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專制、寡頭到僭主政治
2013/07/23 22:25:44瀏覽1402|回應0|推薦2

圖說:兒童教室(Henry-Jules-Jean Geoffroy,1853-1924)

柏拉圖《共和國》第八卷,談完了婦女、兒童和兒童教育,格老孔問蘇格拉底他說的四種政治是什麼?

蘇格拉底說:專制政治、寡頭政治、僭主政治、民主政治…在獨裁專制之後,人民渴望自由民主,卻歡歡喜喜被騙了,選出了僭主,得不到王者,得不到民主….但是,選出什麼樣的政治,到底還是基於全體公民的智識水平和習慣。

蘇格拉底說了反問:一個被僭主統治的國家,你說它是自由的呢,還是受奴役的?在這樣的國家你看到也有主人和自由人呀。

格老孔說:我看到這種人只是少數,而國家整體及其最優秀部分,則處於屈辱和不幸的奴隸地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80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