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雅喵給第三屆華梵盃參賽者的話
2008/11/04 14:52:57瀏覽763|回應0|推薦5

去年的這個時候,在學校中廊看到華梵盃的競賽資訊,就這樣成為第二屆個人組的參賽者了。一開始只是抱持著玩玩就好的心態。因為平常就有在寫blog的習慣,參賽只是想讓自己在表達的方式有所突破,用更精緻的方式去呈現自己的生活點滴。

笨貓摔進油漆桶】不是我唯一的blog,但卻是主題性最強的一個。沒有圖就不發文是我對這個blog的堅持。所以比賽期間常常會畫圖畫到凌晨,對於班上很多事情也沒有積極參與,偶爾還會情緒不穩定。因此,在比賽結束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包容與互助是多麼可貴!除此之外還學到了時間分配,並且在電腦繪圖技巧上也有些微的進步。另外就是文章的部分,參加比賽之前,我是那種常常話說不清楚,作文課寫不出東西的人。比賽過後卻意外的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了對表達想法的恐懼感。

比賽後我關掉了先前在Xuite的繪圖blog,把所有重心放在udn這邊。不過也因為高三了,發文的時間一直被繁忙的課業取代,加上我對於一圖一文的堅持,我的blog在比賽結束後已經結了不少蜘蛛網(笑),目前仍努力的在模擬考和段考中間抓出時間畫自己想畫的圖,順利的話可以發上一兩篇文。blog對我來說是一種紀錄和分享,無論如何我都會持續經營下去的!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是只為了比賽而經營,我相信,平常心絕對能創造更多感動。

另外想告訴第三屆的參賽者,要對自己有自信!如果最後有網路評審投票的制度,我不會鼓勵參賽者留言拉票。雖然推銷自己是人生必修的課程之一,但同一篇留言貼了幾十個留言板就很不尊重別人了。剛到城邦的參賽者不需要去擔心已經在城邦寫很久的人會有親友團這類的問題,因為我也是參加比賽的同時才申請城邦的空間,不過後來票數也並不低。反而拼命掃街拜票的人票數普遍不高。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唷:)

能夠拿到第二名是我連想都沒想過的事情。但是我衷心的感謝這場比賽,讓我發現自己身邊其實有很多關懷我的人。從比賽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場比賽真的沒有什麼必勝秘訣,用心去面對生活,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情感自然能感動人。說是這麼說,我也只是第二名而已,一定也還有什麼是我沒有做到的!但是比起名次,享受比賽的過程,並且珍惜自己學到的東西才是最可貴的喔!

‧文章分類
就像去圖書館查資料要先看分類一樣。正確的分類能讓訪客輕易找到想看的文章。並且,評審不可能一篇一篇的把所有參賽者的每一篇文章都看完的,正確的分類也有助於讓評審看到自己各種不同風格的創作喔!

‧特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像我就是文章不太會寫要靠畫圖彌補的人。會寫文章的人也分成很會寫小說、影評、樂評、小品文等等。會唱歌的也可以自唱自錄放上來(去年的第三名別出心裁的錄製有聲書唷^_^b)。很會攝影的就帶我們看看這個世界不容易被發現的美好吧!不管用什麼方式表達自己的特色,抱持著分享的心態而非一心一意想把別人比下去,這是絕對不會錯的。

‧注音文不要來
這是對於訪客的基本禮貌唷!畢竟是正式的發文,不是平常的聊天。正確的用字能夠減少閱讀上的障礙,提高文章的可讀性!

‧互動
不管別人的回應是正面還是負面,都是檢視自己和激盪出新想法的最好養份喔!禮貌的回應是絕對不會錯的!如果能夠引發有意義的討論就更棒了!

‧版面
並不是一定要學過平面設計什麼的。不過保持文字和底色分名,段落分明,可以提高文章的可讀性。適度插入圖片或照片也能讓文張增加不少生命力!

‧引文
我並不會很排斥引用文章,不過引用來最好都要加上一點自己的想法。不然整個部落格都是好文章,卻都是別人寫的,有什麼資格拿來參賽呢?

‧恆心
其實不管什麼比賽都一樣,能夠撐到最後的人會有比別人還多的機會。賽事期間我一天一圖一文,最好也控制在1~3篇之內,太多會讓人難以消化。在這部分時間的分配很重要,我在段考的時候也很少會不發文,只是會改成發不用動腦筋的教學文。別人看到的只有你呈現出來的結果,不會知道你檯面下忙到昏天黑地,這是比賽的現實面。適當的分配時間,選擇發文類型可以讓自己比較輕鬆。會很辛苦,但是做到這點之後,已經贏了一大半。另外就是每一篇的質和量也要控制的差不多,如果真的太累了,與其發一篇水果文證明自己有發文,不如就停一天吧。

‧拉票
這部分不用下太多功夫,真心誠意的經營自然能夠吸引別人。

‧思考自己能給別人什麼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文章只是寫給我自己開心,可以不必寫在公開的BLOG。我期許自己的圖文能夠帶給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或感覺,如果他們願意提出來跟我討論我會很開心!這一向是要和互動相輔相成的!

◎第二屆華梵盃個人組-第二名  ❥部落客:雅喵


*心動了嗎?請共同參與或幫忙分享: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3&aid=2353990