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會
2012/11/25 00:38:54瀏覽606|回應2|推薦108

今天天公作美,給了個涼爽的陰天,陽光並不炙熱,天氣溫暖暖的感覺很舒暢。早上住家旁的小學傳出「加油!加油!」的聲音,喊的震天價響,是國小正在舉辦運動會。

 

剛好這周六公司休息,我本來想睡晚些。但是,想起先前答應兒子要去幫他「加油!」因為他參加四百公尺接力賽及大隊接力。雖然早起,但比起平常上班時間,我還是多睡了一小時。我來到學校,競賽還沒開始,台上校長正在一一介紹「議員代表」、「家長會長」等,而操場上的鎂光燈正此起彼落,許多家長都在為兒子、女兒拍照,校園的操場好熱鬧。

 

首先登場的是一、二年級的五十公尺趣味競賽。每位小朋友都有參與賽程,跑到終點就有一份獎品鼓勵。當然,他們似乎並不知跑到終點就有獎勵,只見每位小小選手都卯足了勁的往前衝,那認真比賽的臉實在是棒極了。

 

三年級以上的比賽,感覺就很刺激了,六十公尺一百公尺的賽跑,真的有競賽的感覺,場邊的每位小朋友都為自己班上的選手加油而奮力的嘶喊,跑道上的選手亦認真的想要跑出好成績,除了自己榮譽感外更是想為班級爭光。

 

兒子是參加五年級組的四百公尺接力第三棒,原本他們的第一棒是在第三名,但是第二棒接棒時已與第二名的距離拉近,只見兒子接棒後奮力的向前衝刺,當他超快要越第二名的選手時,加油聲更是響亮,我都跟著緊張起來了,當正式超越位居第二的時後,內心湧起一股莫名興奮,尤其最後一棒緊緊跟著第一名的腳步時,真的很令人期待,是否能超越,最後那一步之差,令人惋惜。似乎是第一名班級的導師,一句「好險!」開心的和身旁同學確認是否真的贏了這場比賽。競賽場上不管是想要超越或是保持,真的都必須使出渾身的力量來保持優勢。

 

大隊接力競爭更是激烈,三〜六年級參賽人數每班男女共十八人,這賽事比四百公尺接力更刺激,因為領先的班級不見得可以一路領先,隨時都有可能被超越,縱使超前近半圈的距離亦有可能會被他班後來居上,形式逆轉,每一次的超越都會響起激動的加油聲。

 

兒子說:平常練習賽的時候,他們班的大隊接力都是五年級組的最後一名。我以為他們就會因此而放棄的隨便跑跑(反正結果就是後一名)。跑到第三棒時他們班就被遠遠的甩開。可是,我發現每位參賽的選手還是奮力的追趕衝刺,雖然女生跑完時已與第四名差了三分之一圈,但是接棒的男生並沒有氣餒,一樣努力以赴,並且把與第四名的距離拉近了,男生第二棒是兒子又將距離拉近些,到第三棒時已正式超越成為第四名,接著每一棒的追趕與被追趕都令人緊張,最後他們班終於擺脫永遠的最後一名,晉升一名成為第四名。

 

學校運動會圓滿落幕。回到家後兒子開心的秀他的競賽獎狀及獎品,並且講述他們班上的瑣事。突然!講到有一個同學因為「跑輸!」被同學很兇的責怪而哭了!兒子說:跑輸就跑輸有甚麼好罵的?當然,趁勢我再次告誡孩子團隊競賽不論輸贏,千萬別去責怪他人,因為這場比賽每個人都盡力了,是比賽就會有輸贏,你要相信每位參與賽事的同學,你們都盡全力的想為自己班級爭取好名次對不對?

 

其實,人生道路上處處都是競賽,無論是個人或團隊,我真的不希望孩子用「責怪他人」的方式來面對失敗,藉以給自己一個逃避失敗的理由,因為這樣會變成「永遠都是他人的不好、不對!」我在職場上遇到許多這樣的人,以「責怪他人」的方式卸責,很不負責任,我也曾如此行為過,也因此而吃虧過。只有當年紀漸長後才發現這樣的人格實在不好,而慢慢的糾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7071847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精彩
2012/12/09 17:31

想一看再看

謝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力就該獎勵
2012/11/28 11:57

我兒女與兒子在週日也參加了學校運動會

小一的兒子預賽就沒入圍

小三的女兒跑進決賽但未得牌

看他們奮力向前衝的拼勁

真是又激動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