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月6日 藥懺
2011/05/13 22:36:11瀏覽19615|回應1|推薦93

 

56 藥懺

岳母多年來為糖尿病及腹水所苦,兩個多月前突然病情加劇,送醫院急診一度病危。因此老婆拿出十年前岳母那次病危時買的「壽衣」,並且開始了解較有制度的禮儀公司詢問一切。沒想到岳母入院後一個月病情好轉而出院。我們以她老人家因而可以撐個半年、一年。

岳母出院後開始交代老婆她的身後事,除了指定鄰居熟識的道士外,還希望老婆為她請「孝女白瓊」!因為,她老人家怕老婆她們三姐妹不會哭…事實上為了喪葬事宜手忙腳亂,還真的不會哭。鄰里說還要請「牽亡陣」為牽引岳母亡魂前往西天極樂世界,既然是岳母交代,老婆只好依照岳母希望遵照辦理。

一場「女兒旬」法事要外加幾個千元,「孝女白瓊」也加好幾個千元。一陣「牽亡陣」也要外加一萬好幾個千,由於岳母是病故因此要做「藥懺」,然而一場「藥懺」法事的費用需要1、2、3…好幾個萬(大輪的說:藥懺這條錢必須由三個女婿平均分攤)林林總總的法事費用已越十萬以上。此時此刻錢已不是最重要的了,因為到今天中午為止,還沒有一張清楚的單價明細,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今天、明天請假不上班,因為這兩天將是最忙碌的時候。「孝女白瓊」、「牽亡陣」、「藥懺」全都安排在今天。而明天是告別式,也是岳母肉身的最後一天。

「孝女白瓊」果然是職業哭。當花車抵達喪家門口,披麻帶孝的職業孝女,下車,執起麥克風,連跪帶爬的嚎啕大哭,「阿母啊」開始哭號悲慟,配合著押韻的歌曲,令人鼻酸,斷人肝腸,現場被營造出一股哀傷境界,讓人沈浸在緬懷死者的悲傷之中,真的孝女三人雖然沒有如此的哭喪本領,但是在「孝女白瓊」哭天搶地的哀號氣氛裡,淚水不斷湧出久久不能停歇

「牽亡陣」牽亡歌陣的表演是基於引渡亡魂,說真的我從頭到尾看不懂、也聽不懂,我只知道其中有一段是牽亡魂過奈何橋,其餘我的時間我看見三個穿著白色上衣加上百摺短裙(衣、裙有藍或綠色滾邊)的歐巴桑,不斷的在那轉來轉去,使勁的在那扭腰擺臀,有時下腰,有時劈腿,看起來有些像特技表演的儀式,令人目瞪口呆,孝子女在一旁是跟的團團轉,不知所以然聽話,照指示做就對了。

連續兩場儀式下來,已是下午五點半了,已經連晚飯都吃不下了。六點開始做「藥懺」,只有半個小時,吃飯、上廁所的時間,時辰不能擔擱,晚上還得「化紙厝、燒庫銀」所以時間有限必需趕、趕、趕…時間。

做「藥懺」法事時,由孝子手持如意形狀的香爐、孝女一人捧一盆金紙錢站在最前面,然後孝女,孝女婿、孝外孫子女每人手持一柱清香依序排列。法事在告別會場進行,首先行三跪九叩的大禮,接著是道士誦經,一長串的經文念下來,我只聽懂「天尊」兩字,道士的「缽」敲一聲我們就需鞠躬敬拜一次。經文唸完後又是三跪九叩大禮。然後跟著道士走到岳母靈堂前,再一次三跪九叩大禮後為岳母「敬藥」三杯後,接著開始唸一連串的經文(完全聽不懂),法事行至一半道士請下靈堂上的紙偶人(代表岳母)象徵性的「餵藥」,然後要我們喊「媽!妳的病全都好了,以後不用再吃藥了」,然後又是三跪九叩大禮,接著念出全部後世子孫名諱,再帶著我們回告別會場,行三跪九叩大禮。如此儀式來回三次,每次約一小時,中場休息十分鐘,喝水、尿尿…很累人。

「藥懺」最後的儀式,由老婆三姐妹在那以手扶「藥盆」不斷搖動,一旁一個資深道士站在木板凳上腳踩在木屐上口唸咒語。另一位年輕道士換成武裝,在那跑跑跳跳如打工夫一般,一個段落後便會喊岳母的名字,看她魂魄是否來到,然後請孝子跪在地上擲茭,搏不到杯就必須重來一次,小舅子一連三次搏不到杯。感覺到資深道士的咒語更加緊湊,他要求老婆三姐妹「藥盆」要更大力的搖,要把岳母的魂魄搖醒,而年輕道士跳的更賣力了,第四次應杯了,表示岳母的魂魄來到了,受到了藥懺,因此在往生西方的路上無病無痛。此時年輕道士鬆了口氣在一旁喘息※(記得:當年父親做藥懺時這儀式必須連兩個應杯才算)。

「藥懺」法事,真的很累人,連身強體健的我都有些吃不消。法會結束後接著是燒庫錢及紙厝,鄰居為岳母請神明「押庫錢」,神明附身的乩童坐鎮,孤魂野鬼無法搶奪我們燒給岳母的數億萬冥幣。看著熊熊大火,我的內心很焦慮、很擔心(竟然沒有準備滅火器!)於是我的視線跟著四處飛揚的火星,深怕它落在草叢、民宅,引燃不可收拾的後果。還好!平安落幕。

晚間十一點半,功德圓滿。鄰居來到岳母家說「神明」有話交代,要我們去聽祂說一些甚麼。

神明附身的乩童一開口便惡狠狠的痛罵岳父(岳父曾家暴岳母),但是因為老婆常帶我回家關心的關係,所以岳父對岳母的態度改變很多,真的,我可以感受到岳父的改變。只不過還是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罷了!因此鄰居多對岳父負面評價。

聽到「乩童」第一句話的我便轉身離去,因為我知道他要說甚麼了。看到「乩童」連續幾天在岳家門前徘徊觀察,我約略能猜到個大慨。由於預定凌晨五點要接大厝(棺材),五點半入殮。我實是不想再聽一些假借神明之名卻口出惡言、粗話侮辱人的語言。而且小孩也累到快要睡著了,於是我便帶著兒子先行返家休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5208922

 回應文章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4 14:07

唉......
看得出來家屬都以和為貴....辛苦了

希望亡者靈魂真正能夠得到安撫
希望家屬平靜的看待這已經是無法更改的一切....

希望一切平靜落幕...辛苦了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1-05-16 20:03 回覆:

喪事....並不常接觸,凡事總覺得茫茫渺渺

害怕做的不好對往生者不利

害怕親友指責,害怕犯忌...太多的疑慮,只想要有個相關的訊息吧!

退一步想,沒有誰對誰錯。有的只是感受問題,不過!已經不重要了,最終總算是平靜落幕了。

慎選...是我寫文想表達的意思,而傳統若不去珍惜求進步,凡事都用自以為是的心態高傲對待人,那麼!總是會走向衰敗的一天。無論如何經過此次的教訓,我不敢再信任傳統葬儀了,至少已經種下了不好的觀感...聽了很多,日後只想請有聲譽,有制度的禮儀公司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