情人饋贈禮品,或在其他方面象那些被認為幸福的人那樣隨心所欲地花錢。諸如此類的指責我還可以補充許許多多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80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