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露珠「冰」
2011/02/20 16:05:05瀏覽12436|回應2|推薦155

 

冷冽的風迎面而來,似億萬隻尖銳的箭,襲向我的腦門。亦如利刃劃破皮膚刺痛難耐,「心」直打哆嗦!真的是冷

記得小的時候,冬季的早晨很早,在太陽露臉以前。我喜歡在屋旁的竹林前深深的吸氣,享受那股清香的冷空氣,冰涼的氣息讓人感到振奮。草堆中的露珠在迷濛中閃閃發亮,似乎在引誘我的注意。

有一年,在一個寒冷的清晨,我意外的發現小草上那晶瑩剔透的露珠,竟然結成一顆、一顆的「冰」,讓我感到驚喜。我好奇的取下結凍的露珠放在手掌心。冰涼從掌心滲入皮膚進入血液,清醒了我的思緒,振奮了我的心情。只是「冰」很快便被我的體溫融化成為水滴從我的掌心溜走。

在真實的生活中,我沒有看白雪靄靄的景像,那種冷颼颼的感覺,我並沒有慾望去嘗試。尤其最近這幾波低於十度C的寒流,冷的教人幾乎無法承受,冷風麻木了我的觸覺,冰封了我的嗅覺,厚厚的冬衣似乎無法為我保暖。

雖然寒冷的氣流一波強過一波,但是!很久、很久未曾再見過晨間的露珠結成「冰」了,長久以來都未曾再見過。我不經懷疑?記憶裡曾經見過、把玩過的露珠「冰」只不過是在我夢裡出現的景象罷了!

前次的南庄之旅,我看到當地清澈的流水,心情瞬間好了起來,這些早已被都市遺棄的清澈溪流,在這竟然可以保持如此乾淨,苦花魚翻轉其中水底銀光閃閃發亮,在都市叢林絕對無法體會,這耀眼的美麗。

山林的夜!是如此沉靜,窗外的景色像是套上了黑色透明的薄紗的少女一般,寒冷無法阻擋我窺視山林的欲望,走出房間踏入草坪,我走向落滿楓葉的樹林,尋找我想要的那飄落紅楓,厚厚的冬衣無法抵擋山中的寒冷,我發現露珠結成了薄薄的「冰」,露珠「冰」原來是真的,並不是夢。

自從鄉間田園一片一片被荒廢,然後一畝一畝的被規劃成為都市計劃區後,很多的自然景象不復存在,成為了像夢一般的記憶,就像露珠「冰」一樣。如今在都市的車道上我發現許多小時候未曾見過的鳥兒,在道路旁覓食。也常常會看見命喪輪下的軀體,扁扁的只剩下羽翼任過往車輛無情碾壓。

人們逐步的根除了它們的棲息地,我天真的以為鳥兒們會飛往國家保護區的森林公園裡棲息。是人類的貪婪迫使鳥兒在這現代化的城市裡苟且生存,而我們毫不在乎的看著它們在沒有綠林的車道上遊蕩,更不在乎明天以後是否還能看到它們的生命延續。

寒冷的夜晚瑟縮在厚重的衣下,天氣如此的冷,冷的讓人打哆嗦!是恢復正常而已?還是時序早已混亂,這短暫的極冷過後想必又將是無端的高溫炙熱吧!身體的感受也跟著亂成一團了。

都市叢林裡沒有荒蕪的綠野,寒冷的清晨我依然看不到露珠「冰」,是因為缺少了生成的環境所以看不到了。那是都市叢林中再也看不到的自然,我想很快就會被遺忘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4904394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下雪
2011/02/23 00:08

記得小時候更冷,清早草上都有一層白白的霜。據報導,台北市記錄最低溫是零下2.7度,民國48年曾下過雪,所以台北下雪,不是不可能的事。

*您的散文寫得真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市叢林的水泥
2011/02/21 14:56

都市叢林的水泥

寒冬鎖住寒氣

屋內比屋外冷

盛暑一樣盛滿熱氣

地球已被水泥糊得喘不過氣來......

不是極冷就是極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