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走過 我走過
2014/12/14 23:47:42瀏覽1111|回應1|推薦115
總是在一天之中度過一天,轉眼一年又過去。這一年是怎麼過的呢?有時候還真的想不起來了!只記得每天得為生活而忙碌,早八晚五固定而且規律,雖然平淡卻也安逸,日子過的如不如意真的是另外一回事兒了,到底是計較不了。

平常的日子裡,你也許開懷大笑過,也許悲慟的哭過,也許生氣過,但是窘困的日子最終也是過去了,那些時光總是無常,這一年所出現的一切經歷,也不過就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短短的過程中你是否一直重複著你的傷痛,不斷算計著你的利害!人生何須過的如此苦痛。

風吹過、雨落下,走過的足跡不復存在。「城府再深 深不過谷 不如乾脆坦懷吧…我的傷痕在綠草盈盈間 已不那麼明顯」作者:扎西拉姆‧多多。在喃喃一書中看到這一段話令我映像深刻,每當面臨工作上的惡鬥時,腦海總浮現不如乾脆坦懷吧…,逐漸學會不計較,坦然面對惡意流言耳語,傷害也就自然化解,我只須做自己、平凡過日子。

恨!在狹路相逢,若是各不退讓,僵持不下的後果是誰也過不去,只能留在原地打轉或者兩敗俱傷。若是你願意退讓一步,讓「恨」騰出空間,若他過了你也就暢行無阻了,凡事只要你不計較,他人也無從計較起,縱使計較也無傷於你,「怨與恨!」到頭來終究是傷了自己。

你瞭解自己嗎?有人常常以為瞭解旁人的個性,無知的對於他人的一舉一動批評的一文不值,總是堅持自己的固執,嘗試用抱怨來得到認同與支持,到底傷害的是自己。我的沉默並不是退縮,只是想留一點餘地,讓彼此能夠通過狹路,開甚麼玩笑?我並不想被無謂困住,我無須回應:他人「怨、恨」的業。我只須瞭解自己的無知,承擔自己的業,坦誠的面對自己的不足。


速度在補釘的道路上跳動
我不懂高級轎車裡的你
是甚麼樣的心情
你不懂安全頭盔下的我
是甚麼樣的思緒
太陽高溫溶化了瀝青道路
成凹凸不平的路面
你走過 我走過

筆直的線條有虛 有實
有的交錯成為一個網
羅織在每一個道路的缺口
指向東南西北的標誌
標示下一個路口的名字
必須選擇自己要走的方向
當綠燈亮起再出發時
你走過 我走過

來回輾壓平坦的黑色大道
在風雨的洗滌下溶解
一條條輪胎的痕跡
重疊再重疊分不清沙於泥
龜裂的大地有些滄桑
切割的痕跡跳動的歲月
在追逐風的日子裡
你走過 我走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19650341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1:03

看似一成不變的例行生活節奏

只要吾人多一點沉澱、思考與轉折

就會讓自己的心緒不再閉鎖

視野也就自然變得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