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語自食!
2015/06/21 00:06:19瀏覽12672|回應4|推薦120
人與人之間的閒聊,一個不小心總是容易招惹是非,尤其同事與同之間因為工作利害關係所延伸出的是非話題,更是得小心。有時一句無心的話語在有心人以訛傳訛的渲染之後,總會變成誇大不實的流言,有些話若不細查,聽者跟著莫名的氣憤,甚至一鼻孔出氣的話,往往傷害了人自己也渾然不知,畢竟許多批評的話題是掺雜了個人的恩怨及情緒。

惡語,黑的可以講成白的,每一句話語的針對性極強,惡意的批評並不客觀,雖然我不喜歡聽,但是同事間每天見面,閒聊之間總是避免不了類似的話題,我真的不喜歡,我不喜歡講!也不喜歡聽!礙於同事每日都會見面,總也必須哈啦應付個兩句,久而久之演變成自己成為八卦一族,天曉得這是多麼大的負擔及業障。

我發現,惡語喜愛道他人的長短,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有錯,若有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正義的一方,總是有自己的一套說辭,先跟張三講李四的不好再跟王五講張三和李四的壞話,每天…每天的重覆,似乎都不覺得厭煩!聽的人都覺得累。

今天惡語跟你好,總會在你面前講任何人的不是,若是你有異議出言回個兩句,這下便不得了了!惡語非得証明給你看他是對的。若是相處的好也就相安無事,惡語會說一大堆是非要求你認同,甚至要求參與...參與排擠他人的行列,若相處不好就會遭到排擠。我想這就是惡語道人是非者最終的目的(個人感覺)吧!跟這樣的人相處很累。

惡語愛道人是非是個人的個性使然,也是家庭教育養成,對於我來講並不沒有絕對的對或是錯,同事之間相處,其實聽久了也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於是惡語也就講他的我聽我的,對張三、對李四一樣,我有自己的觀點,並不會受影響。

惡語曾經講過的,事後可以完全不當回事,當真相出爐的時候,硬ㄠ、裝傻,反正事不關已,毀壞的是他人的聲譽,就當沒一回事,於是繼續找話題來論是非。重點是今天惡語在你面前批評張三、李四,明天惡語就會在李四、王五面前講你的不是。講到誰?下一個就是你,當然!與這樣的人相處必須要有這一點認知。

在與惡語的相處中除了聽其批評外,沒有其他的話題,畢竟那些是是非非,是真是假只有當事人自己最知道,何須成為話題說三道四呢?總是同樣的批評及話題,久而久之也就意興闌珊,懶得聽、懶得回應,不聽最終也是得罪了惡語,於是乎流言纏身,成為了惡語攻擊的對象。

雖然因為得罪了惡語而成為箭靶,剛開始對於我來講是有傷害的。但是我不需再顧及彼此的交情而聽一些不想聽的流言是非,如今能夠擺脫每天聽惡語說是非的日子,生活變的比較輕鬆且自在,我可以坦然的跟張三、李四、王五聊任何話題,只要不談任何人的是非,包括惡語。

有同事問我,惡語這樣對你、你不傷?開甚麼玩笑,惡語是怎麼樣的人,難道我不瞭解,我沒反應是並不是我不在乎,只是想給彼此留一點退路,因為每日要見面,萬萬沒想到惡語咄咄逼人成度出乎我想像,怎麼會有這麼堅持搬弄是非的人?然而一隻手掌是拍不出聲音,講多了,只要我不吸收,當污穢滿溢的時候,惡語總是要自己清理回吞。

生活中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自己人生快樂與否,並不是他人可以左右的,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快樂與否。每天惡語很不開心的在王五、張三…等面前批評、攻擊我。沒關係,我可以快樂和王五、張三開心的聊天,我並不想因為惡語而不開心,沒有必要且不值得。

快樂坦然的面對每一天的遭遇,只要不去碰惡語種的因,面對惡語的批評損失的絕對不是我,因為惡語最終必須將所結的果吃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2474904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22:54

好久不見了
我的朋友
這篇文深得我心
喜歡說人是非者
總不見他低頭反省自我
有一天會有他的人間果報
我們無須與他多費口舌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語自食
2015/06/23 14:58

贊成一樓的話

說好話

利人利己


Anna LEE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20:57
口德很重要,一不小心說錯話,傷了人,這口業就造大了!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08:28

擅長逞口舌之快的人

終將自食惡果

口說好話

利人又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