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日誌〜「不乖」
2010/12/12 23:18:13瀏覽720|回應1|推薦145

最近看到一本名為「不乖」的書,其封面書寫著如此的一段話:「比標準答案更重要事。」吸引了我的視線,本是隨手翻閱,但是內容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便放入預備結帳的書冊之中,準備回家慢慢細讀。

看完書中內容讓我感觸很深,想起以前在接受教育的我,那時是多麼的無奈。如今面對孩子正在接受教育的我,就非常贊同作者的論調與觀念。但是!又有幾人能夠坦然面對現今的教育現象,去挑戰他?就像國家教改講了十幾二十年了,雖然改掉了聯考制度,卻又搞出「學測!」、「基測!」,換湯不換藥的結果,似乎沒有讓孩子考試的壓力得到改善,反而更重了!

常聽人說,讀好書、考好成績是要靠些天份的確,其實就像「不乖」的作者在書中所一再強調的,那就是對於事情的「迷戀」、「熱誠」所得到的成效,遠遠大過對於事情的努力,我想這就和我們所謂要做「有興趣」的事是一樣的。

書中對於所謂「乖」幾乎等同於「盲從」的講法,真的很貼切。從小我們從受教育的那一刻開始便被要求,嚴格來講應該是來到這個世上的那一刻開始,我們便被要求要做「乖寶寶」、「乖孩子」、「好學生」。這一切所謂的「乖孩子與好學生」全都是在傳統的觀念下所生產出來的樣品。就像我小時候和一些朋友共同被老師歸類於所謂的「不乖的孩子」。說真的我們「壞」也「壞」不到那兒去。大部份都只是(學業成績)未達到師長們所要求的門檻罷了。

然而成為人父的我,因為忘不了當初被師長歸類「壞學生」的那種挫折感,所以總是對於孩子要求較為嚴格。早已忘記在這種被約束下的環境成長,是件令人不甚愉快的事,我融入了傳統的觀念。記得第一次,我看到老師在孩子的家庭聯絡簿上內容寫有「上課不乖」時,第一時間我是生氣的。為什麼?瞭解原因後發現,其實跟本沒甚麼!只不過是老師的觀念相佐而已。是老師無法接受學生不聽取他的觀點,孩子反駁了一句就成了不乖小孩,而我卻要孩子聽老師的話,只因為我怕老師對孩子產生了偏見,而有所差別待遇。

還有書中一再強調的是「自己想過」,不論做甚麼情,若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勉強,往往事倍功半達不到效果,強迫、威脅也沒有用。若是凡事自己想過以後再去做,往往是事半功倍常有令人驚喜的效果,因此產生了自信與興趣,就會自動自發的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學校的功課也是一樣。

做了多年的父親,卻完全忘記孩童時期的想法,如今才在這本書中回憶起一些。發現本來人生就沒有標準答案,然而坊間的每一本,有關於親子教育的書本中那些觀念或同、或異,總是有可取之處,雖然因為生活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理論似乎無法完全得到印證。當然!我也希望子女能夠成為「不乖的好孩子」。

孩子在家庭和學校學習,而我也在生活中學習,學習如何做一個真正的好父親,從書本裡尋找一些蛛絲馬跡,卻發現我好像很失敗,不過在這本「不乖」中我又吸取了些許觀念,相信好的觀念吸收多了,總是會改變想法與作為的。

書名:「不乖」

作者:侯文詠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4690814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乖」
2010/12/13 10:47

很有趣的論點  尤其是由一個應該是很乖又會念書的醫生所寫出來的  很是好奇想知道他的看法  最近剛好要到博客來訂書  把它列入書單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