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孩子相處〜自我反省
2012/02/09 23:23:43瀏覽1243|回應3|推薦113

我常常思考,要如何和進入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相處。就以嬅來說,有時候她行為舉止常惹人生氣,以往我總是用教條式的方法來教導,認為孩子就是要聽父母的話,命令她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最後我發現,反效果大於正面效應。大道理講的越多,對於孩子威嚇的手段越激烈,孩子的反彈越大。最後,終究不是我想要得到的結果。

有時仔細想想自己讀書時的所作所為,憑良心講與孩子現在的作為有何差別?當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比我們好,不要像我們一樣沾染一些壞習慣(抽煙)。但是,回頭想想自己讀書時也是如此,為什麼會如此?再看看孩子現在的行為是否有你以前的影子,問題出在哪?也許答案就在父母的內心。

高壓不是好辦法,皮球壓的越緊彈的越高,這道理我們都聽過也都懂,但是常常忘記,「我認為父親戒菸是一件好事,絕對有助於孩子的正面教育,但是千萬別在孩子面前一直強調爸爸是因為你(吸煙)而戒煙,所以你不可吸煙!」孩子會聽不進去的,反而會使孩子感到莫名的壓力。

孩子不是吃的飽,每天去學校上上課,然後把他們養大就算了。我們忽略了孩子跟我們一樣有情緒,有感覺,而我們做父母的也總是忘記孩子已經成長,與以前不一樣了,還在以對待國小生的方式來教育國中生。孩子當然不能接受,他們認為他們已經長的夠大了,能夠自己處理事情了,雖然還是個孩子(想起,讀國中的時候希望父母尊重我的隱私,不要老是把我當小孩看),總不希望我們管太多!嫌我們囉唆,做父母的一定要有警覺,似乎需要改變一下教育的方式了。

我一直在學習做「父親」,而且我從來沒有做好過父親這個角色,我不希望孩子把心門關起來,凡事悶在心理,甚麼都不跟我們說,然後一個人游走懸崖邊緣。做父母的我們都很害怕他們會掉下去,急於伸手拉他們一把。但是,要如何接近他們伸手拉他們一把呢?一個不小心便把他們推向萬丈深淵,不得不謹慎。

我想,只有將子女當朋友一樣尊重,用孩子的高度與孩子相處或許比較好。雖然,感覺很沒有父親的威嚴,但是可以和孩子比較親近,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不是嘴巴上囉唆的關心)與愛(發自於內心的愛,無條件、無所求),雖然不知道成效如何,至少我認為比打罵要好。

介紹妳看一本書,看看有沒有幫助【教養青少年,要用對的方法】作者/盧蘇偉。內容還不錯,記得和阿明一起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6101169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孩子隱私
2012/02/11 00:37

父母應尊重孩子隱私,

孩子有獨立的人權,

切莫將孩子視為自己的財產或寶貝,

他們屬於地球的一員.

感謝分享好書, 有機會也找來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好
2012/02/10 17:17
要能當孩子的朋友,也要當孩子的父母。不可或缺。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動的親子關係
2012/02/10 11:55

沒有人生來就是個好父母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

反映著父母的言教與身教

父母若能適時放下權威的身段

能讓親子關係在彼此互動的學習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