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段低潮的日子
2011/04/07 22:46:11瀏覽1027|回應4|推薦129

金融海嘯的那段日子裡,每每聽到周遭的朋友放「無薪假」時,我的內心總是充滿惶恐。因為,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輪到我,生活在不確定的壓力底下,每天的情緒變得煩躁鬱鬱,凡事都不順遂。

面對家庭,我不能顯示出的煩憂,我努力的生活著。然而看見媒體的誇大報導,以及政治掮客的扭曲炒作,再加上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名嘴叫囂,在在都成為了一股無形的壓力,如洪水猛獸般一直不斷的侵襲我的內心,教人無法喘息。

那一段日子的每天早上我會來到工廠附近的海岸,聆聽浪潮拍打防波堤的聲音,一邊吃著索然無味的早餐。我的心便隨著潮湧一波、一波的浪花濺起,又隨著浪花消逝在一波、一波的潮湧之中,就這麼循環著。海鳥在天空中飛翔,舢舨在水中漂浮,漁翁放下一隻隻浮標記號,達達的引擎破浪而去,我的心思逐漸隨著海景放空。

我每天、每天的早上來到這裡羨慕「海鳥」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不需像人們為了生存而戰戰兢兢的工作著。我每天、每天的早上來到這裡看著海鳥覓食,想像,如果我是隻海鳥該有多好,只需在防波堤與防波堤之間的海域生活,在消波塊上覓食,海蟑螂、小螃蟹便足以溫飽,波塊的洞穴遮風歇息。我每天、每天早上來到這裡想著,人們工作不也只是想圖個家庭的溫飽不是嗎,為什麼?現實殘酷的讓人陷入無法覓食的危機之中。

來到海邊的每一個早晨都會看見漁翁在海面上丟浮標撒網,就像詩畫一般的讓人欣賞。有一天的早上我來到這裡突然疑惑的猜測,到底漁翁是多麼早就出海?想必是太陽尚未甦醒前就得出海漁撈作業了,而這個時間的我應該還在睡夢之中吧!看到漁翁努力認真的過日子,我怎好意思來此哀怨嘆氣呢?

壓抑的日子,雖然覺得時間走緩慢。但是,我明白終究還是會過去的,不論結果如何,好!或不好!其實回頭去看,總是有許多的「杞人憂天」過份的煩憂。是個性使然,我必須尋找出口,看海、聽浪,我讓波濤擊潰我不安的情緒,以重組後的心情面對挑戰。

只想今天、不管明天,因為明天誰也猜不準,面對當下的一切當下過後又如何?當下過後會有很多、很多的意外人生,總教人瞠目結舌、措手不及,過去成幻影,未來無蹤影,只有當下的人生最實在。

浪花如詩,船影如畫。每天我會來聽海歌唱,以開闊我的心胸。每天我會來聽海教誨,以淨化我的心靈,我向大海傾訴內心的苦悶與煩憂,也只有海…能夠理解,那一段低潮的日子裡,我愛上了大海。

夕陽西下映照我疲憊的身影,在腳步紊亂的沙灘上。有失意人在沙灘上留下的沉重足跡,還有開心人留下的歡樂笑語,而我在沙灘上放下了工作上的怨懟,海浪沖刷了足跡,波濤掩蓋了笑語,落日餘暉帶走了我的怨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5063507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8 17:52 【情懷天地】 堅強地走過來..那一段低潮的日子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2 13:58
潮起潮落 人生亦有高低起伏 山戎兄懂得適時排遣苦悶 調整心態 把握當下 沒有被擊倒 是有生活智慧 勇敢的人 經此歷練 看盡千帆 人生世事將淡然處之!

雁行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
2011/04/12 09:42

幸好,你還有麗海相伴.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跡
2011/04/08 18:02

潮起潮落

且讓那不順隨波而去

那沙灘上的足跡

仍須自己踏實的留下


(^з^)-☆曇星☆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終將風平浪靜
2011/04/08 16:26
辛苦了,我也是過來人
曇星

感覺生命最美好的時候,瞥見夜空撒落一地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