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日誌〜V
2011/01/15 22:56:46瀏覽695|回應0|推薦140

  

    

書名:V

作者:湯瑪斯・品瓊(THOMS  PYNCHON

譯者:葉華年

出版:聯合文學

 

讀小說向來隨興,喜歡跟著文字進入一個想像的畫面,在腦海中成為一部連續劇,在夾有書籤的頁面,讓我忍不住的一般翻頁,直到故事結束,而V這本書,我讀的很慢,剛開始讀的時候,那彈跳似的情節有些摸不清處方向,人物常常在幾句話後就消失的無影無蹤,終究不再出現。

斷掉的劇情然後自然的又銜接而繼續,「俗弟」那流浪漢和「模哥」多面人的角色。以手稿追尋的V,讀起來有些吃力用溜溜球來隱喻人生,放出的線最終就是要收回的,回到了原點。人生的過程中充斥著許多的虛偽,密集的在生活周邊進行,我們都在其中,終將歸零。

書中鼻子整形美容的那段,好像品瓊本身就是操刀的醫生,描寫手術的內容巨細靡遺,血淋淋的呈現。將原本富有生命的軟骨組織取出,整平。再以無生命的填充物取代,然後會成為一個絕世美人,而令男人傾倒、著迷激發出性慾。似乎是反諷現代人追求虛偽的美麗,任由無生命體取代有機生命,成為垃圾大量堆積。

無生命體與他不能和平共存處?觀察一下把人的特性施加於無生命體的作法。一直被強調的「無生命體!」以我的淺見,我覺得作者「湯瑪斯品瓊」對於時代的產物是敏銳的,以美容來隱喻可那遇見的未來。就是窺見醫學發達的現代,不只有是人工鼻子,連人工關節、人工心臟人工的一切無生命體的金屬、塑膠,如今是被廣泛利用的。

一副假牙做為診所的陳列品,它們並未在意組織起來危牙髓的生命。此間沒有陰謀。真真假假的虛偽人生,戰爭、陰謀、政治共同在這世界上合演一齣戲,無生命體逐漸吞噬有機生命,令人焦慮。為什麼?為甚麼?

為了延續生命,好追究人生中眾多的V?就像是俗弟在下水道裡獵殺鱷魚!模哥不斷追尋V的秘密不管用甚麼觀點切入,書中的文字由自己去解讀,就這是閱讀的樂趣,而你的認知,也就是作者想傳遞給你的訊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479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