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子劍不用當然是無能
2013/07/23 10:00:43瀏覽1791|回應4|推薦11

圖說:財富對待他的崇拜者(George Frederic Watts, 1817- 1904)

馬英九講話,如果有特別的輔助肢體語言,我就會存疑;如果這肢體語言和口語不太同步,我就會看成謊言。馬英九否認自己無能,且再三宣稱自己清廉。這,我可以相信。本島自從李登輝、陳水扁以來,似是由黨棍、污吏、貪商、(選後就多不代表民意的)民意代表治國,而政黨輪替兩次之後,人事亂整亂塞,文官體系混亂;總統府、行政院當都只是最高權力的空中樓閣。

莊子〈說劍〉,說庶民、諸侯、天子都有自己的劍。

百姓之劍…他們在人們面前互相刺殺,上能砍斷別人脖子,下能戳穿別人肝肺。這是百姓的劍法,跟鬥雞沒有什麼不同,一旦命盡氣絕,對於國事毫無用處。

諸侯之劍…拿智勇之士作劍尖,用清廉之士作劍刃,用賢良之士作劍脊,用忠耿之士作劍環,用豪傑之士作劍柄…這劍一旦使用,威力像雷霆震撼,四方疆域之內沒有不聽令的。天子之劍…以名城‧名山、國體各部為劍尖、劍刃、劍脊、劍環、劍柄,把百姓團結…用法律和德教處理世事…這種劍一旦使用起來,可以匡正諸侯,天下的人都會欣然歸服。

可見,清廉,僅在院、部、會和地方首長的官階,就應該是施政利器,而不是癡人夢話喃喃自語,何況馬英九還有天子之劍;馬英九有劍不用,不能用,當然就是無能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7998469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6:32
比喻的好, 言簡意賅。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19:22
非不用也,既無識力又無魄力,不知何處下手?如何出手?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16:39
馬英九不是天子,根本不能有劍。格主看來活在過去。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19:47

得志體群每無能,溫良恭檢讓自宮……天子劍不舉,惡官僚橫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